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逋为什么会成为两宋第一高士?林逋是何许人

2015-06-08 11:11:13 首页

  王济的评价,不但没有让林逋名誉扫地,反而让林逋的人气更旺了。在之后的几年间,宋真宗还不时的让一些官员带一些礼物给林逋,林逋也照单全收。一些朝廷官员也纷纷来拜访林逋,林逋也邀请他们坐一坐,喝喝茶,聊聊天。朝廷对林逋的重视,为宋真宗赢得了重视人才的美名。林逋也因此提高了身价,一些官员自然慕名来访,分别之后免不了对同僚吹嘘,自己曾经和受到皇帝表彰的高士林逋喝过茶,聊过天。

  当然,要在俗世官场上获得一些赞誉很简单,可要是让一些同样清高自诩的文人来认同林逋,就不是那么简单了。林逋有三个举动为他赢得了美名。

  其一,林逋喜欢养鹤。鹤在中国不同凡鸟,有着崇高的地位。在道教中,鹤是长寿的象征,道教的仙人大都是以仙鹤为座骑;鹤性情高雅,形态美丽,素以喙、颈、腿“三长”著称,直立时可达一米多高,看起来仙风道骨,地位仅次于凤凰;鹤雌雄相随,步行规矩,情笃而不淫,,古人多将翩翩然有君子之风的白鹤,喻之为具有高尚品德的贤能之士。林逋经常坐小舟泛游西湖,当客人来到山庄拜访,家中童子出来迎接,就打开鹤笼,放出一只仙鹤,飞翔到云霄之上,盘旋很久,才回到笼内。林逋在湖中看见,就回家见客了。鹤在江南极为少见,而林逋竟然家蓄两鹤,又训练有素,让世人大为惊叹。

  其二,林逋喜欢梅花。有诗歌《山园小梅》传世,其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是千古流传的名句。当俗世花朵纷纷凋零之际,唯有园中的梅花独自开放。淡淡月光之下,梅花若隐若现,树枝在风中摇曳,梅香随风而来,又飘然而逝,写尽梅花之色,梅花之香。而以梅自喻,标榜自身高洁,千古无出其右。宋代是一个文人主政的朝代,欧阳修也好,苏轼也好,都是政治、文学才华兼备的风流人物,他们对林逋的诗文也是赞不绝口的。林逋一生未娶,无子,自称“梅妻鹤子”,这份独特,加深了林逋的神秘感。

  其三,林逋很喜欢写字,诗歌也写的极好,可是写完之后随手就扔掉了。别人就说:“为什么不收录刊印出来流传后世呢?”林逋说:“我现在隐居山林,不想以诗歌获得现世名声,又怎么会在乎后世之名呢?”不过他的一些门人、子侄,还是把他的诗文搜集起来,流传到后世的还有几百篇。当林逋少年时,当有志于国政,虽然隐居山林二十年,还是渴望一展抱负。可当朝廷只是以文学之士相待时,林逋从此断绝了出仕的念头。宋真宗的几次慰问,朝廷官员的时常拜访,加上林逋梅妻鹤子的独特生活方式,标榜厌弃名利的种种行为,反而让林逋获得了远胜于出仕的美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