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老爹曹嵩为何愿意花上千万买个挂名太尉?

2015-06-04 16:52:48 首页

  曹嵩在丢掉荥阳令之后,因为曹腾的关系,继承费亭侯的爵位,重新进入仕途。曹腾的死去,对曹嵩的影响并不大。青年曹嵩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名望,在朝廷大臣中有很不错的口碑,加上曹腾留下的关系网,曹嵩的仕途一帆风顺。在汉桓帝末年,曹嵩已经官拜司隶校尉,到了灵帝即位,又升任大司农、大鸿胪,先后掌管国家的财政礼仪,位列九卿,位高权重。多年的官宦生涯,曹嵩积累了不少财富。但是曹嵩并没有像普通百姓一样,把这些财富用来买房子买地,而是用来进行阵子投资。汉代末年,朝廷费用紧张,可以用花钱的方式买官。曹嵩本就是大鸿胪,九卿之一,可是曹嵩觉得还不够,竟然花了万金买了个太尉当当。太尉是仅次于大将军的高官,是朝廷三公之一,由此,曹嵩达到了自己政治生涯的巅峰。

  一个人追求财富本没有错,但是如果去运用财富却是一门学问。曹操从政,当然需要大量的钱财,可是曹操并没有像董卓一样,修建郿坞,把所有搜刮来的钱财都囤积起来,据为己有。曹操在战争中掠夺来的财富,基本上用来赏赐有功之臣,让追随自己的人对自己更加忠臣。而自身的饮食起居却非常朴实,曹操自己的衣服棉被都已经使用十年以上了,年年拆洗缝补,依然还在使用,后宫的妃嫔从不穿锦绣,宫中的帷帐屏风坏了修补一下继续使用,即便是曹操的女儿出嫁,跟随的奴婢也不过十人。曹操节俭青史流传。

  把财富用来政治投资,换取更大的利益,曹嵩榜样的力量很强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