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赦免二战战犯”运动:甲级战犯竟出任首相

2015-06-15 11:34:36 首页

  二战结束后,当德国朝野追讨漏网战犯的时候,日本朝野却在为释放战犯奔走呼号。对于东京审判及其他乙级战犯法庭判处的罪恶累累的战犯,日本朝野上下,与其说表现出愤怒,不如说表现得更多的是同情。日本朝野对战犯罪责的认同极为有限,甚至不少人认为他们是“民族英雄”。

  全民呼吁赦免战犯

  1951年日本签订“旧金山和约”后,日本律师联合会发表了《关于劝告赦免战犯的意见》,进而引发了一场要求为战犯减刑、释放战犯的广泛的国民运动。在当时人口只有1亿的日本,据称签名支持释放战犯的日本国民达到4000万人,可见其具有广泛的国民基础。

  经过日本朝野的共同“努力”,1953年8月3日,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了由占国会统治地位的自由党、改进党、两社会党和无所属俱乐部共同提出的《关于赦免服刑中的战争犯罪者的决议》。而类似的决议,从1952至1955年的3年间,先后通过了4项。

  日本对立的主要政党,虽然在其他问题上打得不可开交,但在释放战犯问题上,却是惊人的一致。在国会讨论中,几乎没有人谈日本的战争责任和战争罪行,更没有人为这些战犯犯下的惨绝人寰的罪行向受害国及其人民谢罪,而是竭力为战犯鸣冤叫屈,攻击战后的东京甲级战犯审判及各地的乙级战犯审判是“胜者对败者的审判”,“是不公正的审判”,战犯是“战争牺牲者”。

  战犯出任日本首相

  日本政府利用冷战的有利时机到处活动,说服有关国家政府,终使所有甲级战犯在1956年3月31日前、乙级战犯在1958年5月30日前全被释放。

  最具典型意义的是战犯岸介,他战曾出任过伪满洲国实业部次长、总务厅次长,操纵伪满政权,后升任东条英机内阁的商工大臣,参与策划日本的对外侵略战争。二战结束后,被定为甲级战争嫌疑犯逮捕入狱。后因东京审判提前结束,岸信介逃脱审判。1952年他重返政界,1957年出任日本首相,对自己的战争罪行和战争责任毫无反省之意。

  完全否定东京审判

  1953年“旧金山和约”签订后,日本觉得自己已经恢复独立了,可以对美国和其他原盟国说“不”字了。尤其是1955年自由民主党执掌政权后,政治上长期推行保守路线,对东京审判大肆攻击。

  上世纪80年代以后,日本已经成为经济大国,追求政治大国目标。自民党主流把东京审判对其过去侵略战争的定性看做是其走向政治大国的障碍,进而与学界或社会上的右翼势力相勾结,掀起了战后否定东京审判的高潮。他们把承认近代日本对外侵略战争的历史称作“自虐”,称这种定性史观是东京审判强加给日本的,并称之为“东京审判史观”,开展了一场围剿“东京审判史观”的运动,企图以此否定日本侵略战争的历史。

  日本政府和日本社会更关心的是日本人“受害者”的抚恤。早在1952年4月30日,日本国会就通过了《战时日本军人或军属因公伤病者、死亡者及其家属救济法》,决定“按照国家补偿的精神”,向原军人、军属、遗属发放抚恤金。到2005年为止,已发放各种养老金、抚恤金等合计超过50兆日元(每年都在1兆日元以上),这与支付给亚洲国家的6565亿日元赔偿相比,形成巨大反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