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澄之死是否是高洋的一场阴谋?高洋为何杀高澄

2015-07-31 10:21:32 首页

  谋杀高澄的幕后主使人究竟是谁,目前也没有定论。如果兰京的确有人指使的话,我经过多方面分析,认为只有高洋的嫌疑最大。

  以前我总愿意把他们兄弟的关系往温情一点的地方想,不过站在高洋的角度来分析,他很有理由杀掉高澄,也很有把握杀掉高澄。既然动机和条件都有了,作为高洋这个既忍且狠,从小就知道“乱者当斩”的人,有什么理由不动手呢?

  下面逐条分析高洋的策谋和心路历程。

  一 早期钻营

  高洋的童年,是非常憋屈的,痛苦的童年,人人都有目共睹。当然,在这个大家庭里,一个人要想活得好,活得滋润,不被人欺负,那就必须有靠山。高洋的靠山是谁?我想,首先,他的父亲和母亲可以排除。

  高欢除了偶尔的赞扬之外,平日里只是习惯性轻视这个儿子,没有寄予任何希望。天平二年,在高澄“偷车”败露,高欢大怒之下想要将高澄废黜的时候,所想到的新一任世子人选不是排行第二的嫡次子高洋,而是非嫡非长的高浟。高洋当时九岁,高浟才几个月大,这么明显的偏心,足以刺激到性情内向,敏感异常的高洋了。多年之后,高洋跑去高浟家里亲手杀掉彭城太妃大尔朱,所说的话也正是在翻旧账,“忆汝辱我母婿时,向何由可耐?”

  至于娄妃,所生的其他五个儿子里,有三个美貌的(高澄、高淯、高湛),有一个孝顺的(高演),最小的儿子高济年幼不计,唯独高洋从小丑陋,性情又是最不讨喜的。娄妃也明显很不喜欢这个儿子。不喜欢也就算了,后来干脆在大臣面前数落高洋,先是骂他不如父兄,算个什么东西;后来又对大臣说,高洋既懦弱又没心机,相当皇帝肯定是被高德政这种小人撺掇的。高洋被母亲打击得几乎放弃篡位;而在位后期发狂后,也因为得罪了母亲,激动得想要烧死自己来谢罪。

  可见,在父母这样的态度之下,高洋想要找个靠山,有多么困难了。

  当然,他也可以选择第三个人,那就是他的亲兄长高澄。俩人年龄相近,共同患难过。也许在富贵之前,高澄对他还是不错的,这份比较温馨的儿时记忆,应该说让高洋自然而然地想要去亲近兄长,而不是其他那些庶出的弟弟,更不是高演等开裆裤还没脱下的小屁孩儿。

  高澄自从偷车事件反败为胜之后,又主动出击,谋得在京城另立门户,掌握辅政大权的机会。从这一点看,高澄是个非常有政治眼光和策略的人,他很清楚,即使母亲早已失宠,只要自己在京城这边建立好自己的小班子,羽翼丰满,高欢就算再想废长立幼,也是办不到的事情了。

  这一年高澄十五岁,高洋十岁。我认为,此时的高洋应该还没有成熟到为自己将来的仕途铺路的计划,所以,他找靠山的问题,应该往后推迟几年。

  是什么促使高洋想要找高澄当自己的靠山呢?我觉得这个原因很简单——高澄是高氏幕府将来的话事人,被众星捧月。人人都向他献殷勤,得到他喜爱的人,都能混得如鱼得水。被高欢怀疑不是自己骨血的老三高浚,正是因为得了高澄的喜欢,才可以肆无忌惮地欺负比他年长几岁的高洋,而高洋也只有老实爱欺负的份儿。

  高洋在找高澄做靠山之前,不是没有努力过。一个很明显的例子,高洋在别人面前都很老实木讷,在高澄面前傻傻的,胆小怯懦的模样。唯独到了高欢面前,他才会展露自己的真实水平,譬如治乱丝事件,譬如城门口伏兵演习事件。我觉得,这可能有故意成分,他希望得到父亲的认可,同时不引起兄弟的警惕和嫉妒。然而他的努力还是失败了,他最后认清,高欢是无论如何,都没有让他当世子的打算。

  既然这条路走不通了,那么他唯一通往成功的道路,就是抱紧高澄的大腿,跟着高澄水涨船高。事实证明,高洋这条路走对了,他获得了非常丰厚的回报。

  天平二年(535年),九岁的高洋被封太原公,开府仪同三司,同时还担任了骠骑大将军。注意,这个职位以前是高澄的。

  武定元年(543年),“高澄解侍中,东魏主以其弟并州刺史太原公洋代之”,这一年高洋十七岁。可以判断,正是这一年,高洋随高澄进京,开始被高澄栽培扶植的。并州刺史一职,也是高澄曾经担任过的。

