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五胡十六国中其实有三个汉人政权

2015-06-19 09:21:59 首页

  西晋末年,司马氏诸王为争夺皇权,引发了“八王之乱”。边境地区的众多少数民族趁中原王朝战乱之际大量内迁,其中匈奴、鲜卑、羯、氐、羌等民族纷纷建立割据政权,历史上称为“五胡乱华”。五胡在北方建立的众多割据政权,后世称为“五胡十六国”,其实在十六国中有三个政权,并非少数民族所建立,他们是由汉族人士建立的,具体情况如下:

  1.前凉(301年-376年)

  前凉的建立者名叫张轨,此人是安定乌氏人,西汉常山王张耳的十七世孙。张轨聪明好学,文雅端庄,凭借父祖恩荫在西晋朝廷为官,与张华、杜预等名士关系甚好。张轨对时局非常清楚,他鉴于世多灾难,便暗自图谋占据河西之地,并向朝廷上书请求担任凉州刺史。

  301年9月,西晋朝廷正式任命张轨为凉州刺史,此后西晋王朝无暇顾及凉州地区,张轨则劝课农桑、设立学校,扩建城池,开始割据统治。314年张轨病死,其子张寔袭位。317年,匈奴人刘曜攻破长安,将晋愍帝迁徙。张寔闻讯后,曾派兵东赴国难。320年张寔被杀,其弟张茂袭位,他改元永元,前凉彻底成为割据政权。

  324年,张茂病死,张寔之子张骏继位。345年,张骏自称凉王,建都姑臧。张骏在位期间,扩张国土,统治范围包括甘肃、宁夏西部以及新疆大部。346年,张骏去世,其第二子张重华继位,此后前凉王室内部发生内斗,实力大为削弱, 354年,凉王张祚称帝,改元和平。

  376年,前秦天王苻坚派十三万步骑兵大举进攻,前凉末代皇帝张天锡被迫出降,历经八代君王,割据七十六年的前凉政权灭亡。

  2.北燕(407年-436年)

  五胡十六国中有“四燕”,其中前燕、后燕、南燕都是由鲜卑慕容部建立,唯独北燕是由汉人建立的。北燕的建立者是汉人冯跋。西晋末年,天下大乱,冯跋的父亲冯安在西燕(不属于十六国)担任将军。西燕灭亡后,冯跋一家东迁至和龙地区。

  后燕皇帝慕容宝继位时,冯跋被任命为中卫将军。407年,冯跋与二个弟地结谋,将后燕皇帝慕容熙袭杀,并立高云为主。409年,高云被近臣离班、桃仁杀死,冯跋平定祸乱,被推举为天王(十六国中一些政权的最高统治者称为天王)。

  冯跋在位期间,废黜苛政,颇有一番作为。430年冯跋死后,他的弟弟冯弘杀死太子冯翼,自立为帝。436年北魏大军攻打北燕都城龙城。冯弘在高句丽军保护下东渡辽水,逃亡高句丽,立国28年的北燕灭亡。438年高句丽王将冯弘杀死。值得一提的是北魏著名的改革家冯太后就是冯弘的孙女。

  3. 西凉(400年-421年)

  十六国中共有前凉,后凉,北凉,南凉,西凉等“五凉”,其中前凉、西凉均为汉人建立,北凉由匈奴人建立,南凉由鲜卑人建立,后凉由氐人建立。西凉的建立者名叫李暠,陇西成纪人,自称西汉将领李广十六世孙。

  400年,李暠自称大将军、护羌校尉、秦凉二州牧、凉公,改元庚子,以敦煌为都城,疆域广及西域,包括今甘肃西部及新疆哈密一小部分。西凉力量较弱,且经常与北凉作战。420年,沮渠蒙逊击杀第二代凉王李歆,进占酒泉。421年,沮渠蒙逊引水灌敦煌,李恂乞降不成,被迫自杀,敦煌失陷,建国21年的西凉灭亡。

  西凉虽亡,但他的后代子孙并不弱,几百年后他们建立了鼎盛大唐王朝!李暠→李歆→李重耳→李熙→李天锡→李虎→李昞→李渊→李世民

  五胡十六国其实不仅仅只有十六个国家,十六国之外的冉魏也是由汉人建立的。冉闵,小名棘奴,是后赵皇帝石虎的养孙,以勇猛善战著称。350年正月,冉闵以谶文中有“继赵李”的字样,便改国号为卫,改姓李氏,之后冉闵打败后赵诸军,建国号大魏,史称冉魏,并恢复冉姓。352年,冉闵与慕容恪在魏昌城附近决战, 冉闵战败后,突出重围,但战马无故而死,因而被擒,最终不屈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