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虞我诈是三国:三国演义中的十大失败诈降排行

2015-07-29 09:39:25 首页

  TOP10 蔡氏兄弟大诈降

  蔡瑁、张允被诛之后,曹操表面上不说,心里却是觉得很是吃亏,接着,又被诸葛亮用草船借去了十五六万枝箭,更是郁闷了。荀攸向他提议,有周瑜、诸葛亮二人在,江东不好破啊,咱就给他派几个间谍过去,打探虚实,从中取利。最好的人选,我看就是蔡中、蔡和了。(荀攸一定和蔡中、蔡和有深伊仇大恨,好一招借刀杀人之计。)

  曹操当夜就命令两人带了一些军士,去对方军营诈降。周瑜见二人过来了,一看就知道不对了,哪有来归降的,不带上自己的媳妇子女的,阿瞒老瘪三,当咱是白痴啊。但他表面上并没有发作,还是命甘宁好好地招待了这两位将来可以用来祭旗的老兄。这两位也不知早就被人算计了,兢兢业业地这份很有前途的职业,一个劲地往阿瞒那里传送着导致曹军全军覆没的不可靠消息,到最后,薪水还没领到脑袋就搬了家,后人喊叹两人的作为时说“这还不如一个领了一杯水的薪水的车夫。”(杯水车薪的由来。)

  诈降提示:带上家人。上榜理由:他们为一个人的理想献出了生命。

  菊花评:阿瞒同志,找几个有用的,不行?

  TOP9 王瓘诈降邓艾败

  姜维司马昭弑君之名,率兵伐魏。参军王瓘建议邓艾以诈降之计,自率兵马投靠姜维以为内应,邓艾见意志坚定不可动摇,只得答应。他的到来,姜维好似很高兴,命其运粮到祁山,自己亲率军马去取邓艾的祁山大寨,王瓘以为姜维中计,欣然领命前往,并命人写下书回报邓艾。

  可惜,他的王经之侄的身世,编得太过离谱,连武将夏侯霸都不信,何况是得自诸葛真传的姜维,他的书信在途中就被姜维所截,其中内容被姜维大改特改后,才回到邓艾手中。邓艾还以为有好果子吃,按着姜维约定的日期赶来,见到满谷的粮车,及早就降了的魏军,不知是计,率军深入,被姜维事先的伏兵拦住厮杀,大败而回。

  诈降提示:不要全玩虚的。

  上榜理由:不是你太傻,只是对手太狡猾。

  菊花评:志气可嘉,智力不足。

  TOP8 带来诈降又被擒

  大巫师木鹿大王被打败后,诸葛亮正要派兵去捉孟获,孟获却自己送上门来了,是真的走投无路了,还是脑子进水了?都不是,据士兵禀报,孟获的妻弟带来洞主,实在看不惯孟获的所作所为,决定弃暗投明,所以就将孟获及其他的老婆祝融夫人还有宗党共有数百多人,都抓了起来,送过来,听候诸葛亮的发落。

  诸葛亮一听,就知道这里面有猫腻,心想:孟蛮子,见前两次都是其部下将自己擒来送给我,我都不伤害他,而且对归降之人十分信任,这次也一定会例外,所以就故意用他的妻弟带来洞主来使诈降之计,当阿拉是十三点。于是,诸葛亮命张嶷、马忠,领二千多精壮士兵,埋伏于两廊之中,等孟获等人一进来,张嶷、马忠率伏兵出,将所有假意来降的人,全部擒获,再从他们身上一搜,果然搜出了许多管制刀具。孟获的这一次诈降,又是以失败而告终。

  诈降提示:不要重复过去。上榜理由:他走了一次老路,并不成功。

  菊花评:以前的经验,并不能开创现在的辉煌。

  TOP7 姜维诈降图大业

  刘禅的投降,逼着与钟会对峙的姜维不得不归降,但他又不甘心蜀国从此沦落,于是,决定诈降,等待有利时机时,再次反击。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假意归降了钟会后,他首先做的就是挑拨离间,将本就不和睦的钟会与邓艾之间的关系,搞到无以复加的地步,最终决裂,钟会利用其手中的大权,火拼了邓艾。

