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聊斋中的狐狸精们靠什么法宝来迷惑男人?

2015-06-03 09:19:15 首页

  “狐狸精”就是女人轻浮、淫荡的代名词。我们读聊斋的时候,就会发现聊斋的狐狸精与传统的狐狸精不一样。书中的狐狸精是美丽迷人的,更是纯洁可爱、侠肝义胆的。蒲松龄就是打破了常规,用他的妙笔,给千百年以来传统的狐狸精全新的内涵。美丽的外表。聊斋中的狐狸精给人第一个印象是非常美丽,所以我们一看聊斋,总是产生一个很深刻的印象:聊斋的狐狸精一出现,马上就叫男人眼珠给紧紧地盯在她身上了。聊斋中《胡四姐》里面有一个尚生,他先爱上了一个狐狸精叫胡三姐,他就整天盯着这个胡三姐看,不转眼珠地看。这个胡三姐说:“你总是看我干什么?”尚生就告诉她,他说:“我视卿如红药碧桃,即竟夜视不为厌也。”我看你就像看一朵盛开的芍药,盛开的碧桃,我整夜不睡觉地看,我都看不够。

  所以女人的美丽叫男人动情,女人的温柔叫男人动心,女人的狐媚就会让男人失魂落魄。杨贵妃是唐明皇后宫里面最美的吗?不是,她是最媚的,是她的媚使六宫其他美人都黯然失色。大诗人白居易写得再明确不过了:“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所以我们说聊斋的狐狸精是最美的,她又是最媚的,她貌美如花,柔情似水,又非常懂得狐媚。所谓狐媚,就是狐狸精之媚。

  动人的狐媚。聊斋《恒娘》的故事是这样写的:有一个商人叫洪大业,他家里有一妻一妾。他的妻子朱氏长得很漂亮,他的小妾宝带长得人才一般。但是这个商人就喜欢这个小妾,朱氏就吃醋了,夫妻就反目。这个时候邻居搬来了另一个商人,家里也有一妻一妾。妻子叫恒娘,30多岁,小妾20多岁,比妻子要漂亮得多。但是这个恒娘她就是宠擅专房,丈夫就是喜欢她,那个小妾形同虚设。朱氏就去找这个恒娘请教了,说:我现在很恼火,丈夫总是喜欢小妾,我现在该怎么办呢?恒娘就教给这个朱氏怎么样来狐媚,她就教给她。睨,不正面看,用眼角瞟,抛媚眼。就是你看你的丈夫的时候,你千万不要凶神恶煞地瞪他一眼,傻呵呵地瞅他一眼,你得风情万种地瞟他一眼。然后恒娘再教给朱氏你怎么样笑,恒娘教朱氏怎么笑呢?恒娘就教给朱氏,你在笑的时候,你要笑得“冁然瓠犀微露”,就是你要甜甜地一笑,微微地一笑,把你那个像小糯米一样的白牙微微地露出来,要把小酒窝笑出来。于是朱氏就照此来操作,结果把她丈夫搞得是神魂颠倒,她就巩固了自己的受宠的地位。

  所以我们说女人和男人相处,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狐媚有作用,有效,但是也极有限。女人最主要的还是要提升自己本身的人生价值。敢爱该恨侠肝义胆。聊斋中的这些狐狸精和传统的狐狸精大不一样,她们有主见,敢于追求爱情。她们又独立,不完全听男人的,她拿得起放得下,进退自如。我们知道在封建社会男女相处,男人是占主导地位的,统治地位的,女人总是被动的,被猎获的,是附属品。但是聊斋的狐狸精,是反传统的,她们跟男人相处,占主导地位,绝不是被你控制,她要反过来控制男人。她想爱就主动去爱,想恨就大胆地恨,想合,义无反顾合,想离,拂袖而去

  《张鸿渐》的故事写了一个狐女,这个狐女叫舜华。张鸿渐是因为跟官府打官司,逃亡,在逃亡的路上借宿到一家。舜华就发现到他家借宿的这个男子,志诚君子,很诚实,就主动提出来我想跟你结婚。张鸿渐就老老实实告诉她,我家里有老婆,舜华就表示“顾亦无妨”,不要紧你家里有老婆,我就在这儿跟你结婚。两个人就结婚了,结婚之后,张鸿渐发现舜华是个狐狸精,他就请求能不能送自己回家看看老婆。她说:“妾有褊心,于妾,愿君之不忘,于人,愿君之忘之也”。很显然这个爱情是完全排他的,但是舜华——善良的狐狸精,她不这样做,她把张鸿渐送回了家。然后张鸿渐回家之后被官府发现,被抓起来了,舜华又在他的押解途中用法术把他救了出来。张鸿渐对狐狸精的感情越来越深,他就问舜华我们什么时候再相见,舜华不理他,飘然而去。就是这样一个狐狸精,用迷人的风采与独立意识吸引了读者的眼球。纯洁的心灵。狐狸精害人,狐狸精狐媚,这是大家都公认的,但是蒲松龄笔下的狐狸精就好像我们现在社会上那种很讨人喜欢、单纯、善良、可爱的阳光女孩。

  《娇娜》这个故事就是写的有一个叫孔雪笠的人,他交了一个朋友,是狐狸精,是个男的。孔生他的胸前长了一个巨痈,他的朋友皇甫公子就告诉他,你这个病,我的娇娜妹子能治。然后就把这个娇娜请来,这个女华佗就出面了,原来是一个美丽的少女,“年约十三四,娇波流慧,细柳生姿”。实际上,娇娜这个名字的本身就有娇美、袅娜这个意思。孔生本来是胸前长了一个很大的疮,一下子看见这个十三四岁的美丽的女大夫,小说里面写的是“望见颜色,嚬呻顿忘,精神为之一爽……”,病痛都忘了。接着娇娜就给孔生查病,“把握之间,觉芳气如兰”,不光长得漂亮,身上那股气息,散发着兰花的幽香。更有意思的是,娇娜拿出刀来,给孔生开刀排脓,在开刀排脓的过程当中,这个孔生不仅不觉得疼,反而贪近娇姿,惟恐开刀的时间太短了。孔生虽然是爱上了娇娜,娇娜太小了,十三四岁,她家里认为还不合适,就把娇娜的表姐松娘嫁给了(孔生),这样一来,两个人就成了姐夫小姨了。后来娇娜一家面临雷霆之灾,因为她是狐狸精,有时候雷霆要制狐狸精,在这样的情况下,孔生挺身相救,自己被雷霆打死了,娇娜嘴对嘴地把自己的红丸给了孔生,把他救活了。娇娜和孔生这种感情似乎介于友情、爱情或亲情之间的感情。

  聊斋写的狐狸精,比现实生活中的大家闺秀、小家碧玉都可爱,她们美丽异常、风情万种,她们思想开放、行为豁达,她们不受封建礼法的约束,她们富于活力、聪明机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