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贵的诗歌:价值五千金的诗句是啥样?

2015-07-02 14:26:26 首页

原文:

得此二句诗,则五千金花得值也!

出处:

清粱绍壬《两般秋雨庵随笔》

背后的故事

在中国,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自来富二代、官二代都不被人们看好,他们嫖妓泡妞,不学无术,挥金如土。人们对这个群体印象都不太好。不过,清人粱绍壬在他的《两般秋雨庵随笔》里记述了一个官二代“浪子回头”的故事。故事起源于一次赶考。

江南一个贵家公子,他爹是退休了的朝廷高官。这个公子高中了秀才之后,他爹希望他能够再接再厉,上京去考举人。他知道儿子的品行,害怕在路上花光了盘缠,所以一次性给了儿子五千两银子。心想再怎么挥霍也足够了。但他还是低估了儿子的花钱能力。

公子拿着这笔巨款便上京了。他一路上吃喝玩乐放荡不羁。嫖妓作乐,挥霍金钱。才到京城,钱就花光了,口袋里空空如也,像被水洗过一样。真是“祸不单行福不双降”,没钱的公子此时病倒了,没法进考场考试。

钱没了,人还活着,雪上加霜的是试也考不了。对于一个官二代来说,这打击真是够大的。在这种巨大的反差中,人往往容易看透人生。贫病交加中,公子倚在窗口,哀叹一声,提笔写了两句诗,自己读了读,又苦苦一笑,随手放在行李箱里。在京城已经呆不下去了,他只好给熟人借了些银两作为路费回老家。

到了家里,公子的老爸知道情况后,气得话都说不出来。他怒气冲天,很想训斥一番不成器的儿子。可是,当他翻检儿子行李箱,发现儿子贫病交加时写的两句诗时,他的气一下子消了大半。只见洁白的宣纸上写道:

比来一病轻于燕,

扶上雕鞍马不知。

他看了儿子描写病中状态的两句诗,心里怜爱之情顿生。又觉得这两句诗写得非常妙,说明儿子还是有才华的。他因此打消了训斥儿子的想法,并开导儿子说:“得此二句诗,则五千金花得值也!”听了父亲的话,公子自知不能再挥霍无度,应该刻苦努力,不要白白浪费自己的才华。

此后他沉下心里静静地读书备考,终于考中了举人,他的才华也得到了文坛的认可。此事被当地人传为佳话。

用五千两银子换来两句诗和“浪子回头”,嗯,真的是值了。甚至还赚了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