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渊定军山大败前曹操曾给过什么忠告?

2015-06-04 16:36:52 首页

  曹操一生征战无数,胜多败少。和一般人不同,曹操打了败战,坦然面对,打了胜仗,反倒小心谨慎。曹操有句名言,叫做:“为将当有怯弱时!”非常有见地。曹操的这句话是所给夏侯渊听的。在曹营众将中,夏侯渊号称妙才,有勇有谋,尤其擅长奔袭作战,打运动战,取得了很多成功。在曹操征讨张鲁之是,夏侯渊负责扫荡凉州地区的少数民族,多次大败敌军,以至于一提起夏侯渊的名声,那些少数民族百姓就心惊胆战,不敢反抗。但是,多次大胜的夏侯渊最终因为一场大败而命丧疆场。

  曹操告诫夏侯渊,一个将军,率领军队,确实勇敢是根本,但是一定要以计谋相辅佐,如果没有对于双方情势的准确了解,没有出色的战略决策,那只不过只能击败一个普通的敌人了。我喜欢玩魔兽,魔术羊有句解说我非常欣赏:没有魔法,就是一步兵。确实,如果一位将军缺少将略,那必将面临失败甚至死亡。

  当时,曹操和刘备都在争夺汉中。双方你来我往相持了一年多,刘备军队处处示弱,而夏侯渊小胜不断,结果心高气傲,觉得刘备也不过如此。可是,刘备却趁机突然占领了汉中高地定军山,并且在山前扎下营寨。夏侯渊前来夺寨,让副将张郃把守另一处要塞。不了刘备却绕过夏侯渊奇袭张郃,张郃告急,夏侯渊急忙调兵回救张郃,不了这一切不过是刘备军队虚晃一枪,主力于是立刻进攻夏侯渊。于是夏侯渊战死。汉中最终也归属刘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