  武定二年(544年),“东魏以高澄为大将军、领中书监,元弼为录尚书事,左仆射司马子如为尚书令,侍中高洋为左仆射。”这一年高澄雷厉风行地整顿吏治,惩治贪残,高洋又得了左仆射这个有弹劾百官之权的职位,可见他正式成为高澄的副手。

  武定五年(547年),五月,“仆射高洋为尚书令、领中书监”,注意,高洋再一次得到了高澄以前担任过的职位,正式成为可以留在邺城单独辅政的宰相。六月,“高澄将如晋阳,以弟洋为京畿大都督,留守于鄴,使黄门侍郎高德政佐之。”

  至此,高洋终于得到了至关重要的职位,京畿大都督,这个职位也是高澄以前担任的。从此,高洋在邺城军政大权一把抓,足可以呼风唤雨了。同时,高洋也实现了自己的初步目标,成为高氏幕府的第二号人物。只要第一号人物高澄出现什么意外,那么非常时期,高洋理应以第二号人物身份递进,继承高澄的位置,成为高氏幕府的话事人。

  二 为什么要杀高澄

  先分析一下,高澄为什么要任用高洋。

  其实高澄这个人的想法和心态,很容易被人看穿,也很容易用人之常情去分析,几乎没有什么秘密。高洋这个弟弟,相貌丑陋,性情木讷,不善言辞,必然不会得到高澄的喜欢。而且,高澄对高洋的轻视,也经常溢于言表,经常嘲笑讽刺这个弟弟,丝毫不留情面。这些足以对内心敏感、睚眦必报的高洋形成非常大的刺激,足以让高洋怀恨在心,伺机报复。

  为什么在不喜欢高洋的情况下,高澄仍然要栽培扶植这个弟弟当自己的副手呢?

  第一,齿序问题。

  平时高欢在晋阳,高澄可以在邺城辅政;而高欢长年征战,每次外出,都必然招高澄回晋阳留守坐镇,于是一年到头,高澄都出于两头跑的状态,很累,在邺城没有一个可以彻底赖的自家人,他不放心。自家人用谁呢?自然是弟弟;而弟弟这么多,该用谁呢?自然是亲弟弟;亲弟弟有好几个,该用哪一个?自然是仅仅比自己小五岁的高洋,而不是比他小了足足十四岁的小毛孩高演。

  第二,高洋的自身问题。

  高澄需要一个副手,这个副手既要对他绝对听话,绝对服从,又要办事妥当可靠,更不能对他形成威胁。高洋虽然一直装傻,但是高澄不可能相信弟弟真的弱智白痴,他对于高洋的智商是非常有数的,高洋在他不在邺城的时候,当个看家的人,还是绰绰有余的。而且高洋老实木讷,和其他人没有什么交际,无法结党营私。也就是说,没野心也没有实现野心的条件,他办事,高澄放心。高欢死后的墓地选择,也是高澄派高洋去的,可见他对弟弟还是颇为信任的。

  第三,一点兄弟亲情成分在内。

  高洋是和高澄同患难过的弟弟,是高澄看着长大的。高澄的特点向来是对家人非常亲厚,对于那十几个比他小很多的弟弟,他负责管束教育,可以说是起到了“长兄如父”这样的作用。既然对庶出的弟弟和堂弟都很好,高澄没理由对高洋完全冷漠没有感情。虽然讨厌高洋的丑陋傻气,但是高洋对他百依百顺,他自己也觉得愧疚,所以在给弟弟升官和培养弟弟方面,他还是不遗余力的。肥水不流外人田,血脉相连,有好处自然也要分给弟弟一些的。

  现在的一个问题是,高洋为什么要杀高澄?

  高洋这么多年的韬光养晦,辛苦钻营是为了什么?无非是为了出头露脸,掌握权力,实现抱负,再也不用仰人鼻息。当他成为幕府的第二号人物后,需要开始周密审慎地为自己的下一步人生计划做打算了。

  第二号人物,这个位置非常敏感,很容易被领导防范,被小人离间,落得个身败名裂,绝对是个非常烫屁股的位置。高澄并非是一个疑心病很重的人,但是一旦他注意到了谁在谋反,谁想要谋反,那么他的手段绝对是凌厉而毒辣的。被他下狱饿杀的温子升,和元善见合谋的保皇派们,侯景的儿子们,下场都是非常惨烈的,高洋看在眼里,自然是暗暗心惊。

