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衡阳公主是倒插门的和亲吗?

2015-06-29 16:26:22 首页

  和亲的两个主角是衡阳公主和阿史那杜尔。

  衡阳公主是唐高祖李渊的第十四个女儿,也就是唐太宗的同父异母妹妹,于贞观十年(636年)嫁给阿史那社尔(?一655年)。

  阿史那社尔原为突厥处罗可汗次子,十一岁时,便以智勇闻名于本部,与颉利可汗的儿子欲谷设分别统治铁勒、回纥、同罗等部落。阿史那社尔宽松的政策休兵养民,为居官十年未征赋税。诸首领却以此鄙视他不会借机自富,阿史那社尔说:“部落既丰,于我便足。”(《旧唐书·阿史那社尔列传》)诸首领闻此言,大为惭服,对其畏而爱之。后颉利可汗对唐四次用兵,阿史那社尔前去劝阻,但颉利可汗未采纳。

  唐武德九年(公元626年),六月,秦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事变,杀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夺取了皇位继承权。八月初九,李世民即皇帝位,是为唐太宗。颉利可汗认为李世民刚即帝位,内部矛盾尚未全部解决,统治秩序还未安定,遂与突利可汗合兵20万,大举攻唐。此时铁勒、回纥、薛延陀等部落乘漠北空虚,皆反叛突厥,并在马猎山击败了前去镇压的欲谷设。阿史那社尔出兵相助,也被延陀打败。

  贞观二年(公元628年),阿史那社尔率众西走,依附可汗浮图(今新疆吉木萨尔县西北破城子),发展势力,以图自立。贞观四年(公元630年),唐太宗发兵灭掉东突厥。此时西突厥内部也是混战不休,咄陆可汗兄弟相互争位。阿史那社尔乘机前去诈降,然后引兵突然攻打西突厥,攻占近一半国土,有十余万人,自称都布可汗。

  为了扩展领土,阿史那社尔对部下说:“始为乱破我国者,延陀也,今我据西方,而不平延陀,是忘先可汗,非孝也。事脱(若)不胜,死无恨。”遂出兵薛延陀。由于战争持续时间太长,士兵无法忍受,逐渐逃跑,薛延陀刚一反击,突厥就顷刻溃败,阿史那社尔带着万人逃到高昌。西突厥见此趁火打劫,也进攻阿史那社尔,阿史那社尔在两面受夹击的情况下,只好在贞观九年(635年)跑到长安,归属唐朝

  对于前来归顺的他,唐太宗还是以突厥可汗看待。次年,唐太宗以和亲之礼,把唐高祖的女儿自己的妹妹衡阳公主嫁给阿史那社尔,还授他驸马都尉之职,在苑内管理屯兵。

  这是唐朝立国以后对外的第一次和亲。

  阿史那社尔自与衡阳公主结婚后,在唐朝与边疆少数民族政权的多次战争中屡立战功。贞观十四年(640年),阿史那社尔任交河道行军大总管,参加了平定高昌的战役。时高昌王麴文泰依附西突厥,阻遏西域各国通过其境向唐入贡,断绝丝路,并发兵袭扰内附的伊吾(都今新疆哈密)、焉耆(都员渠,今新疆焉耆西南)等国。由于高昌位于唐王朝通往西域各国的交通要道,地理位置重要,故唐太宗决心除掉这个障碍。贞观十四年(640年),阿史那社尔被授行军总管之职,随吏部尚书侯君集率兵击灭高昌国。战后,侯君集私自取走许多珍宝,唐军随即上行下效,唯阿史那社尔以未奉诏为由,丝毫不取,回京后,唐太宗盛赞其廉“慎赐”,奖予高昌宝刀及杂彩千段,并令检校北门左屯营,封为毕国公。

