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杀戮著称的梁习为何成汉末第一的能臣?

2015-06-04 13:31:02 首页

  杀戮,在很多时候是无能的表现。按照中国传统儒家的学说,执政者应当推行德政,只要执政者的品行高尚,教化适宜,即便是顽劣刁民,盗贼悍匪也必然被感化。但是,在太平盛世的时候,儒家的仁德学说或许可以大行其道,在乱世时就难免显得苍白无力了。很多时候,乱世需用重典,正如商鞅所云:“以战去战,虽战可也。以杀去杀,虽杀可也。”三国曹魏官员梁习,正是凭借以杀止杀,成为公认的曹魏第一刺史。

  梁习早年的时候,曾经担任一些地方的县令,名声很不错。当曹操夺取袁绍的并州之后,就派遣梁习代理并州刺史。并州刚刚经历战乱,百废待兴。当时的并州,外有强敌,北方的胡人狄人势力强大,和袁绍的关系不错,尤其是蹋顿一部,公开支持袁绍之子袁尚,一些袁绍的死忠分子也胁迫百姓一起逃离并州,躲到匈奴人的地盘,要想并州稳定,就必须把百姓夺回,击败敌对的少数民族势力。并州内部也不安定,一些地方豪强,纷纷建立城堡,招兵买马,倚仗武力割据一方。

  梁习首先从相对弱势的并州内部着手,内部稳定了,胡人自然不敢窥视并州。那梁习如何瓦解并州豪强势力呢?

  梁习没有直接进行征剿,一来,曹操的大军此时还忙于对袁绍之子实行进一步打击,尤其是对乌丸单于蹋顿的进攻,不可能把大量的兵力投放到并州,同时,要想真正稳定并州,就必须获得并州大部分人的认可。于是,梁习对那些豪强领袖以礼相待,非常客气,并且以朝廷的名义,宣布了一道命令,征召那些豪强中的头面人物到并州州衙任职。那些豪强看到并州刺史对自己如此看重,既可以当官,又可以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家族影响,大都满心高兴的来到州衙。等到豪强领袖离开家乡,梁习随即下令,征召那些地方青壮年从军,并且把他们全部调配到别的地区作战。等到这些官员和士兵都离开自己的势力范围之后,又把他们的家小接到曹魏的都城邺城,前前后后一共送走了几万人。这些豪强一旦离开了家乡,就犹如无根之水,虽然有官职,但再也无力对抗朝廷。也有人不服从命令,梁习就率军剿杀,前后杀了几千人,招降了上万人。就这样,并州内部的或忠于袁绍或无视曹操的一部人人被剿杀,一部分或中立或倾向曹魏的人被征调到外地从军,各地豪强几乎一扫而空,并州内部彻底稳定下来。

  梁习杀掉了几千敌对分子却换取了整个并州百万人民的稳定生活。在稳定并州之后,梁习开始鼓励农耕,支持种桑,那些因为战乱只能躲避在山中,甚至蜗居在地洞中的百姓纷纷回到家乡,往日冷冷清清的旷野中也开始有行走的百姓,集市也渐渐恢复的繁荣,不到两年的时间,并州又有了和平兴旺的迹象。一些八九十岁的老人感叹道:刺史梁习是自己平生所见到的最好的官员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