  高洋很清楚,高澄并没有打算用他做自己百年之后的继承人,更不会让他当将来的“皇太弟”。高澄将来的继承人,必然是自己的儿子,而不是他这个弟弟。他们的叔叔高琛为什么被高欢活活打死,也许并不仅仅是偷了高欢的小妾那么简单。作为胡风浓厚的家族,兄终弟及也是一种合理的继承途径,难保高澄不会在发觉高洋渐渐坐大之后,为了保证儿子将来的安全,提前铲除掉他这个隐患。

  高澄用高洋在邺城辅政的前提,是因为他尚未篡位,需要有人在邺城替他看守皇帝和保皇派们。一旦高澄正式登基,高洋也就失去了原有的作用,成为了废物。如果这废物继续老实窝囊地缩头度日,高澄自然会让他继续荣华富贵。反之,一旦高澄意识到他有野心,高澄会因为顾念兄弟之情,继续养虎为患嘛?

  在高洋看来,答案是否定的。没有野心的,才是高澄的弟弟;有野心的,自然是高澄的敌人。高澄对待敌人,从不心慈手软。

  当然,高洋如果为了成全兄弟之情,有始有终,也可以选择一辈子窝囊度日。但是他曾经处在第二号人物的位置上,这始终是个隐藏的火药桶,随时可能会被引爆,他不能保证将来就一定安稳无忧。

  还有一条最重要的,他苦心经营这么多年,忍辱负重紧抱高澄大腿,一步步往上爬,所为何来?如果不能锐意进取,实现抱负,让所有看不起他的人都匍匐在他脚下,他以前的努力岂不是付诸东流?

  何况,高澄对他多年来的鄙视,嘲笑,欺负,无不是在一次次加重高洋心中的仇恨。高洋是个报复心非常强烈的人,要他窝着这口气忍到高澄死,还要再高澄儿子的统治下继续忍,永远没有报仇雪耻的机会,只怕他早已憋屈到疯掉了。他每每想到这些,恐怕都是无法释怀,又暗暗恐惧的。

  于是,动机有了,下面再看看他的“作案条件”和策划步骤。

  三 高洋的布局

  高澄在高欢死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搞定了外敌,搞定了内患,扫清一切篡位障碍。开疆拓土,功勋业绩日臻顶峰,不说是“威加海内”,起码也是叱咤风云了。

  想他死的人,肯定很多,西魏、元氏、侯景都想他死。不过他们一个个陆续失败了,有的还败得很惨,连命都丢了。可以说,到了武定七年夏秋之际,高澄已经强大到外力几乎无法摧折的地步了,正因为如此,他才容易放松警惕,骄纵麻痹,认为没有人可以威胁到他,他已经百毒不侵,无所不能了。

  越是如此,他越容易忽略“灯影黑”,越是不会去提防他所信任的自家人。高洋这个老实听话的弟弟,他怎么会想到去防备呢?试问,外人想杀高澄,能否做到对高澄的生活起居,作息时间,护卫漏洞了如指掌,掌握到滴水不漏?能否看准时机下手,一举得手,然后用最迅捷也最完美的手段善后,不会殃及到自身,同时又有绝对把握能让自己在事后获得最大利益?

  来说说高洋所具备的条件。

  首先,他既是宰相,又掌握京畿兵权。高澄在高洋死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多数在晋阳坐镇,调兵遣将,邺城这边基本是高洋管理。高澄的府邸戒备森严,自有高澄自己的亲信管理。但是高澄的外宅,也就是他既用来莅政,又用来泡妞的东柏堂,平日自然可以交由高洋负责打理。高洋这样的身份,安插进去几个奸细刺客的,不成问题。

  高洋既然有兵权,又是第二号人物,可以保证自己在高澄突发意外死掉之后,能够迅速掌控局面,得到勋贵支持。如此得天独厚的资本,外人如何能够拥有?

  其次,高洋可以清楚地掌握高澄的具体动向,甚至知道大部分高澄的政治谋划,军政大略。知道他身边没有几个侍卫,疏于防范。因为了解,所以他能够选择最恰当的时间,安排恰当的人,对高澄制造致命一击。

  这个时机是什么?关键点在于高澄让元善见立太子这一举动。高澄从颍川凯旋归来,位极人臣,已经没有任何上升空间了,只有篡位。他的举动也能让人推测出他的这个打算——他谢绝了元善见给他的所有封赏,同时请元善见册立太子。

  知道他和元善见关系的人都清楚,这时候,高澄和元善见的矛盾早已不可调和。高澄想要元善见主动将皇位禅让给他,那是几乎不可能的。他又是个比较汉化的人,注重得位体面,所以不会强行去抢。既然元善见不想让位,他为了保持表面光鲜,只能采取一个迂回手段。这个迂回手段,我分析如下:

