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首辅李廷机简介:明朝历史上少有的清官贤相

2015-07-01 17:17:47 首页

  李廷机(1542年-1616年) ,字尔张,号九我,明代晋江新门外浮桥(今属泉州市鲤城区)人。嘉靖二十一年生,万历四十四年(公元1616年)卒。是我国历史上少有的清官贤相。

  李廷机少贫励学,隆庆四年(1570年),参加顺天府乡试,中解元。次年,被宰辅张居正请去教儿子。万历十一年(1583年),会试第一名,殿试第二,授翰林编修,并为侍读中允;累迁太子洗马兼修撰,留东宫讲学。万历十三年(1585年),分校礼部试。

  李廷机为人向以严为主,明史记其“遇事有执,尤廉洁,然性刻深,亦颇偏愎,不谙大体。”为政是以“清、慎、勤”著称。万历十九年(1591年),李廷机主持浙江乡试,谢绝一切馈赠。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主持应天府乡试,迁左庶子、直讲经筵。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主持武试,其廉洁一如在浙江时。累迁为国子监祭酒,以明太祖之训“整、齐、严、肃”约士。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升少詹事,兼侍讲学士。同年,迁南京吏部右侍郎,署理部事。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典京察,公正无偏;曾兼署户、工二部事。虽然公务繁忙,但仍综理精密,事事修治。

  有人笑李廷机乐干冗俗事务,李廷机严正答道:“有俗人,无俗事,人不可不俗。天下国家事,何言俗也!”当时,不少官吏对商贾巧取豪夺,官、商矛盾尖锐。李廷机奏行“轸恤行户”四事,商困大苏。李廷机用公帑节余,修缮南京外罗城130里,又修孝陵垣30里,未向百姓索取分文。两年后,升礼部左侍郎,代视部事。当时,楚王朱华奎因礼部右侍郎郭正域劾其馈遗,反手攻讦之。当时“妖书”案起,大学士沈一贯想借此诬陷郭正域、沈鲤等。神宗以为“妖书”出自郭正域之手,将郭正域逮问,李廷机挺身为之担保。会侦捕缉得“妖书”事主,李廷机与御史沈裕等联名上疏,促使定谳,郭正域冤狱得雪,制止了株连。

  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夏,雷电震郊坛,李廷机率同列上疏,言修省事宜,称:“今日阙失,莫如矿税,宜罢撤。”神宗不肯采纳。秦王朱谊漶由中尉进封,其庶出长子按例只能授本爵,却要求封为郡王,李廷机3次上疏力持不可。秦王派人居间说情,仍固拒,神宗却特旨许之。益王在服丧期间请封,李廷机也力持不可。李廷机还革除外国贡使的车马费,停发高丽国戍饷。因遇事沉静有主见,且清廉勤事,深受神宗赏识。但其“性刻深,亦颇偏愎”,因此常受他人的攻讦。

  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夏,朝议推举阁臣,李廷机在被选之列,但受到给事中曹于忭、宋一朝和御史陈宗契等人反对。神宗仍命李廷机以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入参机务,李廷机三辞而后拜命。刚刚入阁视事,又有给事中王元翰、胡忻等上言反对。神宗将此2人夺俸处分,以慰李廷机。江西参政姜士昌、御史宋焘也因疏论李廷机而被罢黜。因此,更遭一部分朝臣嫉恨。李廷机见事不可为,遂累疏求罢,神宗不许,慰谕有加。次年四月,主事郑振先在论朱赓十二罪中,又涉及李廷机,李廷机再度累疏乞休,并杜门数月不出。神宗屡次遣人促其出来理事,仍坚卧不起。历仕嘉靖、隆庆、万历三朝的明朝爱国名将、抗倭英雄俞大猷,也是泉州人(今属洛江区),他与戚继光齐名,被誉为“俞龙戚虎”。

  李廷机任阁臣6年,秉政仅9个月,实无大过。四川抚臣乔璧星请出兵讨伐镇雄安尧臣。李廷机力主撤兵,使黔、蜀两省生灵免于涂炭,有功于国。只因与宰辅申时行、沈一贯等关系密切,申时行、沈一贯被黜后,言官们便轮劾李廷机。

  至万历四十年(1612年)九月,李廷机先后上疏共120多折,终于陛辞出京待命。神宗不得已,加封太子太保,赐给道里费,派行人护送其回闽。李廷机辞官归里时,身无长物。四十四年(1616年),李廷机病卒,赠少保,谥文节,入祀学宫。

  李廷机著有《四书臆说》、《春秋讲章》、《宋贤事汇编》、《大明阁史》、《国朝名臣言行录》、《燕居录》及《文集》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