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中国第一支正规“空中部队”建于何时?

2015-06-15 09:39:41 首页

  19世纪后半期,欧美先进国家在军事行动中开始使用空中力量——载人气球,执行侦察、监视、预警等任务。

  1883年12月至1885年4月中法战争期间,法军即使用过系留式侦察气球。二十年后,1904年2月至1905年9月日俄战争期间,日本也使用氢气球在中国东北侦察敌情。

  【清军“空中部队”的筹建】

  中日甲午战争之后,被打哭了的清廷决定练腹肌,建设一支新式陆军。新军在训练、装备、军制等方面都参照德国和日本,是清朝力图自救的一支比较有战斗力的部队。

  在中国境内连续出现“空中怪物”,对当时正在追逐世界先进军事技术的清军、尤其是曾指挥中法战争的张之洞而言,不会无动于衷。

  1905年,时任湖广总督的张之洞率先出手,从日本购买了两具山田式侦查气球,在武汉阅马场兵营操场演放。此类气球为椭圆形,直径约3米,长有10多米,下悬藤篮。人在藤篮内被气球带上天空之后,还可以通过有线电话与地面联系。

  以此为契机,新军空中力量的建设纳入议事日程。

  1908年2月,湖北陆军第八镇正式成立气球队,隶属工程营,由工程第八营营长王永泉兼任队长。初创的气球队拥有3具山田式气球,四五十名士兵,聘日本人担任教官,使用旗语或者电话将敌情反馈给地面指挥部。

  将载人气球用于军事,并列入军队编制,这在中国应属首创,第八镇气球队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支空中部队。

  【清军空中力量进一步发展】

  湖北陆军第八镇气球队成立后,各地新军掀起建设“空军”的热潮。1908年5月,江苏陆军第九镇气球队成立,以工兵营营长邓质仪兼队长。同年6月,直隶陆军第四镇气球队成立,以工兵营营长高凝宸兼队长。

  1911年,湖北陆军第八镇统制张彪命王永泉从上海购买新式气球数具,并挑选优质兵员,将第八镇气球队扩大到120人。

  清廷意识到气球在军事上的巨大作用,于是从战略、法制角度规划气球队的发展。1909年初,清廷军咨处、海军处、陆军部颁布《陆军气球预备法》,制定了向国外购买气球、培养气球应用人才、各省新军组织气球侦察队等条款。

  为顺应军事实际需要,1909年2月,陆军大学堂编印《气球学》教材,讲授气球升空的原理,并教授士兵如何来进行操控气球。这是从长远着眼,在理论和教育方面着力,培养相关人才。

  【气球队的历史作用】

  筹建气球队,体现了清廷强国强军的愿望。由于受落后的技术、低效的指挥系统等负面条件限制,新军的气球队在清末名气很大,但并未形成多大规模,更没有参加过实战,只是成为各种演习中的明星。

  1908年10月,太湖秋操,第八镇、第九镇、第四镇的气球队均参加操练。演练当天,令旗一挥,气球冉冉升起,藤篮内的传令兵按照将佐的指示挥舞令旗,指挥各部。随着各色旗帜的挥动组合,步、马、炮、工程、辎重等兵种有序地变换着进攻、撤退、设伏等战术队形。

  此情此景,很多人都看傻了,哪里见过人飞上天的阵势?

  其间有一个插曲:气球队是协助炮兵射击的重要手段,当战况紧张时,第四镇的气球迟迟不能升空,而炮兵标统王遇甲无法锁定目标,气急败坏,用马棒乱打日本教官,打得日本教官滚地嚎叫。后经多次调试,气球勉强升空。

  1911年9月,王永泉带领第八镇气球队参加永平秋操,恰逢辛亥革命爆发,该气球队滞留北方,从此再无下文。

  中华民国时期,政府将精力用于更先进的飞机技术的发展,军事气球则迅速淡出人们的视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