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公主墓在哪?永泰公主墓规格为何能与帝王相等

2015-07-16 16:06:44 首页

  陵墓位置

  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乾县北部。

  陵墓发掘

  永泰公主墓位于乾县北部。永泰公主是唐中宗李显的第七个女儿,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孙女,名仙蕙,字秾辉。唐长安元年(701年)死在洛阳,时年仅17岁。后与她丈夫武延基合葬在一起,陪葬乾陵。

  永泰公主陵陪葬品丰富,墓制宏大,封土堆高14米,东西南北各长56米,占地90.75亩,墓室全长87.5米,宽3.9米,深16.7米。此墓虽然被盗过,出土文物仍很丰富,共达1354件,其中各类彩绘、唐三彩俑占878件。墓内有1200多平方米的壁画,画面以人物为主,颜色鲜艳生动(后为空气氧化失色),是研究唐代历史极为重要的第一手资料。

  永泰公主墓是属封土堆墓,其墓穴是砖砌墓,由墓道、过洞、天井、雨道、墓室构成,全长87.5米。墓道是一条宽约2米的斜坡,入过洞而至雨道,两旁洞墙内有6个小龛,里面放着彩绘陶涌、骑马俑、三彩马及陶瓷器皿等随葬品,造型逼真、工艺精湛。从墓道到墓室还绘有丰富多彩的壁画,有宫廷仪仗队,以及天体图、宫女图等。尤其是墓室中放置的一具石椁,石壁上线刻着15幅画面的仕女人物画,其造型之美,实为罕见。此外,石椁两扇门的顶部,还刻着一对鸳鸯,张开羽翼,相向飞舞,象征着墓内主人夫妻恩爱。

  出墓道,直上墓顶,可看到临近的章怀、懿德太子墓等。墓前有陈列室,存放着出土的随葬品。

  1960年8月至1962年4月,国家对该墓进行发掘清理。这是解放以来发掘的唐墓中最大的一座。墓的四周有围墙,围墙南北长275米,东西长220米。墓区总面积为6050平方米。南门外排列着石狮一对、石人两对、华表一对,具有陵的规模。墓冢封土为覆斗形,高14米,每边长56米。墓为斜坡土洞砖室墓,全墓由墓道、五个过洞、六个天井、俑道、八个便房和前后墓室组成。象征永泰公主生前居住的多宅院落。墓道长87.5米,宽3.7米。墓道两则画有巨大的青龙、白虎和身穿紫、红、绿战袍,头戴幞巾、腰佩贴金宝剑的武士,最后两个牵着彩色马。他们排列在阙楼和六戟兵器架前,组成威严的仪仗队。中间为男女各半的侍从。墓前室以侍女为主,他们体态丰盈,表情各异,栩栩如生,是唐墓壁画中的杰作。天井两侧的八个便房内放首各种三彩俑和陶、瓷器等随葬品。俑类中有男女骑马俑、胡骑俑、武士俑、镇墓兽和各种动物俑。特别是三彩俑,在造型和色釉方面,都反应了唐代陶瓷工艺的高超水平。

  陵墓形制

  在发掘之前,考古队根据实地勘查到的资料和百姓提供的线索,一致认为此墓内埋葬的是武则天次之章怀太子李贤。因为该墓的位置距离乾陵最近;且墓前石刻数量众多,保存相当完整,尤其是一对石蹲狮,其造型精美程度与乾陵御道前的石狮不相上下;另外墓的封土又高又大,群众称其为"方冢"。鉴于史册的明确记载,在乾陵陪葬的17位死者中,似乎也只有李贤才能拥有如此精美的石刻和广阔的陵园。直到此墓出土了永泰公主墓志铭之后,人们才彻底搞清了此墓的归属。有关"号墓为陵"的记载文献中极少,现实的范例更罕见难寻。真正按"号墓为陵"制度建造,又在文献上有明确记载的只有懿德太子墓和永泰公主墓两座。"号墓为陵"的墓葬无论是地面还是地下,其规模、随葬品数量、葬具规格等都比同时期同等地位身份的墓葬高得多。仅从墓葬形制来说,永泰公主墓可以作为研究唐代陵园的一个典范。

  号墓为陵的原因

  除了对陵墓本身的研究,人们还在探讨,为什么毫无政绩可言的永泰公主能够在死后享有"号墓为陵"的殊荣?

      到底如何看待唐中宗不惜巨资,施加"特恩",逾制为死去的女儿建造坟墓呢?第一种观点认为这与当时李、武斗争有关,表现了李家政治上的复辟; 第二种观点主张永泰公主"号墓为陵"可能出于韦后、安乐公主等人的意见,中宗无能,她们借此为自己制造先例(见武伯纶:《唐永泰公主墓志铭》);第三种观点则说中宗内心其实对母亲的残忍有所不满,故复位后,平反冤案,对其子女号墓为陵就是具体的措施之一;第四,拜根兴、樊英峰在《永泰公主与永泰公主墓》中评论了前人的观点,认为自武则天执政后,唐朝全社会妇女的地位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这样的社会背景为永泰公主"号墓为陵"提供了条件,又由于永泰公主是中宗和韦后的嫡生女儿,她是因为反对武则天的男宠二张专权含冤而死的,当时中宗迫于时势参与了对整个事件的处理,因而他重掌政权后为女儿平冤昭雪也是理所当然的。追封死去的女儿,使她享受生前没能得到的荣耀与恩惠,中宗夫妇也可以取得心理平衡和慰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