  先册立元善见和他妹妹所生的儿子为太子,反正是个小孩,任由摆布。然后秘密毒死元善见,立太子长仁为新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一些得到授意的大臣就会上 “劝进表”,一面劝小皇帝禅让,一面劝高澄接受禅让。等到这些把戏玩得差不多了,火候到了,高澄就可以实现他的稳定过渡策略,太太平平地得到外甥的禅让,彻底完成他将晋阳霸府向一国政权过渡的重任了。

  高澄的这个打算,高洋自然是知晓的,还包括他的那几个心腹重臣,这个极小范围的人清楚具体步骤,包括具体时间,日程表。

  高澄在七月份回到京城,请立太子。八月初八早上,元善见正式下诏大赦,建立东宫。这一天,百官自然会去朝贺,高澄和高洋都会去。高洋很清楚,用不了多久,元善见就会被秘密除掉,高澄就会从外甥手里得到皇位,时间紧迫,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想要成功,他必须抢在高澄篡位之前,用快刀斩乱麻的方式,解决掉高澄。刺客既然已经布置好,时机也基本成熟,为了防止夜长梦多,高洋还是作出了决断。

  于是,上午元善见册立太子,下午高澄被杀,时间掐的这么精准,如果不是处心积虑的谋算,如何能巧合到这个地步?

  更有意思的是,高澄的死亡方式是被一群刺客明目张胆地砍死,而不是被稀里糊涂地投毒,中毒身亡,或者在路上被暗箭射死。如果是外人,无法做到有把握的,极周密的善后,那么哪个敢在高澄的宅子里潜伏七个刺客,在宅子内公然杀人,完全不害怕这些刺客被捕之后,将他们这些幕后主使供出的?

  这种血淋淋的,异常骇人的刺杀方式,也很符合高洋的的行事风格。快刀斩乱麻,同时也是快意恩仇。为了保证能砍死兄长,完全既定目标,他下足血本,一口气安排了七个刺客,可见他在事前,应该掌握到高澄身边的人,无法抵挡这七个刺客,这是非常精准妥善的计算。

  八月八日这一天上午,也可能是中午。散朝之后,高澄和陈元康、崔季舒、杨愔一起,回东柏堂密商百官名单。很可能,在东止车门口,两兄弟见了最后一面,高澄也许还让高洋和他们一到去东柏堂议事,被高洋以公务为由推托掉。高洋随即从这道门出去,去了东城的双堂,也就是他平时用来办公的地方,作用和高澄在北城的东柏堂相似。

  如此,制造了充足的不在场证据。同时,他还给自己留下了充足的准备时间和空间,足以秘密拉起那支属于他自己的小分队,整装待发。在得到讯号的第一时间赶到东柏堂,杀人灭口,完美善后。

  况且,如果高洋随着高澄去了东柏堂,一来无法分身召集队伍,二来在刺客动手的时候,难道要他像崔季舒一样躲进茅厕,将来传出去,人人都说大将军遇刺的时候,太原公躲在厕所不敢出来?那简直是个天大的笑话,高洋届时如何对娄妃和勋贵们解释?

  于是,两兄弟在止车门口的最后一面之后,分别去了北城和东城。几个时辰之后,再见面时,高澄变成了一具血肉模糊的尸体,高洋却成了高氏幕府第一人。

  四 生死瞬息

  高洋为什么要选择兰京?

  兰京是梁国大将,徐州刺史兰钦之子。这样的富贵出身,注定了他不会心甘情愿给高澄当个卑微的奴隶,终此一生的。有意思的是,高澄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起初对他非常宠爱,可能也就是这样,惯出了兰京的脾气,令他恃宠而骄。可得到高澄的恩宠,终究不如回梁国好,所以兰京一门心思想要离开高澄。高澄的执拗劲儿上来,偏不让他走,又是打骂又是威胁的,终于刺激到了兰京,让兰京动了杀机。

  兰京有个弟弟叫兰改,应该是在武定五年底,寒山一战后被俘虏到东魏的,和他一起沦为高澄兄弟的奴隶。有趣的地方来了,兰改居然很快混成了高洋身边的带刀侍卫。带刀侍卫想要刺杀主人实在太轻松了,不是死士,不是非常可靠的人,是无法担任此职的。兰改作为一个敌国战俘,高洋那么谨慎小心的人,怎会放心让他当带刀侍卫?此事大不合理。

