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金龟婿”究竟什么样?金龟婿是什么东西

2015-06-05 15:30:09 首页

  唐朝诗人李商隐,写过一首非常著名的《为有》诗,诗中写道:“为有云屏无限娇,凤城寒尽怕春宵。无端嫁得金龟婿,辜负香衾事早朝。”一个孤独的怨妇,“无言犹抱枕”,忙于公事的丈夫,竟然辜负了鸳鸯被里的早晨觉。其中,提到了一个名词——“金龟婿”,现代人听起来,似乎像个贬义词。其实,“金龟婿”可大有来历。

  所谓“金龟”,与唐朝官员的佩饰有关系。正像明清时代的“衣冠禽兽”,从高到低,文官的补子绣“飞禽”,武将的补子绣“走兽”。走在路上,一看图案、形制,就知道对方的政治身份和地位。唐朝的官制,当然明确规定了冠袍带履,但是,佩戴“金龟”却是很独特的标志。据《新唐书·车服志》记载,唐朝初年,内外官员五品以上的,必须佩“鱼符”、“鱼袋”,用这些小玩意儿来区分身份贵贱和职务高低。据说,“鱼符”以不同的材料制作而成,“亲王以金,庶官以铜,皆题其位、姓名。”鱼袋是用来装鱼符的,袋子也有区别,“三品以上饰以金,五品以上饰以银。”这套东西,是不是很像现代军官的肩章?

  武则天上台,规矩也跟着改了。天授元年,也就是公元690年,朝廷又对官员佩饰做了新规定:原来的“鱼符”改为“龟符”。三品以上官员佩戴“黄金龟”,四品佩戴“白银龟”,五品佩戴“青铜龟”。这枚金属徽章,象征着新的官仪和权位。和原来的鱼符、鱼袋一样,新佩饰既有龟符,也有龟袋。李商隐诗里说的“金龟婿”,那个“金龟”既可以指用金属制成的龟符,也可指以指装龟符的锦绣袋子。无论指哪种东西,都和朝廷权贵联系在一起。能佩戴这玩意儿,哪有普通人物,至少也是国家亲王,或者三品以上的朝廷命官。传到后世,“金龟婿”代指身份高贵的闺女女婿。随着语言的变迁,这个词汇也发生了变化。其中“尊贵”的意义越来越淡,取而代之的是“富豪”的意思。很多漂亮女孩儿,都不喜欢动董永那样的穷光蛋;而是愿嫁“金龟婿”。已经许身豪门的女子,则称为“钓得金龟婿”。看来,钱能通神,再贵重的东西也禁不住铜锈的腐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