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战老兵忆:没听过有谁战死前喊“天皇万岁”

2015-06-21 14:09:10 首页

  据日本共同社6月15日消息,太平洋战争中的决定日本战败的“塞班岛战役”70周年纪念仪式15日在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之一的塞班岛举行。日美两国参战老兵出席仪式,悼念战亡死者,再次寄托对和平的祈愿。

  据报道,来自日本栃木县那须盐原市的前海军士兵井手口义雄(88岁)一边拭泪一边追忆战死的战友。他说:“战友们都是呼喊着母亲、家人的名字死去的。我没听说过有谁喊‘天皇陛下万岁’”。井手已连续第30次出席该仪式。由于对自己一个人存活下来感到愧疚,他一直前往祭奠。

  来自香川县坂出市的个体户冈崎辉城(92岁)是前日军炮兵。回忆起美军以压倒性兵力登陆塞班岛的情形时,他表示当时“受到很大打击”。作为战俘被送往美国时,他曾“立誓有生之年定会来此祈愿”,每年此时都重返当地。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前海军陆战队员卡尔马修斯(89岁)回忆道,在塞班岛度过的一个月左右“如地狱一般”。他含泪说,“像家人一样亲密的40名战友都战死了”,并转向冈崎说,“我们当时都在这个岛上”,随后两人双手紧握。

  纪念仪式由美国政府部门等多方组成的执委会主办,约有400人参加。老兵们在仪式开始前参加了市区巡游,受到居民们的鼓掌欢迎。

  据美方介绍,由于参战老兵年事渐高,每十年举办一次的大型纪念仪式今年可能是最后一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