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祖李渊第五女长广公主简介 长广公主丈夫是谁

2015-06-26 16:21:05 首页

  长广公主(?—648年),唐高祖李渊第五女,生母不详。始封桂阳公主。隋朝时期嫁给赵慈景,武德年间又改嫁杨师道。

  改嫁前

     赵慈景是陇西人,隋朝番州总管赵讷的儿子,是个著名的美男子,史书明确记载说李渊就是看中了小赵的美貌,才把长广嫁给他的。长广和赵慈景感情应该不错,生了两个儿子赵节、赵斌(赵慈景还有一个儿子叫赵质,应该不是长广公主所生)。

  李渊造反后,赵慈景一路走背字。太原起兵时,他在长安,有人劝他赶紧跑,当时他母亲也在长安,跑不动,于是他说:"俺老妈拿俺当命,老妈跑不动,俺往哪里跑?"于是不肯跑路,和窦诞、神符叔等一起被抓进京城监狱,到李渊打下长安才被放出来。

  后拜开化郡公,为相国府文学,进兵部侍郎。然后又倒霉地被李渊任命为华州刺史、领行军总管,派去打河东的尧君素,结果负伤堕马被抓住。尧君素把他关了十多天,赵慈景气坏了,就在大冬天里喝了大量冷水,受风而死。死后,尧君素砍了他的头挂在城外示威。

  赵慈景倒霉地成了第一个为大唐捐躯的驸马级烈士,追赠秦州刺史,谥曰忠(再跑题一下,赵慈景有个弟弟叫赵慈皓,娶了长孙皇后的族妹,原来绕来绕去大家都是亲戚)。赵慈景死后,武德三年(620年),长广公主专门为他在长寿坊建了一座寺庙--崇义寺。

  改嫁后

    武德年间,长广公主改嫁杨师道,长广又改嫁杨师道,是隋宗室观王杨雄的小儿子,条件相当不错,出身高贵,多才多艺,脾气又好,夫妻感情仍然不错,生了一个儿子叫杨豫之,长大后娶了李元吉的女儿寿春县主(真正的近亲结婚)。

  大唐开国后,长广公主也在史书上出现,而且跟武则天有关。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原配夫人相里氏死了,李渊给他做媒,让他又娶了隋宗室杨达的女儿(就是武则天的生母),主婚人就是长广。

  长广公主跟弟弟李世民关系不错。贞观某年,魏征回老家扫墓,回来后李世民问他,所经过的地方百姓是否安乐?魏征说安乐。李世民就说:"我对百姓的好,就是古代那些圣贤也不过如此。只是我爱打猎,恐怕百姓有怨言。"当时长广也在座,就说:"您打猎只是劳动近亲左右,关百姓什么事?"魏征当时就顶回来,说:"这就好比我老朋友的儿子是无赖,败坏自己的家产,虽然不关我的事,但我心里就是不高兴!"

  长广可以说是个才女,史称"聪悟有思,工为诗",但是她后半生的命运却并不好,原因简单点说就是"为子孙所累"。首先,儿子赵节是太子党,在贞观十七年(643年)跟着李承乾造反被杀了。当时主审案子的除了长孙无忌之外,还有赵节的后爹杨师道。杨师道借着机会,想帮赵节搞减刑,结果被发现,从中书令贬成了吏部尚书。

  杀了外甥,贬了姐夫,大概李世民自己也有点不好意思,于是亲自去长广家劝慰。长广跪着磕头,"泣谢子罪",李世民也哭着说国法为重不能徇私,所以辜负了姐姐之类的话(俺个人觉得李世民说这些话太虚伪,啥国法为重不能徇私?这个谋反案李承乾是主犯,赵节是从犯对吧?主犯不过流放,从犯倒被处死,这还叫国法为重不能徇私?)。

  后来,贞观二十一年(647年),杨师道去世,杨豫之又不成器,"肆情为恶,亏犯名教",连李世民都把他当作教育子女的反面教材,还叫长孙无忌把杨豫之的家产分给长广和同母兄赵斌,以为惩罚。

  不料杨豫之根本不当回事,贞观二十二年(648年),长广去世,他居然在服丧其间与姨母永嘉公主淫乱,结果被姨夫窦奉节抓住,"捶击无数,因割去耳鼻然后死"。

  遇到这样的儿子,长广晚年心境之悲苦是可想而知的,史书上说她后来"豪侈自肆,晚稍折节",说实话,我是非常理解的,精神上已经如此不幸,除了以物质来麻醉自己外,还能怎么样呢?长广死时,当在51岁以上,在当时也算长寿了,她与杨师道合葬,陪葬昭陵。

  小趣事

  武则天父亲武士彟的原配夫人相里氏去世后,李渊为其做媒,让他又娶了隋宗室杨达的女儿(杨氏就是武则天的生母),主婚人为长广公主。

  相关史料

  新唐书列传第八折叠长广公主,始封桂阳。下嫁赵慈景。慈景,陇西人,帝美其姿制,故妻之。帝起兵,或劝亡去,对曰:"母以我为命,且安往?"吏捕系于狱。帝平京师,引拜开化郡公,为相国府文学。进兵部侍郎。为华州刺史。讨尧君素战死、赠秦州刺史,谥曰忠。公主更嫁杨师道。聪悟有思,工为诗,豪侈自肆,晚稍折节,以寿薨。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九十七折叠丁亥,以中书令杨师道为吏部尚书。初,长广公主适赵慈景,生节;慈景死,更适师道。师道与长孙无忌等共鞫承乾狱,阴为赵节道地,由是获谴。上至公主所,公主以首击地,泣谢子罪,上亦拜泣曰:"赏不避仇雠,罚不阿亲戚,此天下至公之道,不敢违也,以是负姊。"

  册府元龟外戚部选尚折叠赵慈景,番州纟?管纳之子也。幼有姿仪美风调,高祖潜龙时见而悦之,妻以桂阳公主(长广公主)。及长,有文武才?,好结交座客,常满接对忘疲,弱冠得美名於京邑,高祖於诸?胥中特所亲爱。

  杨师道隋末归国,武德元年至京,诏授上仪同为备身左右,选尚桂阳公主,封安德县公(公主先降赵慈景,后降师道,又封长广公主)。

  杨恭仁墓志铭折叠昆季龙光,亲姻昆季龙光,亲姻凤举。弟以奇才贵胄,厘降王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