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中宗与韦后长女长宁公主简介 长宁公主驸马是谁

2015-07-08 16:32:04 首页

  长宁公主唐中宗韦后长女 ,先后嫁杨慎交、苏彦伯二人。颇受宠爱。后世也称"宁长公主"。圣历年间,她与安乐公主、太平公主等设立府卫,十步一人,加以骑兵巡逻,僭肖宫省。神龙年间进封公主,开府,设置属官,不设长史官,待遇等同亲王;而她的食邑实封二千五百户,是亲王爵位待遇的三倍还多。

  长宁公主因姿色美丽,而颇受宠爱。圣历年间,她与安乐公主,太平公主等设立府卫,十步一人,加以骑兵巡逻,僭肖宫省。 神龙年间进封公主,开府,设置属官,不设长史官,待遇等同亲王;而她的食邑实封二千五百户,是亲王爵位待遇的三倍还多。

  她嫁给杨慎交之后,在东都洛阳建造府邸,穷奢极侈,花光了府内所有财富;在长安,她则是把高士廉府邸和左金吾卫的军营合起来作为宅邸。随后又兼并了住宅西边空地作为球场。洛阳取消了永昌县的设置,她就要来邻水的县衙作为自己的府邸。长安魏王李泰的旧宅第非常大,东西方向占满一坊,有池塘三百亩。李泰死了以后,李治把那片地方划给民间使用。长宁公主也想方设法要了过来,作为自己的别苑。她倚仗母亲韦后的宠爱,参与斜封官的不正之风,卖官鬻爵,横行不法。

  李隆基平定韦后之乱之后,贬斥驸马杨慎交为绛州别驾,命她一同前往。她的洛阳府邸刚刚建好,还没有来得及住进去。她交出这片宅邸做为景云祠,又出售了长安府邸。在卖府邸的时候,光木石等建筑材料的价值便值钱二十亿万。

  开元十六年(728年),杨慎交逝世,长宁公主改嫁苏彦伯。她和杨慎交所生的儿子杨洄,后来娶了唐玄宗武惠妃之女咸宜公主

  相关史料

  《新唐书卷八十三 列传第八》

  长宁公主,韦庶人所生,下嫁杨慎交。造第东都,使杨务廉营总。第成,府财几竭,乃擢务廉将作大匠。又取西京高士廉第、左金吾卫故营合为宅,右属都城,左頫大道,作三重楼以冯观,筑山浚池。帝及后数临幸,置酒赋诗。又并坊西隙地广鞠场。东都废永昌县,主丐其治为府,以地濒洛,筑鄣之,崇台、蜚观相联属。无虑费二十万。魏王泰故第,东西尽一坊,潴沼三百亩,泰薨,以与民。至是,主丐得之,亭阁华诡捋西京。内倚母爱,宠倾一朝,与安乐宜城二主、后?胃郕国崇国夫人争任事,赇谒纷纭。东都第成,不及居,韦氏败,斥慎交绛州别驾,主偕往,乃请以东都第为景云祠,而西京鬻第,评木石直,为钱二十亿万。开元十六年,慎交死,主更嫁苏彦伯。务廉卒坐赃数十万,废终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