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皇帝周宣帝宇文赟:21岁为何就当了太上皇

2015-06-18 16:48:16 首页

  在中国古代史上奇葩的帝王不乏其人,鲜卑族宇文氏建立的北周政权传至宇文赟,这个荒淫无度的皇帝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太上皇。

  其父宇文邕杀权臣宇文护亲政,改革旧习、整治吏治、励精图治,国力渐强。宇文赟作为宇文邕的长子在14岁那年被立为太子。这位太子哥在深宫高墙内长大养成了喜欢别人阿谀奉承的毛病,整天与一帮趋炎附势的小人混迹玩耍,引得宇文邕一阵拳打脚踢式的教育。

  在无上的权力面前,这个时候宇文赟突出了一个“装”字,于是像模像样装出一副知错就改的样子,把东宫官吏们哄得个个以为真,连皇帝老子也听不到对太子的任何非议了。

  光阴如同流水,转眼到了北周武帝宣政元年(公元578年),北周大军深入大漠征讨突厥,御驾亲征的宇文邕在军中操劳过度,病死在正值36岁的壮年。

  太子宇文赟盼望了6年的皇位终于到手。新皇帝登基后,原形毕露。其父尚未殡葬,他就摸着被父亲打过的伤疤,公开大叫:“他早就该死了!”随后,他一口气做了3件事情:父亲宠信的宫女全归自己;父亲重用的大臣统统被流放;父亲弃用的小人全部被重用。荒唐!

  更荒唐的还在后面!

  北周宣帝宇文赟大成元年(公元579年),他突然心血来潮,宣布传位于年方7岁的太子宇文阐,自己则令人惊讶地当起了太上皇。于是,初升的旭日和正午的炎阳一起照耀着北周辽阔的大地。不知道大清在位61年的康熙帝读到21岁的皇帝就自愿当太上皇这一段,做何感想。

  年轻气盛的宇文赟实际权力比真正的皇帝大上了天。做了太上皇以后,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自比天帝,自称由“朕”改为“天”,住处被命名为“天台”,改“制”为“天制”,就连打人用的杖也成为“天杖”。大臣去天台朝拜他,必须吃斋三天,净身一日。

  他打破了一名皇帝只能立一名皇后的旧制,先后册立了5位皇后。第五位皇后名叫尉迟繁炽,原来是叔叔宇文温的夫人,一次进宫朝见时被他发现,宇文赟立即被她的绝代风华所迷醉。当天,他就想办法用酒灌醉她并将其强奸。一个月后,叔叔不明不白地暴毙,婶子被抬进了后宫。

  在他的5位皇后中,数随国公杨坚的长女杨丽华性情温和,彬彬有礼,具备大家风范。即便如此,太上皇仍然逼她自杀。多亏杨坚的妻子独孤氏进宫求情,头磕得鲜血直流,才保住女儿的性命。

  这位纵欲过度的太上皇于大成二年(公元580年)春夏之交染上风寒,一命呜呼,终年22岁。

  在这位奇葩的太上皇死后,随国公杨坚登上了历史的风云舞台,改“随”为“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