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清朝历史上荆州的满蒙八旗如何由来?

2015-06-14 11:33:11 首页

  清,康熙十八年(公元1681年),平西王吴三桂联合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精忠其起兵反叛。吴三桂率军从云南出发,挥师北上,湖南很快被攻陷,反叛兵攻下了岳阳。这直接威胁到了长江北岸的重阵——荆州,清王朝的统治岌岌可危。就这在危机时刻,康熙皇帝命令都统巴部尔统领率三千满洲骑兵赶到荆州阵守。从此,吴三桂不能再过长江一步,直至三年后在昆明被消灭。

  三番之乱平定之后,清王朝决定在荆州设置将军府,进驻八旗兵。满蒙八旗在荆州一住就是两百多年。从最开始的四千人,发展到两万多人。当时的八旗分为两种:一种是军队八旗,也就是保卫北京城的八旗;另一种是驻防八旗,也就是分驻各地的八旗。荆州的八旗属于驻防八旗。

  八旗军进入荆州城后,因为当时的环境影响,在城内修建起了一条贯通南北的“城墙”,将荆州城分为东、西两个部分。汉人在西城居住,满蒙人在东城居住。在东城驻防基地,八旗又按照各自的旗为自己的营地重新布局,比如正黄旗大街、镶黄旗大街、正白旗大街,还成立了各种的行政机关。驻防城不仅是一个大军营,还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八旗行政区域。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那条贯通南北的城墙被拆除,满汉也渐渐融合。最后,连姓氏也汉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