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尚任“桃花扇”当年火过“小苹果”贵族竞相借抄

2015-06-11 11:21:07 首页

  他从小饱读诗书,却屡试不中,再次“高考”落榜后,高价买了个功名。

  获得康熙隆恩,事业顺风顺水时,他却因一件“疑案”被免职,最终离开了公务员队伍。他就是《桃花扇》的作者孔尚任。

  少年求学

  少年聪慧,但考试屡屡落榜

  1648年,孔尚任出生。他是孔子第六十四世孙,“圣裔”的身份让他注定与众不同

  孔尚任的父亲叫孔贞璠,是个举人,对儿子的教育抓得很严。孔尚任8岁开始,就被送到曲阜孔庙西侧的四氏学宫读书。

  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孔姓委员会的孔德秋说,孔尚任聪慧过人,自幼即学习礼、乐、兵、农等知识,18岁时,他中了秀才,但在此后的考试中屡屡落榜。

  对功名的渴望,让孔尚任难以释怀。他卖了家里的地,捐资纳了一个“例监”(国子生)。

  带着“怀才不遇”的心情,孔尚任隐居石门山。受曾在明朝为官的朋友影响,他开始搜集史实和逸闻,准备创作一部反映明朝兴亡的书。

  清康熙二十一年,孔尚任35岁,应当时衍圣公孔毓圻的邀请,他出山修《家谱》与《阙里志》,教习礼乐子弟,监造礼乐祭器等。

  御赐为官

  获皇帝赏识,被破格录用

  1684年,30岁的康熙来曲阜祭孔。这是清朝统一后,皇帝第一次亲临尊孔大礼。

  孔尚任的机会来了,他被定为孔府引驾官,为皇帝讲经。因为引导得体、对答有据,康熙赞他“陈书讲说克副朕怀,著不拘例议用”。

  领导人一句话,孔尚任的工作问题解决了,成了国子监博士(相当于官办大学教授)。

  对孔尚任来说,这真的是莫大的恩宠,他自己曾说这是“不世之遭逢”。放眼整个大清王朝,能被皇帝亲自赐官的能有几人?孔尚任入职后,同事们听说他是皇帝“特聘”的教授,也对他另眼相看。

  康熙二十五年7月,孔尚任奉命去淮扬治河,在江南挂职锻炼了4年。夏邑县历史文化研究会的王书生说,在此期间,孔尚任常有“迁客羁宦、浮沉苦海”的苦闷。他接触了不少前朝遗民,对明朝灭亡历史的了解渐渐丰富。

  名剧问世

  《桃花扇》一问世,便成为“畅销剧”

  康熙二十九年,孔尚任回京,仍为国子监博士。康熙三十四年秋,他升为户部主事,奉命在掌管国家经济命脉的实权机构——宝泉局监铸钱币。

  此时,孔尚任的政治前途一片光明,文学事业也结出了硕果:康熙三十八年,历经10多年反复修改,名剧《桃花扇》终于问世。这一年,孔尚任51岁。

  《桃花扇》一经写成,立即成为“畅销剧”,王公贵族竞相借抄,演出也一场接一场,比神曲《小苹果》可火多了。大城市、小山村,到处都有孔尚任的“粉丝”,康熙皇帝也命内侍“急觅以进”。

  康熙三十九年,孔尚任升为户部广东司员外郎,但不到两个月,他突然被罢官,而且是“一捋到底”。官场生涯结束,孔尚任失意离京。

  罢官疑云

  突遭罢官,原因有三种说法

  风头正盛的孔尚任,怎么会突然被罢官?当时,官方没有对此进行通报,当事人也三缄其口,以至于坊间议论纷纷,成为“疑案”。

  夏邑县前文联主席陈进说,研究者们对此有三种说法:

  1.因《桃花扇》惹祸。《桃花扇》虽以儿女私情为主线,表达的却是对明朝灭亡的反思,这让刚统治中原不久的清王朝情何以堪?

  2.受《通天榜传奇》所累。《通天榜传奇》一书,由孔尚任根据顺天乡试舞弊案而创作。《铜山县志》记载:“而郎中孔尚任以作《通天榜传奇》,宣播都下,斥逐。”

  3.受贪污案牵连。孔尚任调任户部主事,曾到宝泉局监铸钱币。康熙三十八年,宝泉局收购“铅多铜少”小钱事件案发,他也受到了牵连。

  孔尚任病逝时,刚好是70岁。在最后穷困潦倒的日子里,被罢官的原因已经不再重要,也许在临终时,他仍能想起赴京为官时的激动与荣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