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开国第一功臣李善长如何教子?李善长教子

2015-07-24 15:08:19 首页

  李善长明朝开国第一功臣,被朱元璋称为“世之萧何”。

  公元1351年,元朝政治腐败,各地义军四起。李善长避居于定远县郊五峰山下,读书种地,教谕子侄。

  李善长有两个儿子。一天,大儿子摘了一担鲜桃,他挑着桃儿乐滋滋地往集市赶,准备卖个好价钱。路过李家庄时,大儿子忽然内急,只好把一担桃子放在树荫下,自己钻进茅厕方便去了。

  方便完了,大儿子出来一看。糟了,一大群人,有小孩、有妇女、还有不少壮汉,嘻嘻哈哈的,正围在树荫下,吃他的桃子。大儿子心疼啊,边跑边向着人群嚷:“那是我的桃子,不许再吃了。”

  听到喊声,人们手里抓着桃子,兜里揣着桃子,“哄”的一声就散了。一个壮汉路过大儿子身边时,还故意伸出一只脚,把大儿子绊了个狗啃泥。大儿子沾了一身的泥水,爬起来一看,一担鲜桃已所剩无几

  回到家里,大儿子向李善长抱怨:“李家庄的人太坏了,那么多大老爷们,居然跑来偷我的桃子,还故意绊了我一身泥泞!这不是恶是什么?愿老天惩罚他们。”

  李善长慈祥地笑了:“不怪他们,祝愿他们一切安好。”

  听李善长这么一说,大儿子更加不服气了,一连好几天,都在念叨着李家庄人的可恶。

  过了一阵子,二儿子外出卖粮归来,一不小心摔伤了腿,倒在了李家庄的村口。一个大婶看见了,喊来丈夫,把二儿子抬回家中,请来医生治疗。为了给二儿子增加营养,大婶把家里珍藏的腌鹿肉都拿了出来。满村的人都来了,这个送几只鸡蛋,那个送一只野兔。还有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女孩,闪着光亮纯净的大眼睛,天天给二儿子送水果。一个多月后,二儿子康复了,过得白白胖胖,面色红润。

  二儿子千恩万谢地回到了家里,把经过告诉了李善长。

  李善长笑了,他问大儿子:“你还说李家庄的人可恶吗?”

  大儿子挠着头,嘿嘿地傻笑着:“上次是挺可恶的,这次怎么这么友善呢?”

  “其实啊,”李善长清了清嗓子,说话了,“大善大恶的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都和这李家庄的村民一样,是些普通人,既有小善,也有小恶。你给他一个善的契机,他就表现为善;你给他一个恶的契机,他就表现为恶。所以说,恶要原谅,善要引导。”

  李善长又问大儿子:“你把一担桃子丢在树荫下不管,还怪别人来偷吗?”

  两个儿子听了,恍然大悟。

  是啊,每个人的身上都既有善的种子,也有恶的花,但最终结出什么样的果子,关键要看你给他一个什么样的土壤。

  一个团体或社会的管理者,最大的责任,就是要完善体制,尽量为人们提供向善的环境,减少为恶的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