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也缺美女:古代皇帝如何向邻国索要妃子?

2015-07-06 14:22:03 首页

  在历史学者陈学霖所写的《海寿——永乐朝一位朝鲜籍太监》中提到,海寿曾七次被遣回本国为使者,为成祖向朝鲜国王索取各种物资。而其影响尤为深远的,是替中国的皇帝向朝鲜索要朝鲜处女,并在其中为成祖选择妃子。在中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一个特殊的群体——太监。不过,这些深居宫廷的太监却并非个个都是中国人,出于某些政治需要,这个群体当中也有一些外籍太监。

  曾经撰写过《历代太监出身考略》、《太监评价浅议》等论文的北华大学东亚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赵兴元称,中国古代和朝鲜的来往一直非常密切。从东晋开始,朝鲜就是中国的藩属国,朝鲜国王都要受中国的册封。根据当时的形势,中国出于政治需要会向番邦提出一些要求,其中也包括索要阉人。据《中国历史未解之谜全记录》一书中记载,高丽人朴不花在7岁时被净身送进了元朝的皇城内,从事皇宫内的杂务工作。在朝中的几十年时间,他从一个普通小太监步步攀升,最终权倾朝野,参与国政。

  那个时代,外籍太监与其他太监地位相同,但外籍太监还发挥着一个特殊的作用。朝鲜籍太监海寿是明洪武年间李朝太祖李成桂遣送入明廷服务的一员阉人。在历史学者陈学霖所写的《海寿——永乐朝一位朝鲜籍太监》中提到,海寿曾七次被遣回本国为使者,为成祖向朝鲜国王索取各种物资。而其影响尤为深远的,是替中国的皇帝向朝鲜索要朝鲜处女,并在其中为成祖选择妃子。《明代安南籍太监史事考述——金英、兴安》一文中,陈教授也提到,“北京城内之重要古刹寺院,虽系奉敕修建,实际上董其役者主要是太监”。可见,外籍太监在当时中国与番邦的交流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