  贞观十九年(645年),阿史那社尔又辞别衡阳公主,跟随唐太宗出征高丽,身中流矢,拔出后再战,因功兼任鸿胪卿。

  此时薛延陀多弥可汗却乘唐太宗率大军亲征高丽之机,数次发兵入寇夏州(治岩绿,今陕西靖边东北白城子)。贞观二十年(公元646年),唐太宗见击灭薛延陀时机已到,于六月十五日命阿史那社尔与礼部尚书、江夏王李道宗(就是文成公主的父亲)共为瀚海安抚大使,与执失思力、契苾何力、薛万彻、张俭等各率本部兵马,分兵几路,齐头并进,进攻薛延陀。薛延陀大败,唐太宗派李绩和兵部尚书崔敦礼前去安抚。李绩识破伊特勿失的诈降之计,率军大败薛延陀回纥、拔野古、同罗、仆骨、多滥葛、思结、阿跌、契苾、跌结、浑、斛薛等铁勒11部酋长相继前来请求归附唐朝。

  唐灭掉薛延陀,使北部边境从此得到安定。

  阿史那社尔与衡阳公主在长安团聚三年后,又于贞观二十一年(648年)任昆丘道行军大总管出兵龟兹。阿史那杜尔每次出征,衡阳公主都在为他默默祈祷他平安归来。

  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唐太宗为打通西域商路,决定发兵攻灭龟兹(今新疆库车)。于二十六日诏使持节昆丘道行军大总管、左骁卫大将军阿史那社尔,副大总管、右骁卫大将军契苾何力、安西都护郭孝恪等率领唐军,并发铁勒13州、突厥、吐蕃、吐谷浑等10余万(一说10万)骑,向西进攻龟兹。

  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九月,阿史那社尔率军首先击败西突厥处月、处密二部,消除进军龟兹的侧后威胁。十月,阿史那社尔自焉耆以西,分兵5道,出其不意地向龟兹北境进兵。焉耆(今新疆焉耆西南)王薛婆阿那支弃城奔龟兹,保其东境。阿史那社尔派兵追击,将其捕获斩首,另立其堂弟先那准为焉耆国王。龟兹大为震动,守将多弃城逃走。

  十二月,阿史那社尔率军进逼龟兹都城,诃黎布失毕轻骑西逃,遂克其城。随后,阿史那社尔以郭孝恪、曹继叔、韩威各部留守该城,自率沙州刺史苏海政、尚辇奉御薛万备等精骑追击诃黎布失毕,行军600里,诃黎布失毕慌忙退保拨换城(今新疆阿克苏)。阿史那社尔挥军攻城40天,至闰十二月初一,攻克该城。诃黎布失毕、羯猎颠被俘,那利只身逃走,后为龟兹人抓获,送至唐军。

  阿史那社尔指挥这次战役,先后攻破龟兹大城5座,又派左卫郎将权祗甫等到各城晓以祸福,使各城相继请降,计得小城700余个,俘获男女数万人。

  阿史那社尔向龟兹人宣示唐朝伐罪之意,另立龟兹王弟叶护为王,龟兹人大喜。唐军攻灭龟兹,使西域大为震动,西突厥、于阗、安国等争送驼马和军粮。阿史那社尔刻石纪功而还。至此,唐朝势力深入到西域的纵深地区,控制了西达葱岭(今帕米尔高原)的广大地区,开辟了通往西域的南路交通要道。

  阿史那社尔出身突厥贵族,原与唐敌对,归降唐朝以后,忠心不二,临阵奋勇,屡建功勋。他入朝为驸马,出则为战将,不避艰险,征战四方,尤其为开通“丝绸之路”做出了很大贡献。在他身上,既体现了李世民的民族政策的胜利,又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为官清廉,生活简朴,功勋卓著,从不自傲。史臣曰:“历代武臣,壮勇出众者有诸,节行励俗者鲜矣。社尔廉慎知足。”(《旧唐书·阿史那社尔列传》)

  永徽六年(655年),阿史那社尔去世,唐高宗赠其为辅国大将军、并州都督,陪葬昭陵,并按葱山形状为他建了坟墓。

  这虽然是一次“倒插门的和亲”,但这次和亲对唐朝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使突厥加入在当时最先进、最能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唐朝封建经济行列,对促进突厥社会形态的变化起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突厥的迅速发展,也是整个中华民族文明和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对整个中华民族也有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