  当然,有个很合理的解释,那就是高洋借着提拔兰改的机会,和兰改混熟,诱导他去鼓动兰京,动手行刺高澄。事成之后高洋做主,秘密放他们回南梁。这点骗术不算多么高明,可最终他们还是做了,说明兰氏兄弟的智商也就是那么回事,足够被高洋骗的。

  何况,当时东魏几乎所有人都被高洋骗了,包括高澄,所以兰氏兄弟的受骗,也并不冤枉。

  选择兰京的最大好处在于,最方便善后。兰京痛恨高澄,自觉前途无望,杀心早有,高洋派早已安排好的那六个刺客配合兰京,他自然应承,不会推却。兰京是梁国人,此时侯景乱梁,两国差不多是敌对关系。高澄死后追究凶手,凶手的幕后主使是谁,谁也想不明白。高洋作为主事人,只消把兰氏兄弟都杀掉就可以结案了,反正他们的家人都在梁国,没法追究。

  兰京因为被高澄痛打,回国无望,愤而杀掉主人,同归于尽。没有任何人指使,纯属个人恩怨。既撇清了高洋的嫌疑,又不会牵扯到元氏和保皇派,鲜卑勋贵,三股势力相安无事,可以保证大局稳定,以便于高洋顺利继承。多么完美的人选,多么完美的解释?

  因此,高洋在借口去双堂办事,暗中拉好队伍之后,对兰京下达了动手的命令。

  从兰京在高澄和三个大臣密商时,不经传唤,就擅自进去送食看来,他此时已经打算动手,只不过先来探察一下局势,看看高澄身边有什么人,会不会造成什么妨碍。高澄之所以看到他发怒,可能是认为他鬼鬼祟祟想要探听机密,故而对他没有好脸色,将他斥退。

  兰京心中有鬼,又碍于室内不是高澄一个人,犹豫不决,所以刻意折返回去偷听。结果,他听到了高澄所说的那句“昨晚我梦见此奴杀我,待会儿我就杀掉他”。

  这句话彻底将兰京推向深渊,促使他当机立断,迅速折返厨房,和六个早已准备好的刺客一起,拿走了厨房里所有刀具。由兰京最先进去,假装送食,趁机行刺。另外六个人负责对付高澄留在外面的两个侍卫(当然也可能是三五个,其他没有官职的普通侍卫没有留名罢了),阻断高澄的最后一线生机。

  再说高洋。

  在等待讯号传来的时间里,注定是高洋一生中最漫长最难熬的时间。在这个时间里,他想过了什么?有没有犹豫过,有没有一点点恻隐之心和对兄弟亲情的顾念?这个,就无从知晓了。

  不过,可以想象,他是多么的紧张,多么的亢奋,多么的焦躁。像一只蛰伏于草丛中随时准备跃起扑出的豹子,表面沉静,其实极度危险。

  如果他没能杀掉高澄,反而暴露自己的话,结局只能是死路一条,高澄不会因为他是亲兄弟而饶过他的。同样身为高欢和娄昭君的儿子,同样生长于这个弱肉强食的丛林时代,这对兄弟的骨子里都有着残忍和凶悍的基因,高澄可能为铲除祸患杀掉他,他也可以为了攫取权利保全自身而杀掉高澄。兄弟情分,到了帝王之家,实在脆弱得不堪一击

  高洋也可以准备着,一旦败露,就立即逃跑。可是,整个东魏,根本没有他的栖身之地。作为高欢合法继承人的高澄,只需要一道命令,就足以让他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在这个国家里,连他的母亲都不会支持他,在两兄弟之间选择他。如果娄妃知道他居然谋害高澄,定然极度失望,极度痛恨他。如此,他还能其他活路吗?

  所以,在等待的时间里,生死胜负,不过是瞬息之间的事情。要么高澄死,他笑到最后;要么高澄侥幸躲过,他万劫不复。如此豪赌,置之死地而后生,也正因为他是高洋,才做得到。

  万事俱备,加上东风,他终于赌赢了。在第一时间赶到东柏堂时,他干脆利落地砍下了七个刺客的头颅,然后将他们碎尸万段。杀人灭口之后,他只消利用高澄的尸体,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获得勋贵支持,成为高澄的继任者了。

  当晚,在接下来是否去晋阳的问题上,“帝遑不能决”,我想,高洋在杀死哥哥之后,的确有过那么一点害怕和慌张,不过他毕竟还是平稳度过了。若干年后,已经成为皇帝的高洋在一次醉酒后,突然想起了东柏堂的事情,想到当时高澄的侍卫长,现在的左右都督王师罗没有拼死救高澄,他顿时气意难平了。

  “尔与纥奚舍乐同事我兄,舍乐死,尔何不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