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之女长乐公主的墓在哪?

2015-07-01 16:23:07 首页

  唐太宗之女长乐公主墓在哪?

  李丽质(621年-643年),唐朝公主,封号长乐公主。中国古代唐朝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第五女,母长孙皇后,因此以嫡庶而言则为嫡长女。13岁下嫁长孙冲,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八月十日,因气疾而亡,享年二十三岁,陪葬昭陵。

  长乐公主墓位于中国陕西礼泉县烟霞镇陵光村,西北距九嵕山唐太宗昭陵仅1公里,与昭陵仅一沟之隔。没有遵照妃、主墓只设一道石门的规格,而是破格使用了三道石门,成了类似号墓为陵规格的坟墓。

  古人视死如视生,女儿在世时李世民恨不能把天下最好的东西全都给她,死后亦然。昭陵玄宫内设置五道石门,贵戚功臣和妃主墓一般只设一道石门。惟独长乐公主承恩特葬,墓室甬道内设三道石门。这在昭陵已发掘的陪葬墓中仅此一例,在整个已发掘的唐代墓葬中也只有“号墓为陵”、按天子等级安葬的懿德太子墓属于这种情况。显然,太宗给女儿安排了最高规格的葬仪。

  在修筑墓冢之初,工匠们特意留出了一个天井以便将来驸马能与公主合葬。然而世事茫茫不可测,16年后大祸降临到长孙家族,时任秘书监的长孙冲被流放岭南,葬地至今不明,与妻子合葬的愿望也就化为了泡影。要说公主这一生还有什么遗憾的话,大概是没能做母亲吧。或许因为身体健康的问题,她没有生下一男半女,长孙冲之子长孙延当为续弦或侧室所生。公主早逝实为不幸,可不用亲历夫家日后的那场劫难,对她而言似乎又是幸运的。

长乐公主墓

  长乐公主墓水平全长48.18米,由墓道、五个天井、四个过洞、甬道和墓室构成。墓内共出土各类文物123件,其中以一方辟雍砚、一对彩釉镇兽、一对彩釉将军俑最具特色。墓内壁画绘制得相当细腻,其中的两幅云中车马图、两幅仪卫图、两幅甲胄仪卫图、两幅门图和一幅昆仑奴女侍图,是目前唐墓壁画中罕见的珍品。

  1991年11月1日长乐公主墓正式对外开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