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三国历史上赫赫有名却大字不识的一代名将

2015-07-28 15:22:46 首页

  三国时期的历史波澜壮阔,当然也人才辈出。很多人在中国历史上大名鼎鼎,有一个人特别出众,他就是不识字的名将王平。也许有人会说,不就是大老粗吗,中国武将不都是大老粗,其实并不见得。很多武将文化底蕴深厚,比如曹操手下大将李典张辽等人,刘备手下大将关羽张飞,当然孙权手下名将周瑜更是才华横溢,精通音律。

  那王平本是曹操手下的无名小卒,曾经跟着曹操攻打汉中,因为黄忠斩了夏侯渊,群龙无首,因此王平投降了刘备。不久担任牙门将、裨将军。建兴六年,王平曾经跟随诸葛亮得意门生马谡参加街亭保卫战,由于马谡拒不接受王平的正确建议,致使街亭有失。那一仗,马谡大败损兵折将,只有王平这一路带领一千人击鼓虚张声势。这让魏军名将张郃大吃一惊,认为其中肯定有诈。张郃不敢进兵,王平慢慢的集结人马退回。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诸葛亮对马谡非常生气,认为他太不争气了,竟然是个死读书的呆子。于是下令把马谡推出去斩了,以肃军纪。这时候,蜀汉没有特别出众的将领,因此王平的地位尤显重要。不久接替马谡,担任参军,并且封为讨寇将军,晋封亭侯。建兴九年,诸葛亮围祁山,王平负责南围,当时诸葛亮的对手是司马懿,而王平的对手就是曹魏名将张郃。张郃多次进攻王平,都不能取胜。

  建兴十二年,诸葛亮积劳成疾,一病不起,病死在五丈原。当时魏延作乱,王平独立支撑危局,平定了魏延之乱。不久升任汉中太守。后来屡次担任镇北大将军等职务。延熙七年,曹魏大将曹爽带兵十余万进攻汉川,前锋在辂谷。当时汉中兵力不足三万,众人大将失色,有人说:现在不能拒敌,应该固守汉、乐二城,再让其他路军寻求支援。王平说:不可,如此一来,这些地方可能会丢失,你们在前面坚守,我在后面抵挡,而且只要一千人就够了。众人一听,自然尽心竭力。恰在此时,远在涪县的其他部队也闻讯赶来支持,魏军败退。当时蜀汉东有邓芝、南有马忠、北有王平,都是曹魏比较惧怕的名将。

  王平一生戎马倥偬,但是却不会写字,认识的也不过十个字,都是听别人讲解故事,不过自己的悟性特别好。他让人读汉书、史记等书,往往知道这些书的大概意思,而且能洞察里面的精髓。王平是个很严肃的人,平时不苟言笑,从早到晚,都是正襟危坐,只是胸怀有时不够宽阔,因此名誉有时受损,不过在蜀汉后期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战将,尽管他是个不识字的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