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为何安置不堪吐蕃人压迫的党项人?

2015-06-05 15:02:39 首页

  唐开元九年(公元721年),唐玄宗李隆基下诏在庆州(今甘肃庆阳)置静边州,安置不堪吐蕃人压迫请求内迁的党项人,以拓跋赤辞之孙拓跋守寂为右监门都督,并封西平公。8世纪中叶,安史之乱爆发。拓跋守寂带兵勤王,被提升为容州刺史,领天柱军使。而拓跋守寂的勤王,也开了党项拓跋氏“勤王”的先河。日后,几代拓跋氏的优秀子孙在“勤王”的道路上大步流星向前奔,占尽了便宜,出尽了风头。

  虽说在安史之乱中,拓跋家站稳了立场,坚定不移地跟着皇上走,表现的不错。可是毕竟党项族是“异族”,经历了安史之乱的大唐,是绝对看不得“异族”们在一块扎堆的。唐广德二年(公元764年),唐代宗李豫听取郭子仪的意见,以左羽林大将军拓跋乞梅居庆州,号为东山党项部(庆州在六盘山以东),拓跋朝光居银州(今陕西米脂县,李继迁、李自成都出生在这里)、夏州(今陕西靖边县),也就是今天的鄂尔多斯大草原东南。由于这里曾经是南北朝时期赫连勃勃大夏国的故地,又紧靠腾格里大沙漠,所以号为平夏党项部。背井离乡的党项人从高山走到平原,从边疆走到内地,从青海走到四川,从四川走到甘肃,又从甘肃走到陕西。终于,黄河母亲接纳了他们,一场改变了党项人命运的百年大迁徙,在陕西北部画上了句号。

  时间到了广明元年(880年),黄巢农民起义军攻陷京师长安,唐僖宗出逃成都,走上了唐玄宗的道路。僖宗走了,路上碰到一个曾经怎么也看不上眼的人——凤翔节度使郑畋。当时大唐自僖宗以下全都患上了“恐黄症”,可是郑畋却不是这么想的。他想的做多的是怎样收复李氏的江山。郑畋同志还是大唐的好同志的,虽然唐僖宗走了,但是却留给了他“东捍贼锋,西抚诸蕃,纠合临道,勉建大勋”的“便宜之计”。凭着这个,郑畋也就成了长安西北唐军反抗大齐政权的核心人物。而当郑畋传檄三军,起兵勤王的时候,一个蛰居西北的民族终于等来了属于自己的机会,也开始了一个王朝长达350年的风雨征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