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配和逢纪为什么拥立袁尚?为何不拥立长子袁谭

2015-07-07 16:04:16 首页

  这件事情要从袁绍开始说起。

  袁绍的主要谋士包括田丰沮授审配逢纪郭图许攸、辛评辛毗兄弟等,袁绍身死之时,袁绍军中最具影响力的两人:田丰下狱被杀、沮授战败被擒,略过不提,许攸本不受重用,又投靠了曹操,同样不提。当时军中的最重量级人物就成了审配(在之前沮授受猜疑被贬的时候,袁绍已经将2/3的兵权从沮授手中收回,转授给了审配和淳于琼。之后沮授被擒,淳于琼在乌巢被杀,审配自然就成为了军中权力第一人)。而逢纪之前为了推到政治宿敌田丰,已经在政治上倒向了审配(注:此处为本人猜测)。因此,这两人是有条件可以矫诏立袁尚为嗣。

  至于为什么立袁尚为嗣,也要从袁绍开始说起。袁绍极为宠爱袁尚,据史书记载,素有废谭立尚之心。但是可能是因为袁绍自己觉得自己寿命还长,同时他本身又是一个优柔寡断的人,所以一直只有言论而没有行为。但是可以想象得到,他肯定是询问过他身边的重要谋士,比如审配、比如逢纪。那么很有可能两个人已经表达过了对袁尚的认同,而事实上袁尚的才能也确实要比袁谭更突出。袁谭对于这种事情不可能一无所知,那么自然会形成相对立的政治派别。我的意思是在袁绍死亡之前,袁谭派和袁尚派应该就已经在无形中形成了。

  现在的问题是,袁绍突然死亡,没有留下遗言。如果审配和逢纪迎立袁谭的话,很可能遭到袁谭的政治报复和打击,就算不受打击,也再难以和之前就靠向袁谭的郭图、辛氏兄弟竞争。因此,干脆矫诏立袁尚为嗣,这样也可以将实力牢牢的把握在自己手里。至于袁家的结局,那是下一步需要考虑的问题了。

  至于审配为什么宁死不降,这个应该跟忠心无关,跟个人性格有关。

  根据历史记载来判断,审配应该是一个多才无德、刚愎自用的人,我想,这样的人在遭遇毁灭性的政治失败,选择死亡,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顺便补充说明一下我认为的当时情况:

  袁绍非常宠爱袁尚,因此袁尚应该是在中军行走。袁谭深为长子则应该是统兵在外。审配和逢纪属于袁绍不能或缺的谋士和指挥官,肯定是在中军帐前。

  而郭图和辛氏兄弟则是袁绍特意派给袁谭的幕僚参谋。这既符合各个政治派别的利益,也直接导致了袁氏兄弟的最后分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