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战役简介:德军七周就击败“第一强国”法国

2015-07-31 15:15:03 首页

  法国战役是1940年5~6月期间德军为侵占法国、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而于采取的一系列军事行动的总称。

  波兰战役后,德军制订作战计划“黄色方案”规定,对西线的军事行动分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5月10日~6月4日),德国A集团军群(司令为伦德施泰特上将)辖3个集团军实施主攻,穿越阿登山区,绕过马奇诺防线,迅速推进至英吉利海峡,尔后在德国B集团军群协同下围歼英、法、比军于比利时和法国北部地区;德国B集团军群(司令博克上将)辖3个集团军,实施助攻,占领荷兰、比利时;德国C集团军群(司令勒布上将)辖2个集团军实施佯攻,从正面牵制法军。至第二阶段(6月5日~6月25日),德国A、B集团军群调整部署后,向法国腹地推进,协同德国C集团军群围歼驻守马奇诺防线的法军,迫使法国退出战争。德军总兵力为141个师。

  西线英法联军(总司令甘末林上将)以在敦刻尔克至瑞士的法国边境地区部署有108个师组成东北战线(下辖3个集团军群),与22个比利时师和10个荷兰师共同实施战略防御。第1集团军群编成内的部队包括英国远征军。

  5月10日,德军发起进攻,对法、比、荷境内的72个机场及纵深目标实施航空突击,并在鹿特丹、海牙实施空降。在德国B集团军群右翼,荷军在德军打击下迅速瓦解,于15日投降;在其左翼,德军空降部队于10日凌晨偷袭扼守列日的埃本埃马尔要塞成功,比军防御即告崩溃。盟军第1集团军群按计划驰援比利时。德国A集团军群的装甲部队于12日越过阿登山区,次日下午在空军支援下强渡默兹河,14日占领色当、迪南并突破法国第9、第2集团军防御,向英吉利海峡推进,20日占领阿布维尔,切断联军第1集团军群与索姆河以南法军的联系,尔后北上向被围联军侧后卷击。21日,新任联军总司令魏刚上将命令所部向阿拉斯方向德军翼侧反击,未果。24日,希特勒下令已进至艾尔运河的德装甲部队暂停进攻,使联军获得在敦刻尔克组织防御的时间。26日,英国内阁下令实施“发电机”计划,组织敦刻尔克撤退。28日,比利时投降。至6月4日,英法军队33.8万余人(其中法军约12万人)从敦刻尔克撤至英国。

  6月5日,德国B集团军群突破法军沿索姆河和埃纳河仓促构筑的“魏刚防线”,直逼巴黎。10日,法政府迁至图尔(后又迁至波尔多)。同日,意大利对法国和英国宣战。14日,德军占领巴黎。16日,贝当元帅出任法国总理。17日,德军从侧后推进至瑞士边界,法国第2、第3集团军群被围。同日,法国政府请求停战,22日与德国签订《贡比涅停战协定》,同意德国占领法国北部和大西洋沿岸地区,并宣布退出战争和解除法国舰队武装。25日,法国全面停火。

  在法国战役中,德军伤亡约14万余人(主要为负伤),失踪1.8万余人;法军亡8.4万人,伤12万人,被俘190万人;英军损失6.8万人。法国军事思想落后,对装甲部队快速突击认识不足,对德军主攻方向判断失误,是导致法国迅速败降的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