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作死百科全书

2015-07-29 10:58:33 首页

  说起活着的意义这个话题,恐怕《天龙八部》里的主要角色都得死上一回的。他们都曾怀着最好的梦想,然后受到命运的无情嘲弄和屠戮,做着无谓挣扎。比如段誉每爱上一个妹子就发现真是妹子,虚竹发现敬爱的方丈是他爹,恶人是他妈,而爹妈马上又死在眼前。这种苦哈哈的命运,我看的时候都想摔书,别说书里的主角了。然而这些人里,有几个是真正实施过自杀的,更有几个成功了。我之前说《天龙八部》分两条线,萧氏与慕容氏的争斗,大理国的争斗。这几个自杀的,就分布在两条线内。最有代表性的是段正淳和刀白凤的自杀,这俩是成功了的。两人都是沉浸在爱欲里,无法忍受离别苦,秦红棉他们被杀了之后,段正淳随即自杀,而后刀白凤解释了段誉身世,也随之而去。

  大理国内还有另外一个“自杀”的,就是段延庆,作为天龙第一的戾气男,他可谓受尽了世间苦楚。作为养尊处优的太子,被叛军赶出皇宫,砍得半身不遂,面目全非,而后到天龙寺求救又被拒之门外,这时候他对人生彻底绝望,是有死志的。这时刀白凤以白衣观音的形象出现,以身相就,使他重燃生机。而后在珍珑棋局的时候,他也被人蛊惑的要自杀,这里很说明问题,其实段延庆心里一直是很绝望的。从他的外号就可以看出来,“恶贯满盈”,恶贯满盈之后是要死的。他之前一直想让段家蒙羞,说明对皇位也没什么挂念,对他来说,活着,根本就是一件绝望的事,杀戮不过是为了麻痹自己。

  另外一条线很有意思,萧氏父子和慕容氏父子,这四个人都有自杀行为。慕容复最多,毕竟年轻,遇上点挫折就要抹脖子。慕容博在骗了中原武林伏击了萧远山之后,“自杀”了一次,装了一会死人,这次是别有用心的自杀,成功把自己隐藏了起来。萧远山的自杀是在遭了无妄之灾之后,家破人亡,顿时觉得生活没了意义,跳了崖。萧远山和慕容博没死成,活过来之后,又开始了慢性自杀之路,强练少林绝学,所谓的作死。他俩一个怀着虚无缥缈的复国梦,一个怀着因复国梦造成的复仇心,满身戾气地活着,看似活着的意义重大,其实都建立在虚无的基础上。最终二人死过之后,终于明白这个道理,那时候,世上再没有萧远山和慕容博。

  在自杀四人组里,慕容复自杀次数最多,甚至到了让人觉得他动不动就自杀的地步。其实这种设定也跟慕容复的命运有关,如果说他的使命真的有意义,他也不会如此频繁地自杀。慕容复是个聪明人,他潜意识里其实明白这个使命的荒谬,只是从小被教育了要这么做,但他心里是绝望的,看出这里面的无意义,所以随时有撂挑子的心理在作祟。

  萧峰的自杀成功率是最高的,一次,就跟世界诀别了。萧峰的命运最为讽刺,他怀着最理想的梦,飞得最高,然后摔得也最惨。在金庸世界里,萧峰是个真正的侠客,与郭靖一样,怀着济世救人,匡扶社会的梦想,而他自己心里,也是想当一个侠客,这种由内而外纯粹的侠客,在金庸武侠里只有两个。在他还是乔峰的时候,他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抵抗外敌,自己或者派人去击杀所谓的“辽狗”,在那个时候他觉得自己人生的意义就是这样。

  然而命运却跟他开了个大玩笑,杀了那么多的“辽狗”,到头来自己变成了“辽狗”。自己坚守了十几年的意义没有了,这种大绝望是很难接受的。而后他变成了辽国大王,要领兵伐宋,一个济世的侠客,摇身变成刽子手,萧峰是战神,但不是杀神,这种角色转变是很讽刺的。这时候,无论他愿不愿意伐宋,结果都很尴尬。他起来反对自己的皇帝,把这种尴尬推上了顶点,也把自己的绝望推上了顶点,他从一个侠客,变成了一个两难的人,背叛了自己同胞,也不会被中原武林接纳。

  秋凉不在夏尽处。萧峰作为一个纯粹的侠客,当他不被中原的礼义所承认的时候,他的人生就没了意义,那时,这个战神就没了生的意志,只是一部被仇恨推动的机器。多说一点,在这些自杀的人之中,最让我感到惋惜的,是阿朱。阿朱看似是被萧峰一掌打死,实际上是自己萌生了死意。当时萧峰以被仇恨蒙住了眼睛,停不下来,阿朱在情郎和父亲之间难取舍,只好以自己的死,来换得萧峰仇恨的化解。在抱着阿朱的尸首的时候,萧峰真正停了下来,然而那时,他已无力回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