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唐朝皇帝为何总是在哪里请客吃饭?

2015-06-05 15:14:35 首页

  传统戏曲和历史题材的电视连续剧,经常出现皇帝请客的场面。皇帝请客,既不能领着一大群人,上城里下饭馆;也不能让后宫那些大小老婆或者女官亲自掌勺。其实,朝廷早就安排好了皇帝的饮食起居,专门有一个衙门,伺候皇家吃饭——那就是“光禄寺”。难怪皇帝一请客,便高声叫嚷:“光禄寺摆宴,替众卿贺功……”

  光禄寺直属皇帝,成为御用大厨房,还是一点一点演变而来的。光禄寺原本是一级官署,权力很大,职责也较芜杂,无非是围着皇帝转——迎来送往,吃喝拉撒睡。这个部门掌管宫廷宿卫及大批侍从,很像内廷的“生活秘书长”。从北齐以后,光禄寺的职责越来越明晰,逐渐变成了伺候膳食的专门机构。直到隋唐以后,这个机构正式成为专司膳食。还用问吗?必须是皇帝喜欢、任的官员,才有资格担任光禄寺的一把手。

  按照隋唐官制,光禄寺的一把手叫做“光禄卿”,行政级别为“从三品”。副手叫做“少卿”,一般设2个副职,级别为“从四品上”。下设“丞”2人,“从六品上”。“主簿”2人,“从七品上”。光禄卿的行政职责是什么呢?“掌祭祀、朝会、宴乡酒醴膳羞之事。”根据分工不同,光禄寺这个庞大的机构分为四个署:太官署、珍馐署、良酝署和掌醢署。

  (一)太官署(约47人)太官署的长官叫做“太官令”,共设太官令2人,行政级别为“从七品下”;“丞”4人,“从八品下”。本机构掌供祠宴朝会膳食。每逢重大祭日,这个部门的长官,专门请顶头上司“光禄卿”和“少卿”来巡视膳食准备工作。“取明水、明火,帅宰人割牲,取毛血实豆,遂烹。”干这些活儿必须安全可靠,需要的人员自然很多。其中包括“府”4人,“史”8人,“监膳”10人,“监膳史”15人。每次可提供2400人的盛大宴会,外设“掌固”4人。

  (二)珍馐署(约29人)如果说,太官署负责“备料”,那么,珍馐署则主抓烹饪。这个机构的长官叫做“珍馐令”,共设“令”1人,行政级别“正八品下”;“丞”2人,“正九品下”。虽说级别不高,却掌握着供祭祀、朝会、招待宾客的各种菜肴,包括榛栗、脯脩、鱼盐、菱芡等等。“珍馐令”手下有“府”3人,“史”6人,“典书”8人,饧匠5人,掌固4人。

  (三)良酝署(约52人)一听名字就知道,这里的一把手——“良酝令”肯定是个“酒官”。本部门设“令”2人,属于“正八品下”;“丞”2人,正九品下。掌供五斋、三酒。享太庙,则供陈酿以实六彝;进御,则供春暴、秋清等水酒。其余人员还有:“府”3人,“史”6人,“监事”2人,“掌酝”20人,“酒匠”13人,“掌固”4人。

  (四)掌醢署(约76人)这个机构设“令”1人,级别“正八品下”;“丞”2人,“正九品下”。官儿不大,直接掌供醢醯之物:一曰鹿醢,二曰兔醢,三曰羊醢,四曰鱼醢。宗庙,用菹以实豆;宾客、百官,用醯酱以和羹。还有“府”2人,“史”2人,“主醢”10人,“酱匠”23人,“酢匠”12人,“豉匠”12人,“菹醯匠”8人,“掌固”4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