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嫡长女长乐公主李丽质生母是谁?

2015-07-01 16:13:57 首页

  李丽质(621年-643年),唐朝公主,封号长乐公主。中国古代唐朝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第五女,母长孙皇后,因此以嫡庶而言则为嫡长女。13岁下嫁长孙冲,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八月十日,因气疾而亡,享年二十三岁,陪葬昭陵。

  李丽质聪慧开朗、柔顺恭谦,加之德行垂范、仁爱孝友,以美闻名又擅长书画,深受李世民与长孙皇后宠爱。

  贞观二年(公元628年),年仅八岁的李丽质成为新朝最早受封的公主之一,诏封长乐郡公主,食邑三千户。

  文德皇后长孙氏简介: 文德皇后长孙氏(601年3月15日—636年7月28日),小字观音婢,河南洛阳人,隋朝右骁卫将军长孙晟之女,母亲高氏为汉族,唐朝宰相长孙无忌同母妹,唐太宗李世民的皇后。

  长孙氏13岁嫁李世民,武德末年,她竭力争取李渊后宫对李世民的支持,玄武门之变当天,她亲自勉慰诸将士。之后拜太子妃。李世民即位后册封为皇后。在后位时,善于借古喻今,匡正李世民为政的失误,并保护忠正得力的大臣。先后为李世民诞下三子四女,即恒山王李承乾、濮恭王李泰唐高宗李治、长乐公主李丽质、城阳公主、晋阳公主李明达、新城公主

  贞观十年(636年)六月,长孙氏在立政殿去世,葬于唐昭陵,谥号文德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