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服饰:明朝皇帝戎服详解

2015-07-02 16:13:13 首页

  明代皇帝在狩猎、骑马出行以及重要的戎事活动中穿着戎服。但明代服饰制度中并未专门列出皇帝戎服,因此具体的种类、形制、功能等均缺乏详细的记载。定陵出土的明神宗盔甲,是目前所知唯一的明代皇帝戎服实物。此外,像《出警图》、《宣宗出猎图轴》、《明宣宗射猎图》等明代绘画中也记录了皇帝身着戎服的形象。通过这些形象与实物,结合相关的文献资料,可以对明代皇帝的戎服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罩甲

  罩甲是明代最常见的铠甲款式,其形制为对襟,方领或圆领,无袖,衣身两侧及后部开裾(有些后部不开),以方便骑马等活动。军事中使用的实战罩甲因功能需要,一般在甲身外侧或内侧缀有金属甲片作为保护。仪仗中使用的罩甲更注重装饰性,大多只在甲身外侧装饰有金属圆钉。而用于骑马、射猎等日常活动中的罩甲则纯以织物制作,简单轻便,类似长坎肩。

  左图:《明宣宗射猎图》;右图:商喜《宣宗出猎图轴》

  故宫博物院所藏明商喜《宣宗出猎图轴》和《明宣宗射猎图》都表现的是明宣宗朱瞻基出游打猎的情景。两图中宣宗所穿服饰基本一致,头戴皮毛制成的鞑帽(亦称狐帽),身穿黄色方领对襟罩甲,不缀甲片、甲钉,衣身饰有云肩膝襕云龙纹样,前襟缀一排圆形小纽扣。罩甲下穿红色交领窄袖长衣,形制不明,从随行人员的穿着推测,有可能是直身。腰上束小革带,形制及带銙数量与常服革带相同。带上悬挂弓袋、箭囊、茄袋、小刀、牙箸等武器或随身物品。明末刘若愚《酌中志》中记载:“罩甲,穿窄袖戎衣之上,加此束小带,皆戎服也。”与画中明宣宗的戎服形象吻合。

  织物制成的罩甲,因其实用性强而逐渐在民间流行起来。正德十六年,曾下令严禁军民穿“紫花罩甲”,即用紫花布制做的罩甲。紫花布以紫木棉织成,颜色类似赭黄,但较为浅淡。

罩甲

  明人《出警图》是一幅气势恢宏的长卷,画面的主要内容,是由京城出发前往天寿山谒陵的浩浩荡荡的皇家队伍。队伍里身骑高头大马的明神宗,所穿戎服较之宣宗更加威武、隆重。

  画中神宗头戴抹金凤翅盔,盔正面饰有金质真武大帝像,左右各一条吐火金龙,龙身展翼,形如凤翅。盔顶则饰有红色盔缨、羽翎、盔旗等,盔后有顿项,缀甲片。身上穿罩甲,方领,对襟,无袖,左右两侧与后部开裾。衣襟缀枣核形金别扣及布扣襻。通身满布鱼鳞状甲片,层叠排列,前胸左右各饰一条金色升龙。上身衣襟、及领、肩、底边等处皆施以红色织(或绣)金云龙纹缘边,底缘较宽。两肩为金色兽头形肩甲,缀红色肩缨。衣身前后片的底边饰有双排彩穗(穗为赤、青、黄、绿四色)。从甲片的形状看,或即《大明会典》记载的“鱼鳞叶明甲”。因罩甲比齐腰甲要长,故也称“长身大甲”。罩甲下穿五彩云龙纹窄袖袍,两臂戴臂缚,以红绒绦穿金色甲片制成,活动性较强,不会影响手臂的动作。腰部束有黄色鞓带,并悬挂佩剑、弓袋、箭囊等武器。

  齐腰甲

  明神宗定陵随葬有一套铁质盔甲,以及鞓带、腰刀、弓袋、箭囊等。所用材质、款式、装饰与《大明会典》的相关记载比较接近,是研究明代皇帝戎服的珍贵实物资料。

  铁盔

  通高33厘米。圆顶,宽平沿,顶为六块铁板拼成,里用铁条压缝,外以香草纹金饰条压缝。盔面嵌金质六甲神。盔缘与顶相接处用金莲瓣纹压缝。正面盔缘上残留小珍珠四十五颗,或为装饰之用。盔顶部缀束腰仰覆莲座,上坐金质真武大帝,外披道袍,内穿铠甲,披发跣足,手中持剑。背后焊接三个金管插座,用来插盔缨、盔旗等。盔里以黄素绸为衬里。《大明会典》有“镀金护法顶香草压缝六瓣明铁盔”,从名称看与定陵铁盔形制一致。

定陵出土铁甲(定陵博物馆藏)

  铁甲

  甲身呈背心式,方领,对襟,两肩无披膊。全甲自肩至底边通长68厘米。甲身前襟分为左右两片,各于胸部中心缀一铁质贴金圆护镜。两片以六对枣核形扣及扣襻纽系。后襟为一整片,上部中心置一圆护(三面圆护上均刻有真武大帝与六甲神的形象),下部有开衩。前后襟在肩部连缀,褃缝用绦带连接。全甲共用黑漆熟铁方叶及三角形叶等一百九十九片,以合股粗丝线穿连编缀制成,并用织金锦作为衬里。《会典》记载的铠甲名称中有“红绒绦穿齐腰明甲”、“绿绒绦穿方叶齐腰明甲”等,形制应与定陵铁甲大体相同。

  鞓带

  黄色丝带,出土时附于弓袋中腰。带身中部钉花形鎏金铜带眼四个,两侧各有鎏金铜圆带版三个,下有方形挂扣,可用来悬挂弓袋、箭囊、佩刀等武器。带两端缀鎏金铜带饰一对,形如革带“挞尾”,均刻龙纹,一端附有挂钩一个。《会典》记载:“弘治间定,军器、鞍辔二局,每年一造…………腰刀鞓带三千六百条。”此带应当就是腰刀鞓带。明末小说《醒世姻缘传》第一回中描写:“十五日要大家到雍山打围……与珍哥新做了一件大红飞鱼窄袖衫、一件石青坐蟒挂肩……定制了一根金黄绒辫鞓带……鞓带腰刀,左盛右插。”大红飞鱼窄袖衫、石青坐蟒挂肩就是前面提到的窄袖戎衣和罩甲,金黄绒辫鞓带即腰刀鞓带。

  腰刀

  铁质,长条形,鱼腹刃,刀靶两侧有木夹柄,柄首包镶云纹金片,并缀有金十字形隔手。刀鞘为木质,外包一层鲨鱼皮,髹红漆,脊部镶长条形金饰,上刻两组云龙纹,末端包有云纹金琕(bǐng)。鞘身有金箍四道,中间两道较窄,鞘口及下部两道较宽,刻有云纹,并缀金柿蒂形饰,上有扁鼻套圆环并系有丝带。带上有金环一个、金钩一个,用以悬挂。腰刀通长(含鞘)95厘米、宽4.2厘米。

  《明实录》中有一些皇帝穿着戎服的记载。如正德十三年六月,“上戎服驰马过顾侍郎,马逸,为逻卒所获,牵至上前,遂乘之。”明武宗驰马所穿戎服应如宣宗出猎时穿的罩甲、窄袖戎衣,注重功能性。隆庆三年九月,明穆宗大阅将士于京营教场,“是日,上戎服登坛,军威整肃。”穆宗大阅时穿的戎服,很可能类似《出警图》中明神宗所穿的式样,强调装饰性,既符合阅兵肃穆庄重的气氛,也能衬托出皇帝的尊贵与威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