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第一陆军的笑柄:法国迅速被德军闪击所击败

2015-06-15 11:11:06 首页

      二战初期,英法一直希望希特勒将战火引到东方,他们躲在自以为是金刚不坏之身的马其诺防线后面,放任希特勒在欧洲的胡作非为,不想害人终害己,没过多久,德军便挥舞着战刀朝他们的脖子砍去。

  似乎所有读过历史的人难以明白,为什么拥有如此强大陆上力量的法国会在短短几个星期内便被德国完全吞并(开战前的法国号称欧洲大陆的第一陆军强国)?是因为德军的战术过于成功,还是因为法国根本一直都在做梦,根本就没有打仗的胆了?退一万步说,就算德军的阿登山区突袭,实在处于法国的意料之外,可是法国境内那么多守军为何连那么一点兵力的德国坦克群都对付不了呢?假如切断德军的供应,希特勒就只剩下一堆不能动的废钢铁了,可惜英法联军见到德国的装甲部队以后,撤退速度比装甲部队更快。对此,我们除了叹息之外,还会说什么呢

  20世纪30年代中期以后,欧洲笼罩在一片阴云之下,战争狂人希特勒四处放风点火。本来,对于德国来说,英国和法国才是最大的仇敌和绊脚石,希特勒恨不得马上把它们从地球上抹去,但他知道当时的德国显然还不具有这样的实力,必须要等待,要放长线钓大鱼,欲除去英法就要先干掉他们的那些小伙伴们。一方面通过此举可以削弱、孤立英法,并在战略上完成对英法联军在欧洲大陆上的包围;另一方面也可大大增强德军的后勤储备实力,还可以保证在将来进攻法国时不至于后院起火,腹背受敌。由此,希特勒采取了欺骗手法,先对东方的小国动手,并在舆论上做出与苏联势不两立的宣传,致使英法相德国不久就会进攻苏联,因而对德军在欧洲的进攻一直采取观望态度。

  到了1939年夏秋时节,希特勒在东欧建立安全空间的策略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吞并奥地利,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控制罗马尼亚,通过这一系列战略行动,希特勒成功解除了法国在一战后建立起来的针对德国的军事包围圈。为掠夺战略资源,保证战争需要,希特勒便伙同意大利把侵略的触角伸向阿尔巴尼亚和整个巴尔干地区。另外,还在暗地里和苏联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使自己的大后方得到安全保证。到此时,在希特勒的记账本上排在英法之前的只剩下波兰了。

  波兰位于中欧东北部,北临波罗的海,东接苏联,南望捷克,西与德国毗连,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占领波兰,不仅可以获得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而且可以为以后进攻苏联准备好跳板。希特勒很早就看中这块风水宝地了,只是苦于没有借口,又怕英法苏三方联手一起对付自己,才未敢轻起战端。而现在,希特勒已经看清了英法懦弱的本性,并成功离间了英法苏的关系,波兰理所当然已是囊中之物。

  1939年9月1日凌晨,早已集结完毕的德军迅速跨过德波边境,对波兰实施了“闪电战”。9月3日,身为盟国的英法无奈之下只好对德宣战,但也只是宣而不战,英法联军还是照样龟缩在马奇诺防线之后眼睁睁看着波兰在战火中挣扎。9月30日,波兰覆灭。

  占领波兰以后,希特勒利用战略间歇,进行欺骗世界舆论和麻痹英法的宣传工作。他不断通过各种途径向英法大唱和平论调,说什么只要英法默认德国占领波兰的现实,德国便会同他们保持体面的和平。事实上,希特勒之所以如此做,一是想方设法使英法松懈下来,另一方面则是德国军方当时很多人反对肆意发动战争,希特勒则通过英法的拒绝和解来为发动新的进攻寻找借口。

  1939年10月19日,德国陆军总部向希特勒展示了他们的初步西线作战方案,即“黄色方案”。其内容大概如下:鉴于当时法国已在对阵的前线构筑了坚固的马奇诺防线,所以正面突击很少有成功希望。陆军总部建议用处在北方的实力较强的B集团军群通过比利时向西进攻,目标指向比利时海峡海岸,以此来切断英法两军交通线。

  事实上,这一计划缺乏远大的战略影响,只有眼前行动计划,后续工作一点也没提到。但希特勒当时一心只想进攻,他又非常放心德军的攻击能力,因而在陆军部队计划进行了完善之后,便接受这个计划准备对英法动手了。

  1939年10月27日,希特勒决定把进攻英法的日期定在11月12日,德军展开了大规模的战略部署工作,但是后来发生的几件事却鬼使神差迫使希特勒一再改变进攻时间,并最终接受了那个后来闻名于世界战争史的“曼施泰因计划”。

  第一件事:1939年11月8日晚,希特勒在慕尼黑发表演说纪念啤酒馆暴动16周年,想不到有人在讲台后安装了定时炸弹,但可惜的是,希特勒这次演说比其他以往任何一次都短,炸弹在演说结束后十多分钟才起爆,希特勒侥幸逃脱性命,这也使他意识到自己身边就潜伏着危险,所以他需要一段时间来肃清阻碍。

  第二件事:1939年11月30日苏芬战争突然爆发,使希特勒大感意外,他不得不停留一段时间来观察事态发展。看到苏联把手伸向了北欧,希特勒也感到了占领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重要性。夺取挪威和丹麦,不仅可以威胁英法的北翼,建立海空军基地,还可以打破英法的经济封锁,确保瑞典供应的占当时德国整个钢铁工业生产所需一半的铁矿石能够安全到达德国。1940年4月9日,德国海陆空三军于5时15分同时向丹麦和挪威发起攻击。不久,德军便完全控制了它们。

  第三件事:一位身上带着“黄色方案”的德国上校因为驾驶员的失误被迫在比利时境内降落,在他未来得及毁坏身上所带的机密文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