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在继承问题上反复无常是因抓周?抓周是什么

2015-07-30 11:12:35 首页

  孙权是个聪明人,这是世人皆知的。可惜,再聪明的人也有糊涂的时候。晚年的孙权,在继承人问题上举棋不定,反复无常。因此出现了重大的失误,以致群下党争,朝局不稳。

  孙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失误呢?根据民间流传的说法,导致孙权出现反复无常的原因是“抓周”。

  相传,孙权称帝不久,太子孙登病逝,孙权在其他儿子中选太子。有个叫景养的人求见孙权,进言立嗣传位乃千秋万代的大业,不仅要看皇子是否贤德,而且要看皇孙的天赋,并称他有试别皇孙贤愚的办法。孙权命景养择吉日,让诸皇子各自将儿子抱进宫来。景养端出一个满置珠贝、象牙、犀角等物的盘子,让小皇孙们任意抓取。众皇孙或抓翡翠,或取犀角。惟有孙和之子孙皓,一手抓过简册,一手抓过绶带。孙权大喜,册立孙和为太子。可,其他皇子不服,明争暗斗,迫使孙权废黜孙和,另立孙亮为嗣。孙权死后,孙亮仅在位七年,便被政变推翻,改由孙休为帝。孙休死后,大臣们希望推戴一位年纪稍长的皇子为帝,恰好选中年过二十的孙皓,这时一些老臣回想起先前景养采用的选嗣方式,不由啧啧称奇。这当然是一种传说,不一定对,但其中的“抓周”却是真正存在的。

  “抓周”是什么呢?是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根据记载,“抓周”可追溯到南北朝时期。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记载:“江南风俗,儿生一期(满一周岁),为制新衣,盥浴装饰,男则用弓、矢、纸、笔,女则用刀、尺、针、缕,并加饮食之物及珍宝服玩,置之儿前,观其发意所取,以验贪廉愚智,名之为拭儿。”很多的书籍,在讲“抓周”的习俗时,都称“抓周”在南北朝时已普遍流行于江南地区,至隋唐时逐渐普及全国。元代明代,更加盛行,被称之为“期扬”,到了清代才有“抓周”、“试周”之称。清末民初,北京民间也还有这种“抓周”礼。

  “抓周”的物品清单不是一成不变的。各地都有不同的物品,随着朝代的更迭,也有新的物品增加,也有旧的物品减少。按照记载,最基本的有以下十二种。

  一:王亥算(古权、秤砣):

  商人的象征。算盘一响,黄金万两。

  二:仓颉简(竹简书):

  文人的象征。学识渊博,前途无量。

  三:财满星(财神):

  富贵的象征。命中有财,一生富贵。

  四:洪崖乐(双龙衔钟):

  舞乐的象征。性格活泼,能歌善舞。

  五:官星印(龙印):

  官员的象征。命中有官,官运亨通。

  六:食神盒(食盒):

  口福的象征。口中有福,享尽美味。

  七:将军盔(古代头盔):

  将军的象征。爱武尚武,易军易武。

  八:串铃:

  从医的象征。心地善良,医行天下。

  九:伊尹镬(古代的炊具):

  烹饪的象征。守家爱家,一生幸福。

  十:鲁班斗(墨斗):

  技艺的象征。心灵手巧,长于设计。

  十一:陀螺乐:

  运动的象征。喜欢运动,灵活多动。

  十二:酒令筹筒:

  豪侠的象征。喜好交际,友遍天下。

  以上是“抓周”的物品清单。还是那句话,随着时代的变迁,物品或减少或增加,都是灵活多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