  接着姜维利用钟会的野心劝动其谋反,但因被人发觉,又如司马昭所说,“蜀既破,则蜀人心胆已裂;败军之将,不可以言勇;亡国之大夫,不可以图存。会即有异志,蜀人安能助之乎?至若魏人得胜思归,必不从会而反,更不足虑耳。”,两人最终的反水行动,被卫瓘率人扑灭,人也因此而死。一番忠心报国之心也只能付诸于东流水。

  诈降提示:时势要看清。 上榜理由:有所为,有所不为。

  菊花评:一个人应量力而行。

  TOP6 吕旷吕翔诈降高干

  乐进李典张燕一起攻打并州,由于高干力守壶口关,急切之间,难以攻下。荀攸提议用诈降,曹操唤来了吕旷、吕翔二人,咬了几次耳朵后,并两人直投壶口关而去。两人来到关下,吼叫道:“我们本来就是袁氏家族的部将,逼不得已下才投降了曹阿瞒。这个人为人诡谲,口头上说得好,三金一险都给我们交全,可都好几个月了,连个工资都没得发,置新鲜出炉的《劳动法》于不顾,所以我俩决定弃暗投明,特来归降。”

  这两人上关见了高干后,又说“曹操军新到,可乘其立足未稳,前去劫寨,我俩为先锋。”高干不愧是当“袁军高干”的料,还真信以为真了,屁颠颠地跟在两个的后面,在黑暗得不见五指的夜晚,去曹营劫寨。到了曹寨之后,他才发现,自己被人卖了,而且连一分钱也得不到。

  诈降提示:以诚意感人。 上榜理由:受骗是他大名。

  菊花评:名字往往会取错的。

  TOP5 田氏诈降赚曹操

  陈宫吕布出谋道:“现在咱这濮阳城中有一田氏,很有钱的,家僮千百,可命令他派人前往曹操的寨中下书诈降,说中城中百姓心怨言,有大变之势,自己作为内应,大事可成。”

  曹操信以为真,果然带着自己的兵,大摇大摆地赶来,被骗入城内,城内伏兵大起,曹操军队大乱,多亏得典韦死力相救及吕布的极度近视,曹操才得以逃脱。

  诈降提示:以利动人。上榜理由:大门为谁开?

  菊花评:偏信不好,轻信也不好。

  TOP4 姜维诈降败曹真

  曹真士兵捉了个奸细,送到他面前,那人却说自己是来献降书的,从他的衣服里拿出的降书,是姜维写的。这封书信,大意为:我本来就是魏人,误中了诸葛亮的奸计,才迫得于投降了,但身在蜀营心在魏,时时刻刻无不思念自己的国家,现在你来了,我也可以解放了。你先假装败退,我在蜀军后面,以火为号,两下夹攻,蜀军必败,诸葛亮也指日可擒。末尾还附注道:这不是诈降?

  曹真还真信了他的这些鬼话,不听费耀的劝解,立即按姜维所言排兵布阵,费耀没法,只得亲自代曹真上阵,去接应姜维。刚开始也正如姜维所言,还有些杀头,可随着事件的发展,越来越不对,费耀军被杀败,死伤无数。

  诈降提示:似真实虚。 上榜理由:你信了,你败了。

  菊花评:老乡见老乡,自己泪汪汪。

  TOP3 陈泰诈降解围困

  司马昭被姜维困在铁笼山上,要不是拜得甘泉涌出,连水也喝不上一口,形势十分危急,部将郭淮听得这件事后,想立即提兵去救。陈泰提议道:“姜维正会合羌人,想攻取南安。我们现在去救,羌人好乘虚而入,抄我们的后路。我认为,我们先可派人诈降羌人,从中取事。司马昭那有神灵保佑死不了,想当年有个老道,在广场上搭了个棚子,不吃不喝,持续了三四个月,都没事,何况是我们的老大司马昭?”

