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针:日本军队用来趋吉避凶的一种迷信品

2015-07-23 09:47:30 首页

  千人针可以被看做一条腰带,主体大多为白色(不过黄色、绿色、蓝色等也可),其上的针线为红色,必须由一千个女人每人缝制一针——不过对寅虎年生的女性而言是特例,后者允许缝上等同于自己年龄的针数,因为虎在日本文化中有“千里行、千里归”的意向,可以保佑士兵安全归来。有些时候千人针上会缝上五日元或十日元的硬币,因为日语中“五钱”越过了“四钱”(しせん,音同“死线”),“十钱”越过了“九钱”(くせん,音同“苦战”),因此五钱十钱有“越死线越苦战”的祝福涵义。

  千人针通常由女人拿着在神社或火车站附近“乞针”。

  迷认为,红色是“幸运”的颜色,可以使得士兵勇敢、健康且避免受伤,因此千人针裹在腰间或缠在头上能够使得士兵避免被枪弹击中。有不少日本士兵根本不信这个,不过他们认为这种吉祥物能够让他们在牺牲之前尽可能重创敌人。有些人佩戴的原因则是为表达对家中妻子的思念。

  在战场上千人针难以清洗,通常会变的很不干净,不过即便如此极其重视千人针的日军士兵仍是大有人在

  千人针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日俄战争,当时士兵制作类似的名为“千人结”或“千人力”的物品以保佑不被枪弹击中。

  在后来中日战争和太平洋战争之中,这种习俗开始变得普遍起来。街头巷尾女人们拿着千人针乞针的情景成了战时日本的一种象征。在普及的过程中,这种物品逐渐被统一称为“千人针”。“千人力”与之类似,只不过要求的是一千个男人的祈愿。

  在日俄战争时期,虽然千人针包含着武运长久的民间寄愿,但政府以千人针是“迷信”批判制作者是“顽冥不识之徒”。但到了二战时期,作为高扬士气的手段,政府转而开始鼓励千人针的制作了。

  1938年,日本以千人针为题材的第一部彩色电影《千人针》诞生。该电影因胶卷在空袭中烧毁而遗失,战后逐渐被人遗忘,但在苏联解体之后,该电影被从苏联红军在满洲的战利品中又一次发现,日本国民才重新想起了这一部电影。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没在经历过战争,千人针因此也失去了作用。不过在自卫队向伊拉克派遣的第四次复兴支援群出发之际,出动的自卫队员也按照传统被赠予了千人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