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地家训传出国门:后世现四世十进士七翰林

2015-06-25 14:01:38 首页

  福建泉州市安溪湖头镇是清代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李光地的故乡,李光地曾以家训约束后人,受其影响的后世曾出现“四世十进士七翰林”的盛况,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李光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叶茂樟介绍,其家训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仁义礼智等美德,他根据数十载从官经验和自己的求学经历写就,并身体力行,其子孙后代在传承其思想的同时也牢记在心,湖头李氏宗亲更是将其家训文化带出国门,在海外广布影响。目前,李光地文化业已成为安溪县着力打造的三大文化品牌之一。

  为约束部分子弟而设家训族规子孙世代遵循

  现年已73岁的李金德,是李光地第11代后人,他告诉记者,“老祖宗”手书的《家训谕儿》主要教育李氏家族子孙后代如何读书学习。如家训中所言,“盖人读书不怕身顽,怕心顽”,而“凡书,目过手过总不如心过,盖手动则心必随之”,也告诫后代求学切勿“急功近利”;《诫家后文》则用前人的事迹告诫子孙后代创立功业的艰辛,不准为非作歹,为恶乡里,应该敬老尊贤,遵纪守法。

  与《诫家后文》一起编入李光地的《榕村别集》卷五的还有《本族公约》,再到其后的《同里公约》。李光地从家族到乡里,所著述的初衷,在叶茂樟看来,都是希望从长远的文化建设上提高家族及乡里子弟的修养,约束部分子弟不良习气,延续其“贵利尚义,亦文亦武”的家族精神。《榕村续集致曾石岩邑令书》记载,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李光地到家来,见子弟辈“习气甚庞,匪类窜籍者亦多”,于是做了数纸家训族规,“期改陋习,以奉善政”。

  叶茂樟表示,因为明清之际李氏家族在湖头聚居十余世,人丁众多,地又少,加上“先年闽乱,海盗猖獗”,部分子弟小则“妄觊非分之财”,大则聚众与乡邻斗殴,“不闻官府”,其在《本族公约》里言辞恳切,“吾闻之教人以善之谓忠,爱人以德之谓君子,况乎一家之亲,岂可自蹈姑息,纳之于不义之域”,并秉公而断,从今往后,有违反法条的,“我惟有从公检举闻于官,而与众共弃之,不能徇私庇护”。

  家训公约促进社会安定重视教育后世现“四世十进士七翰林”

  叶茂樟说,李光地以“公约”的形式遏制不良社会风气,不仅对族人是一种约束,而且对维护当地安定的社会秩序也是一种促进。而李光地自己也在身体力行地实践家训公约上的一些理念,比如,李光地身居高位时曾亲自给安溪知县曾之传写过信,希望其对湖头镇的子弟严格执法,不能徇私。并在科考的时候,也要求考官不要给安溪同族的学子特殊照顾。

  叶茂樟经常往返于李光地故里,他觉得家训文化在湖头镇当地基本深入人心,“无论大人小孩都能够知道他的一些故事。”李清霖告诉记者,在李光地故居前,有一只四不像的雕像,名为“犭贪”,而其之前的雕刻是首部与身体分开的,传说犭贪是天界的一只神兽,生性贪婪。李光地将其置于此地,是希望后人能够时刻警惕,“当官切记清廉,否则将有落脑袋的危险”,但考虑到首部可能会脱落,后人还是将其粘住,至今其脖子上仍留有痕迹。李清霖说,如今只要有人说哪户人家子弟为官清廉,人们会笑着说,“那都是李光地教出来的”。

  李光地重视子孙后代的教育,认为“公之居里也,约束乡族,课训子弟,和而毅宽而渠”,泉州知府刘侃知、安溪知县曾之传听从了他的意见,在之后设立府学、建朱子祠,发展教育等。据了解,明清时期,湖头古镇曾出现“四世十进士七翰林”的科举盛况,先后出现了1位宰相、4位总兵、99位举人,入仕100多人。

  海外侨胞将李光地家训等文化带出国门

  叶茂樟介绍,泉州市湖头镇境内如今遗留着以李光地故居(新衙、旧衙)、景新堂、贤良祠和李氏家庙等为主的60多座明、清时期古建筑群。其中,新衙、旧衙和贤良祠于2013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外,还有泰山岩、碧翠岩和关帝庙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近60处。1999年,湖头镇被评为福建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叶茂樟介绍,作为湖头古镇“形象代言人”的李光地文化已成为安溪县着力打造的三大文化之一。

  李光地故居管委会主任李清霖说,如今每年都会有很多海内外的李氏宗族的后人回乡祭祖,担任主祭官者,都要将李光地所书《诫家后文》向后世子弟诵念一遍,以作警示劝诫之意。而在湖头镇的大中小学校也经常组织学生前往李光地故居参观学习,安溪俊民中学还专门出了一本介绍李光地其人其事的教本,让学生充分了解李光地的家训文化,人生经历。一些旅居东南亚的侨胞甚至把李光地的相关资料和事迹传播至当地华人社区。李清霖说,湖头镇著名的印尼侨胞、实业家李尚大、李陆大等,曾先后数次返乡,于两三年前在当地建设李光地的文化景区。

  发展李光地旅游产业应该也要加强对李光地的研究,叶茂樟说,尽管李光地的《榕村全集》最终出版,但真正的研究,正本清源的资料和成果还比较缺乏,后世对李光地的评价和历史地位褒贬不一。他希望通过一系列的讲座和研讨会,通过李光地博物馆等形式,把研究成果和一些相关的展览充分结合起来。李清霖表示,如今李光地的文化主题公园里边,一些相关的设施尚未布置完毕,李光地博物馆也尚未完工,除了李光地的相关文物资料呈现,里边将有湖头镇的历代名人事迹、历代皇帝表彰的匾额的陈列等。届时完成之后,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观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