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炸引发的血案:科特迪瓦所有战机被法军击毁

2015-06-15 09:44:23 首页

  2004年11月6日下午,西非小国科特迪瓦政府军两架战机轰炸了法国维和部队营地,导致9名法军士兵和1个美国人死亡。虽然科特迪瓦政府解释说这是“误炸”,盛怒之下的希拉克依然命令法军摧毁了科特迪瓦政府军全部战机。以牙还牙,以暴制暴,这是法国人面对“误炸”的反应。

  对于袭法事件,科外长一会说是“误炸”,一会又说是叛军所为。而法外长则一口咬定是科政府的阴谋。事实上,这次事件背后隐含的深层原因是近年来不断加深的法科矛盾以及科和平进程的脆弱。

  当年11月4日,科特迪瓦政府军打破停火协议,对反政府武装阵地发动突然袭击。自2002年内战爆发以来,反政府武装一直占据着科特迪瓦北部地区,科政府希望此次能够一举夺取失地。

  11月6日下午2时,科特迪瓦政府军两架俄制苏-25战机对驻扎在布罗博的法军“独角兽”部队进行了空袭。布罗博距反政府武装控制的科特迪瓦北部重镇布瓦凯很近。法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科特迪瓦飞机扔下重达500磅的炸弹,当场炸死8名法军士兵,另有23名法军士兵不同程度负伤。

  科特迪瓦政府解释说,对法军营地的空袭是一次“意外事故”,但法国方面显然没有接受这种说法。法国总统希拉克向法军下令:将科特迪瓦作战飞机全部摧毁。法军袭击了科特迪瓦首都机场,炸毁了停放在机场内的两架俄制战机。

  11月7日凌晨,法国国防部发表声明说,“独角兽”部队已击毁了科政府军2架俄制战机、5架武装直升机和1架运输直升机,科特迪瓦政府军的空军力量至此已被全部摧毁。

  法军部队经过与科政府军一个小时左右的争斗,占领了科第一大城市阿比让的国际机场。同一天,法国向离科特迪瓦不远的加蓬增派了三架“幻影”战机。希拉克表示,他下令向科特迪瓦增派两个连约300多名士兵作为支援力量。

  西方和联合国支持法国安理会谴责科特迪瓦科特迪瓦战机对法国维和部队的轰炸在国际社会引起极大的反响。欧盟安全与外交事务专员索拉纳表示,科特迪瓦政府军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他警告说,科特迪瓦总统巴博必须对所有在科特迪瓦的外国人的安全负责。

  联合国安理会应法国政府的要求召开紧急会议,对科特迪瓦政府军袭击法国维和部队的行为进行了谴责,并表示将支持法国和联合国维和部队在当地继续执行任务。联合国方面证实,维和部队已得到授权,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执行维和命令。

  法军对科特迪瓦政府军的报复激起了该国民众的强烈不满,数千名愤怒的科特迪瓦青年走上阿比让街头,高呼反法口号,要求“所有法国人滚回去”,不少示威者随身携带了砖块、弯刀和斧头等自制武器。

  示威很快演变成了骚乱,一些人趁机煽动说:“每个人都去抓一个法国佬!”失控的群众开始挨家挨户搜捕法国人。混乱中,示威者烧毁了两所法国学校,阿比让上空浓烟滚滚。到了7日凌晨,阿比让街头传来剧烈的爆炸声和密集的枪声,整个城市陷入了混乱。

  然而,反法骚乱没有吓坏法国人,反而换来了法军更加猛烈的反击,科特迪瓦民族和解部长达农说:“怎么能证明就是科特迪瓦飞机干的?我们必须调查。”议长库利巴利说:“法军为了给9名丧生士兵复仇,在阿比让和亚穆苏克罗至少打死了30人,打伤100多人,那些人都没有武装。”

  科特迪瓦政府军曾试图进入阿比让国际机场,摧毁那里的法军战机作为报复,他们和驻守机场的法军发生了长达1个小时的交火。

  不过,在自巴黎的威胁、国际社会的压力和法军强大的火力面前,科特迪瓦政府最终选择了低头。

  官方电视台反复宣传说:“我们希望所有的爱国者和科特迪瓦人不要攻击法国人和国际社会工作人员。”总统巴博的发言人也出现在屏幕上,呼吁民众回家,他强调说,在科特迪瓦的法国人和其他外国人不应对危机负责。

  对科特迪瓦而言,科政府对法国果敢、坚决的反击行动恐怕有些始料不及。袭击事件非但未能使法军撤出,反而使法国增兵700人。而且政府军空军损失惨重,这在今后与叛军的对抗中,政府军的军事实力将大打折扣。这些结果完全走向了政府初衷的反面。

  科政府虽然有时嘴硬,但也十分清楚继续与法国对抗下去无异于以卵击石。此外,来自联合国安理会、非洲联盟的外交压力也使科政府不可能采取更激进的措施。

  法军在科特迪瓦的军事行动非但没有影响法国在西南非洲的影响力,反而加强了他对西非地区的军事存在,并使得法国能够继续左右科特迪瓦的未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