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时代的三千里大运河的是如何形成的?

2015-06-10 11:55:04 首页

  元朝推翻南宋以后,仍利用隋唐运河旧道转运漕粮,其路线大致为:由长江辗转入淮,逆黄河上达中滦旱站(今河南封丘西南),陆运180里至淇门(今河南浚县西南),再入御河(今卫河),水运至大都。因运河河道多有壅塞,水陆转运颇多不便,而海上运路往往风失时,又多倾覆。于是,元朝政府着手组织对大运河进行了大规模的治理与修凿。

  至元十三年(1276年)开始修凿济州河。至元十七年(1280年),疏通了通州运河。至元十八年至二十年,由奥鲁赤主持引汶水、泗水,从济州(今山东济宁)西北到须城安山(今山东东平西南)长150多里的济州河开通。漕路由淮河入泗水(今中运河),经过济州河北抵安山,出大清河(今黄河下游),再经东阿、利津入海,然后由海运入直沽(今天津大沽口)转到大都。后因海口淤沙壅阻,运道不畅,又改由东阿陆运至临清(今山东临清南)入御河,水运至大都。至此,元代南北航运除东阿、临清之间一二百里陆路外,已经大致沟通。

  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大元朝廷采纳寿张县尹韩仲晖等人建议,开会通河以疏运道。会通河自须城安山西南起,分梁山泊水源北流,经寿张(今山东梁山西北)西北和东昌(今聊城),至临清入御河,全长250余里。此工程历时6个月,中途建水闸30处,可随时调整流量。至此,南北航运已全线沟通。

  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元廷按照郭守敬设计的方案开凿了通惠河。通惠河导昌平县白浮村神山泉,通双塔榆河,引一亩、玉泉诸水入城,汇于积水潭,又东折而南,出文明门(今崇文门)至通州高丽庄入白河。后长164里,中设水闸21处,大体每十里置一片闸。工程历时1年。河成之后,漕船可以一直驶入大都城,从此减免了都民陆路辗转之劳,公私便之;同时还有利于大都的园林建设。

  由通州南下至白河北运河北段,上接通惠河,下通大沽河,是南北通航要道,但是,由于所依赖的潞河(白水、榆水、浑水合流)水源不足,河道浅涩,通行不便。至元三十年(1294年),元世祖忽必烈采纳漕运使司建议,又引小渠水入榆水,以增加流量,便利行舟。至元末年,元廷还曾对相当于旧邗沟的扬州运河进行了疏通。扬州运河在灭宋之后逐渐壅塞,虽连年疏通,但收效不够明显。至延四年(1317年)方疏浚畅通。至治年间(1321-1323),又对属江南运河的镇江支流进行疏凿。疏凿河段自镇江至常州武进县吕城坝(今江苏丹阳东南),长131里。疏凿后河面加阔至5丈(约17米)、底阔3丈(近10米)、深6尺(2米有余)。同时,还开浚了镇江运河的重要水源——练湖(今江苏丹阳北)。

  元朝政府陆续修凿完成的京杭大运河全长3000余里,北起大都,南达杭州,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流域。元代大运河除对当时的统治集团提供便利外,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南北经济文化的交流,也为明清运河的畅通以至现代大运河的水运条件奠定了基础,并且为北京大都城地位的逐步确立增加了一个重要前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