  他还没说完,就瞅见郭淮正不好意思地瞧着自己,心想,要糟,果然,郭淮说道:“说得很对啊,这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就交给你了。”陈泰心中骂了一句国骂,也只得是硬着头皮答应下来,带着郭淮分配给他的老弱残兵,大约是五千人,来到了羌王的营中。也许触景生情之故,也许是实在是被郭淮欺侮得紧,一见到羌王迷当,陈泰便大哭,好似死了亲老子似的,一边哭,一边说:“郭淮那小子,简直不是人,因想让我做男宠不得,老是想杀我,所以我来投靠你。凭我诸葛之智、子建之文、周瑜之貌、关公之威、赵云之神、许褚之勇、菊花之才于一身的人,想来你也不会拒绝吧?郭淮那点玩意儿,我清楚得狠,就连他身上有几颗痣,我都数得出来。今晚上,我做向导,咱去劫寨,一定会成功的。里面有我的内应。”

  迷当大王听了喜出望外,天上掉下的馅饼不捡白不捡,捡了也白捡,于是,就命令得力助手俄何烧戈同陈泰一起去劫魏寨。天下没有免费的晚餐,谁都知道,就迷当大王不知道。不用说了,这场劫寨最终以失败而告终。郭淮、陈泰摆平了俄何烧戈后,引兵直杀到羌人寨中,将还在春梦中的迷当被生擒活捉,连一句梦话都来不及说。迷当被擒,姜维糟殃。由羌人人做无间道,里应外合下,姜维大败,司马昭得以解围。

  诈降提示:让他把你当作自己人。上榜理由:被他骗了,还为他卖命。

  菊花评:先打一棍,再给个枣吃。

  TOP2 周鲂诈降蒙曹魏

  东吴鄱阳太守周鲂假意写书给曹休愿意率郡归降,并还陈言七事,破东吴之法。这么一块大肥肉,曹魏当然想咬上一口,于是,将这事交给曹休全权处理,并派了司马懿与贾逵前去相助。曹休来到皖城接收,见到周鲂,言语中透露出一丝不信任感,周鲂立即抢天哭地,指天发誓,绝不虚言,还作势要剑自刎以表忠心,亏得曹休拉住,斗大的脑袋差点就给人当了夜壶,虽然是有点皮外伤,还掉了几根头发,但这使得曹休对其就没有了任何一丝怀疑,尽心尽尽意地为周鲂以诈降之计,诱敌深入的策略服务到底。

  等到曹休明白自己中计之时,早已来不及,曹军损失惨重,大败而回。

  诈降提示:演就要演足十分,即使一个小角色。 上榜理由:都是被骗了。

  菊花评:男人的“一哭二闹三上吊”也是十分管用的。

  TOP1 黄盖诈降为火攻

  在赤壁之战前的某一个晚上,黄盖悄悄地溜进了周瑜的营帐,行动十分暧昧,就恐怕有人知晓,这又唱的是哪出戏?周瑜也是很吃惊,便问道:“老黄此来,有何贵干?长夜漫漫,无心睡眠。我以为只有我睡不着觉,原来你也睡不着啊。”黄盖说道:“别给我说台词,阿瞒势大,咱们不能和他硬碰硬,一把火烧他个娘!周瑜道:“你又说粗话了,不要生气嘛,生气会犯也嗔戒的!老黄你也太调皮了,我跟你说过,叫你不要乱放火,你怎么又……你看我还没说完,你又瞪眼珠子了。火是天神赐给我们的宝物,你四处乱点,污染花草草也是不对的!”黄盖头大了一倍,道:“有句人话没有,烧还是不烧?”

  周瑜正想说“烧还是不烧,这是个问题”,但一看到黄盖脸神不对,好似人家欠了他二百五十万,连忙说道:“好是好,可得有人行诈降,让他们没了防备,才可乘虚放火。”黄盖说道:“你看我行吗?”周瑜道:“虽然老了一点,身材还是不错的,盘子也有点帅,但这样就想迷惑阿瞒,总是差了那么一点点。”黄盖道:“这一点点是什么?”周瑜道:“就是你得吃些皮肉之苦。”黄盖一口答道:“行啊,没问题。没有这金钢钻咱也不揽这细瓷活儿。”于是,第二天,一场“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好戏在周营大帐上演,两人以其可拿小金人的演技骗过了阿瞒的眼线蔡中、蔡和二人,再经阚泽地渲染,曹操相信了黄盖的投降是真心实意的,可没想到,等着他的却是一把足以将他毁掉的大火。事后,当想起这场诈降之时,曹操对蒋干如是说:曹操:论智慧跟武功呢,我一直比他(周瑜)高一点点,可是现在多了个黄盖,他恐怕比我高一点点了。蒋干:这边有我嘛!曹操:就是因为多了你这个累赘,他才会高我一点点!

  诈降提示:演技至关重要。上榜理由:两个人骗了数十万人。

  菊花评:阿瞒不瞒人,被人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