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神宗朱翊钧一共有几个女儿?生母都是谁

2015-06-08 16:50:21 首页

  明神宗朱翊钧(1563年—1620年),明朝第十三位皇帝明穆宗第三子。隆庆六年(1572年),穆宗驾崩,10岁的朱翊钧即位,年号万历,在位48年,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

  朱翊钧在位初之十年,内阁首辅张居正主持政务,实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社会经济有很大的发展,人民生活也有所提高。亲政后,励精图治、生活节俭,有勤勉明君之风范,开创了“万历中兴”局面。期间主持了著名的“万历三大征”,巩固了汉家疆土。执政后期荒于政事,使大明王朝逐渐走向衰亡。

  明神宗朱翊钧一共有10个女儿:

  长女荣昌公主朱轩媖,神宗第一女,母孝端皇后王喜姐,万历九年十二月生。万历二十四年下嫁杨春元。四十四年,春元卒。久之,主薨。

  次女云和公主朱轩姝,神宗第二女,母郑皇贵妃,生于万历十一年十一月乙巳,七岁病薨。

  三女静乐公主朱轩妫,神宗第三女,母荣妃,两岁夭折。

  四女云梦公主朱轩嫄,神宗第四女,母孝靖皇后王氏,明光宗同母妹,四岁病薨。

  五女仙居公主朱轩姞,神宗第五女,母李德嫔,万历十二年薨,年不足半岁

  六女灵丘公主朱轩姚,神宗第六女,母郑皇贵妃(一说为李德嫔),生于万历十六年八月甲午,万历十七年五月庚申薨。

  七女寿宁公主朱轩媁,神宗第七女,母郑皇贵妃,二十七年下嫁冉兴让。主为神宗所爱,命五日一来朝,恩泽异他主。崇祯十六年薨,年六十。崇祯时,洛阳失守,毅宗命兴让同太监王裕民、给事中叶高标往慰福世子于河北。都城陷,兴让死于贼。

  八女泰顺公主朱轩姬,神宗第八女,母李德嫔。早夭。

  九女香山公主朱轩嬁,神宗第九女,母李德嫔,万历二十七年正月庚戌赐名轩,六月庚寅即薨,年不逾岁。

  十女天台公主朱轩媺,神宗第十女,母李顺妃。早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