明成祖朱棣女永平公主简介 永平公主丈夫是谁?

2015-06-02 17:22:52 首页

  永平公主(1379—1444年),明成祖朱棣女,母徐皇后,下嫁李让。李让,舒城人,与袁容同岁选为燕府仪宾。朱棣起兵,帅府兵执谢贵等,夺取大宁,攻战白沟河有功,署掌北平布政司事,傅佐明仁宗居守。其父李申,官留守左卫指挥同知。建文帝欲诱致让,曰:“让来,吾宥尔父。”让不从,力战破平安兵。建文帝便杀了李申,籍没其家,姻族皆被杀或徙边。永乐元年李让进为驸马都尉,封富阳侯,食禄千石,掌北京行部事。李让逝世后,赠景国公,谥恭敏。子李茂芳嗣侯。明仁宗即位,以李茂芳母子在先帝时有逆谋,废为庶人,追夺其父李让并三代诰券毁之。是年,李茂芳死。正统九年,公主逝世。天顺元年下诏给与李茂芳之子李舆伯爵,后李舆逝世。成化年间,授李舆之子李钦为长陵卫指挥佥事。

  史料记载

  《明史 列传第九 诸帝公主》

  永平公主,下嫁李让。让,舒城人,与袁容同岁选为燕府仪宾。燕兵起,帅府兵执谢贵等,取大宁,战白沟河有功,署掌北平布政司事,佐仁宗居守。其父申,官留守左卫指挥同知。惠帝欲诱致让,曰:“让来,吾宥尔父。”让不从,力战破平安兵。帝遂杀申,籍其家,姻族皆坐死或徙边。永乐元年进让驸马都尉,封富阳侯,食禄千石,掌北京行部事。卒,赠景国公,谥恭敏。子茂芳嗣侯。仁宗即位,以茂芳母子在先帝时有逆谋,废为庶人,追夺其父让并三代诰券毁之。

  是年,茂芳死。正统九年,主薨。天顺元年诏与茂芳子舆伯爵,卒。成化间,授舆子钦长陵卫指挥佥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