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和亲公主开辟的东北亚丝路吗?唐朝和亲目的

2015-06-05 15:47:53 首页

  武则天时期平定了契丹首领李尽忠、孙万荣的起义后,两藩都归顺了唐朝唐玄宗时期,开始将宗室女或者和皇帝沾亲的未婚女孩封为公主,嫁给两藩头目和亲。唐玄宗的这一举动,即保持了边境的安定,又促进了农牧业的发展。特别是和亲公主们带来的以丝绢为主的大量陪嫁和不断接受的赏赐,成了从长安开始的丝路向东北亚地区延伸的主要货物。在营州一带开辟的傕场也极大的促进了这条丝路的繁荣。第一个娶到唐朝和亲公主的是契丹首领李失活,可惜记载的不详细。开元十年(722年)四月,契丹首领李郁于(720一724年)亲自到长安请求和亲,唐玄宗二话没说,当即就答应了,还授予他为左金吾员外大将军兼静析军经略大使。五月,把燕郡公主嫁给李郁于。

  燕郡公主的母亲余姚县主是唐玄宗的堂妹。按照辈分,唐玄宗是燕郡公主的舅舅。燕郡公主和李郁于结婚两年,李郁于就去世了,他的弟弟李突于继位(724一725年),按照当时风俗继续以燕郡公主为妻。开元十二年(724年)三月,唐玄宗派人带着五万绢绵赐给燕郡公主、李突于及契丹部落酋长等,而契丹也以土特产品回报中央朝廷,这就是唐朝中央政府和两藩朝贡贸易的开始。

  李突于和燕郡公主后来双双去了长安定居,李邵固被拥立为契丹首领。开元十三年(725年)初冬,唐玄宗将外甥女陈氏封为东华公主嫁给李邵固。从《旧唐书·契丹传》所记载此事的时间顺序来看,李邵固和东华公主是在长安完婚的。李邵固回到契丹后,便派牙官可突于入朝长安,贡献契丹的土特产品。唐朝同平章事(同平章事相当于现在主管外交的国务院副总理的官衔)李元紘对可突于不屑一顾,导致可突于对唐大为不满。可突于是个非常机智性格暴躁的人,号称契丹战狼,哪里受得了李元紘的这般慢待。于开元十八年(730年),借机杀死李邵固,率领部落投靠突厥。机智的东华公主逃奔平卢军,由平卢军护送回到长安。从此唐与契丹展开了长达四五年之久的战争,草原丝路因此而中断。最后由于可突于被牙官李过折杀掉,战争宣告结束。新立的契丹首领和奚王每年备下厚礼向唐朝朝贡至少一次。草原丝路从此又开始畅通了。

  奚族在唐朝初年就向唐朝纳贡。贞观年间,他们的酋长可度者请求归顺到内地,唐太宗指定一块地皮建造饶乐都督府,以可度者为饶乐都督,并赐姓李氏。武则天时,奚族曾配合契丹反唐,归附突厥。开元三年(715年),奚族首领李大辅(?一720年)派粤苏梅落到长安要求脱离突厥,归顺唐朝;唐玄宗封李大辅为饶乐郡王。同年十二月,唐玄宗诏令,次年二月五日将固安公主嫁给李大辅。

  婚礼安排在东京洛阳举行。河东少尹慕容珣作男方证婚人,洛阳令薛曦为副证婚人;少监李尚隐作女方证婚人,河南县令郑睿为副证婚人。当时的习俗是结婚男女双方都有正副两位证婚人。完婚后,唐玄宗派右领军将军李济特持节(代表国家仪仗)护送他们回到奚地。这位固安公主姓辛,是唐玄宗的从外甥女(不是很亲的关系),这与《新唐书·奚传》所称“宗室出女辛”是吻合的。开元八年(720年),契丹牙官可突于举兵造反时,李大辅在协助李娑固(当时的契丹首领)反击可突于,结果被可突于惨杀,他的弟李鲁苏继立(720一730年),统领奚族。按照奚族的风俗,哥哥过世后,弟弟可以娶嫂子为妻的习惯,李鲁苏仍然以固安公主为妻。

  当时,李鲁苏的牙官塞摩羯野心很大,也想效仿可突于造反,企图发动叛乱,谋杀李鲁苏,投奔突厥。但是固安公主异常聪明,识破他的阴谋后,准备酒席,大会宾客,邀请赛摩羯参加。在宴会上,固安公主暗地里指示心腹乘机把赛摩羯刺死。她的这一举动,不仅保证了奚族内部的安定,而且也稳定了奚族和唐朝的臣属关系,意义十分重大。唐玄宗为了嘉奖固安公主:“赏赐累万”当时的累万都是指的丝绢。并且重开了傕场,双方的贸易关系得到了恢复。固安公主杀赛摩羯后,得到了唐玄宗的重赏,赢得了唐朝君臣的尊敬和爱戴,同时也受到了奚族民众的爱戴。心胸狭窄的固安公主的嫡母开始嫉妒公主,经常与公主争论不休,而且还到唐玄宗那里告状,说固安公主居功自傲,作威作福,惹得奚族百姓不满,唐玄宗偏一方说辞,诏令固安公主与李鲁苏离婚。固安公主与李鲁苏离婚后,唐玄宗又把唐中宗的外孙女韦氏封为东光公主嫁给李鲁苏。

  东光公主的母亲成安公主是唐中宗的第八女,因为这种关系,唐玄宗对东光公主和李鲁苏非常的优待。开元十二年(724年)三月,唐玄宗特派使臣带着三万段绢锦赠给奚,并且对分配对象、数量及原则作了详细规定:“奚有五部落,宜赐物三万段,先给征行游奕兵及百姓,余一万段给东光公主饶乐王、衙官、刺史、县令“。分配时“务令均分,给讫奏闻”。由于分配合理,促进了奚族的生产积极性,牛羊数量增加很快,对朝廷的朝贡也更为殷勤。通往东北亚北部的草原丝路此时显得格外繁忙。这条由唐朝和亲公主开辟的丝绸之路被称为东北亚丝路的北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