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养毅被刺杀事件:战前日本最后的和平希望破灭

2015-07-23 09:41:38 首页

     白发政客老来俏
    与同时代大多数日本政客的家族世袭背景相比,犬养毅算是靠选票和人望一步步走上政治前台的:1890年日本开设第一届国会,35岁的犬养毅就当选为议员,此后他的屁股仿佛在议员席上生了根,接下来的18次选举无往而不胜,结结实实地当了42年的众议院议员,仅次于他的好朋友尾崎行雄(1890年起连任25次,历时63年)。
    当时,犬养毅与尾崎行雄在日本政界并称“宪政之神”,因为他们彻底颠覆了明治时代的藩阀统治。1913年2月,他与尾崎行雄一起向首相桂太郎公开发难,逼迫其最终辞职;1917年,他更是对首相寺内正毅提出了内阁不任案,催生了影响日本近代进程至巨的大正民主浪潮。短短十几年间,日本从一个由维新权贵掌握的半封建帝国,走向了平民化新时代。
    虽然是“宪政之神”,但除了分别短暂当过两次文部大臣、递信大臣外,犬养毅并未出任过什么太重要的职务。究其原因,主要是他所在的党派革新俱乐部个头太小,很难获得多数选票。在那会儿的日本政坛,犬养毅名声很高,实际地位却不高,更像是后生们的精神导师。
    1925年,犬养毅率革新俱乐部整体加入日本最大党政友会,政友会借重于他良好的声誉,他本人及其党派,也由此获得更大的政治发言权。已年届古稀的犬养毅别无所求,进入了半退休状态。
    本以为可以安享晚年,怎奈1929年9月,刚刚被迫辞任首相的政友会党魁田中义一突然去世,该党内部派系纷争再起。各派相持不下,为了避免外人得利,只得彼此妥协,将犬养毅这尊“宪政之神”重新供出来,他就成了政友会新总裁。


    “九一八”事变之后,激进少壮派主导的关东军野心愈发膨胀,反过来迫使日本军部高层与文官政府高官之间出现冲突。1931年12月,民政党首相若槻礼次郎无奈辞职,按照日本所谓“宪政常道”的规则,执政党无法继续执政,政权就要交给第一大在野党——也就是政友会,首相之位自然也传给了犬养毅。
    一头白发的犬养毅再度出现在公众视野之内,自然引来无数大正民主浪潮亲历者的共鸣。这位曾经的“宪政之神”,能否帮助渐渐迷途的日本重新走上正路呢?

      对华“和善”成泡影
    可是,那会儿的日本首相宝座可不太好坐。受1929年世界经济危机冲击的日本国内一片萧条凋敝,而“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关东军一天天坐大,犬养毅面对的是名副其实的烂摊子。
    1932年3月1日,关东军一手操控下的“满洲国”正式宣布“建国”,前清废帝溥仪成为“皇帝”。可前方军人自作主张建立的这么一个傀儡政权,后方的日本政府却压根儿没有同意。3月12日,犬养毅晋见昭和天皇,表示不能简单地对“满洲国”予以承认。
    不承认又怎么办呢?犬养毅决定直接与国民政府领袖蒋介石对话。
    犬养毅早年对中国革命非常支持:1907年,他远赴中国考察,陪同者正是头山满。头山满创立的黑龙会不仅是日本著名的右翼团体,也奉行联合中国的“亚细亚主义”。他们与孙中山等革命志士交往甚笃,直接援助支持过1911年的辛亥革命。
    转眼过了20年,1927年8月,国民党右翼“宁汉合流”后,蒋介石以退为进自请“下野”,作为孙中山的弟子,他曾经借机短暂赴日面会头山满。1929年6月初,头山满与退居二线的犬养毅赴南京参加孙中山灵柩中山陵奉安大典,蒋介石出面接待,据说与犬养毅相谈甚欢。
     既然两国政治领袖见过面,聊过天,话就好说了。按照犬养毅的思路,日本首先承认“满洲”(中国东北)在形式上继续从属于中国政府,然后在两国共同监管下成立实质上独立的政权,以保证日本的经济利益。从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完整的角度说,这当然也是一个极具侵略性的提案,但至少犬养毅自己觉得,跟更加咄咄逼人的关东军相比,这已算不小的让步了。
    犬养毅派遣记者萱野长知来华,通过其与国民政府高官的私人关系,打通关节,准备与蒋介石直接交涉此事。但时任犬养毅内阁书记官的长森恪极力反对顶头上司的对华政策,萱野长知给内阁打回的电报大多“留中不发”,加之外务省及陆军方面也大多不满这一提案,犬养毅的计划只好不了了之。

     可惜明月照沟渠
    1930年4月,英、美、日、意、法等国在伦敦海军军备会议上签订《限制和削减海军军备条约》(通称伦敦海军条约)之际,作为反对党党首的犬养毅,曾批评日本内阁侵犯了天皇的“统帅权”。
    尽管这只是针对政敌的权宜之计,但也算给利益受损的日本海军撑腰打气了。可一旦当了几十年民选议员的犬养毅出任首相组阁,有心限制日趋强硬的军部之权力时,海军军人就不念“旧情”,率先发难了。
    1932年5月15日下午5点左右,5名海军将校突然冲入首相官邸,海军中尉三上卓在官邸食堂向犬养毅开枪射击,因没上子弹而放了空枪,犬养毅慌忙走避,遭到海军少尉黑岩勇当头拦截。
    “等等!听我说,听我说你就能明白了!”据三上卓事后回忆,犬养毅两手挥舞,重复了两三遍这句话。
    “还说什么?开枪!开枪!”身后的海军中尉山岸宏喊道。黑岩勇一枪射中犬养毅的腹部,接着三上卓追了过来,朝犬养毅的太阳穴再开一枪,浓浓的血喷涌了出来。
    犯上作乱海军将校们迅速散去,犬养毅奄奄一息。这时他仍挣扎着对闻声而至的人说:
    “让刚才开枪的年轻人过来,我要好好让他听我讲讲……”
    生命最后阶段都不忘记要说服别人,这就是理想主义者犬养毅。不过,他付出的血的代价,并没有什么回报。在军部施加的压力下,参与谋杀首相的海军将校纷纷获得轻判。而随着他遇刺身亡,二战前日本最后一任政党内阁崩溃,首相之位由海军军人斋藤实接任,“满洲国”更是迅速获得了日本政府官方承认。
    日本极端军国主义的恶行,至此已如脱缰野马,再无一丝半点内部制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