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次毒气战的惨烈场面:十分钟毒死六千人

2015-06-15 09:17:39 首页

  1915 年4 月22 日,第一次世界大战西 线战场,夜幕刚刚落下,防守比利时伊普尔(Ypres)的法军阵线前方,从对面德军堑壕里突然升起一股奇怪的致命绿 烟,微弱的东北风将这股绿烟吹向法军, 士兵们四处溃逃,瞬间许多人就中毒倒地,他们呼吸急促,挣扎着倒下,窒息使得他们的面部渐渐发黑。成百上千人无 助地躺在地上,口吐白沫,身体受到毒气的折磨,只能感到一阵阵撕裂般的恶 心;渐渐地,他们没有了呼吸,这个过程缓慢而持久。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氯气刺鼻的金属气味。

  在1914 年12 月对德宣战后,加拿大第一支分遣队随即成立,经过几个月的基 础训练,加拿大人就展开行动,在佛兰 德斯登陆,被指派前往比利时城市伊普 尔。虽然由英国的职业军人奥尔德森将 军(General Alderson)统率,并有法军 和英军分别部署在左右翼,但是加拿大军队中的低级军官都是些业余军人,他们战前多是律师、商人、房地产商、媒体人士,而他们手下的那些士兵,经验更是不足。可是,这些业余士兵要面对的是一个由训练有素的职业军官和专业士兵组成的、自诩无往不胜的德军。

  1915 年4 月17 日,加拿大军队抵达时, 伊普尔相当平静,但这种平静只维持了 五天。4 月22 日晚,德军发动攻击,尽 管海牙公约中明确禁止化学战争以及 毒气弹实验,德军还是决定在阵前释放 5730 筒(168 吨)氯气,虽然在此之前 的几场战役(包括三个月前的博利 姆战役)中也使用过毒气,但是毒气在 低温下液化了,没有造成伤害。这一次, 德军的氯气终于“大显神威”。

  氯气是一种黄绿色气体,比煤气重,可 以用作氧化剂。氯气遇水会发生反应形 成次氯酸,在有机物上引起化学燃烧效 果,而人体粘液组织和潮湿的人体器官 (比如眼睛)极易与氯气发生此种化学 反应。大量吸入氯气会引发肺部血崩,这同溺水死的症状一样,唯一不同是发生在陆地上。肺部血崩会造成剧烈呕吐、头痛、呼吸困难、异常口渴(一旦喝水立刻毙命)、肺部刀削一样的疼痛、从胃部和腹部咳出绿沫、肤色由白色变成墨绿色和黄色、眼神呆滞,最后失去知觉而死,死状相当惨烈。

  发生在比利时伊普尔的毒气攻击让法国军队猝不及防,烟雾像矮墙一样蔓延,所有人都笼罩在毒烟之中,士兵之间只有半码的距离都看不到彼此。法军看不到周围的形势,在一片迷蒙中被逼退到堑壕后方,德军趁机发动进攻。

  显然,作为一次“新式武器的测试使用”,德军的毒气攻击十分奏效。氯气比空气重,因此可以贴着地面轮廓蔓延,并且能够沉入敌人用来躲避弹片和子弹的堑壕和弹坑。如此一来,被攻击的一方只能放弃堑壕,寻求高地,等到他们走出堑壕,迎接他们的将是剧烈的炮火攻击。

  随着一米多高、橄榄绿色的云状毒气在加拿大第一师左侧的阿尔及利亚军团处不断翻滚,只用了十分钟,就有约6000名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士兵中毒,士兵开与往常不同的火药,殊不知是西线化学战争拉开了大幕。

  法国殖民地军队随即撤退,造成了同盟军战线上长达四英里的缺口。这真是出乎意料,德军统帅没想到他们的新型武器具有如此大的杀伤力,甚至没有准备足够的防毒面具,只能仓促进入空缺区域。

  眼看阵线要被德军攻破。加拿大部队接到请求,前往封锁缺口,保住战线。反击战持续了一整夜,第二天白天还发生了至少两次旅部级的对战。加军伤亡惨重,但至少拖延了德军进攻的步伐,为增援部队提供了充足时间。

  第二波毒气进攻

  4月24日,德军再次发动进攻,猛烈的轰炸和毒气云同第一场攻击如出一辙。不幸的是,这一天有微风将毒气吹到加拿大军队驻扎的位置,而加拿大士兵除了把布尿湿捂在脸上以外,没有任何防御措施,他们只好后退,等毒气消散,立即重新占领堑壕。

  阿尔及利亚军也发现浸渍了泥土的湿布能够隔离毒气,但是即使这样,完全克服毒气侵害的人还是很少,第一师 虽然只有228 名士兵因毒气受伤,但是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会留下后遗症,这些病症会折磨他们一辈子。

  面对弥漫的毒气,许多士兵感到呼吸困难,忍不住想扯掉湿布,大口呼吸, 好在最难受的时刻只会持续几分钟。同时,烟雾也使得德军观察员无法 确定射击目标,德军步兵不得不在没有炮火支援的情况下向前推进,这 同样给德军带来大量的人员伤亡。

  5月3日,加拿大军队撤回,由英国军队接替,加军损失惨重,6000名士兵伤亡, 伤亡最多的是步兵。仅4 月24 日,在毒气、炮弹和步兵的三重袭击之下, 加军还要防护己方堑壕。单单这一天伤亡人员 就达到了3058 名。加拿大远征军第13 营遭到 敌军三面围攻,又要在阿尔及利亚军队战败的 情况下支援左翼,损失尤为惨重。

  但德军并没有穷追不舍。这场攻击只是为了测 试新武器,如果当时德军侵入伊普尔并且沿着 伊瑟河继续向南行进,他们应该能够甩掉5 万 人的英国和加拿大部队,夺回阵地,但是鉴于 协约国军的顽强抗战,德军仅凭手中所有的兵 力无法完成这样的行动。

  对德国人来说,这次武器测试相当劳师动众,而且进行了周密的计划。早在4月5日,德国工兵部队就开始布设毒气筒,他们使用的5730筒氯气,每个都重达90磅(41千克),全部靠人力拖运到前线;20个毒气筒为一列,每千米阵地布置50列。尽管部署周密,但当时的化学武器依然十分简易,氯气筒由德军士兵徒手打开,顺风吹送到敌军战线,这种原始的散播方式也使得大量的德国士兵中毒甚至死亡。

  最终,这场被命名为“第二次伊普尔之战”的战役在5月25日结束,这是战争史上第一次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此役协约国军伤亡7万,德军伤亡3.5万,协约国1.5万人中毒,其中5000人死亡。化学毒气未能使德军在战局上有所突破,等待他们的将是英国报复性的毒气袭击,身为巴伐利亚步兵班长的希特勒很快就要尝到英军芥子气炮弹的苦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