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战役的背景:德国吞下波兰后下一个目标法国

2015-07-31 15:29:49 首页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 的初期,从1939年9月当德军进攻波兰时到1940年5月德国真正进攻法国之间,西线那里没有发生什么战事。几乎没有放过一枪。

  德国的老百姓开始把这种战争叫做“静坐战”。而在西方,人们也很快就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假战争”(phony war)。正如那位英国将军J·F·C·富勒所说的,“世界上最强大的法国陆军,对峙的不过26个德国师,却躲在钢骨水泥的工事背后静静地坐着,眼看着一个唐·吉诃德式的英勇的盟国被人消灭了。”

  对西线的静坐战这种情况,德国陆军参谋总长哈尔德将军则认为法国“多半不会”采取攻势。他得出的结论是,法国方面会继续采取守势。

  那天晚上,他记下了勃劳希契那天下午同希特勒商谈的结果。

  西方的动向尚不清楚。从某些迹象来看,没有真想打仗的意图……法国内阁缺乏果敢的气魄。英国方面也开始透露出在进行清醒考虑的迹象。

  过了两天,希特勒发出了第三号作战指令,命令作好准备,让德国陆空军部队从波兰调往西线。但是不一定就打。指令规定“即使在英国……和法国迟疑地衅之后,我军地面部队或我方飞机每次越过西部国境,以及对于英国的每一次空袭,都必须有我的明确命令。”

  战前,法国和英国对波兰作过什么保证?在它一旦受到攻击时,它们将是怎样做?

  英国的保证是泛泛的一般性的。但法国的保证却是明确无误的。1939年5月19日签定的法波军事协定对此曾有明文规定。该条约载明,法国方面将“在总动员令下达后不出3天的时间内逐步对有限目标发动攻势”。如今总动员令已在9月1日宣布。条约还进一步规定,“一旦德国以主力进攻波兰,法国将从法国总动员开始后第15天起,以其主力部队对德国发动攻势”。当波兰副参谋总长雅克林兹上校问到法国能够派出多少部队参加这一大规模的进攻时,甘末林将军曾经告诉他,法国届时大约可以派出35个到38个师。

  但是1939年8月23日,当德国对波兰的进攻眼看就要爆发的时候,那位胆怯的法国统帅却告诉他的政府说:“要到大概不到两年以后……1941-1942年之间”他才可能发动一场真正的攻势,他还说,这是假定到那个时候法国能得到“英国部队和美国装备的帮助”。

  的确,在战争一开始的几个星期内,英国能派到法国去的部队确实是少得可怜的。一直到了10月11日,波兰战事已经结束了3个星期以后,英国才派了4个师——158000人——到法国去。丘吉尔称之为“象征性的帮助”。富勒指出,直到12月9日英国方面才第一次有了伤亡——有一个外出巡逻的班长被击毙。富勒说:“自从莫利内拉和扎戈那拉之战以来还未见过这样不流血的战争。”

  后来当那些德国将领们在纽伦堡法庭上追溯往事的时候,一致认为波兰战役 期间西方国家没有在西线发动进攻,是错过了千载难逢的良机。

  1939年德国征服波兰后,阿道夫·希特勒 提出和平建议,但为英法所拒绝,于是希特勒便决心用实力来逼迫英法求和。10月9日他在给德国陆军将领的一个指令中,阐明了他之所以坚进攻西欧是德国唯一出路的理由。他担心和苏联签订的条约,只有在符合苏联的目的时才会使苏联保持中立。因此一但英法向德国进攻,苏联很可能从背后给予致命的一击。所以他要提早在苏联准备好之前进攻法国。他还相信一旦法国失败,英国也会就范。但以陆军总司令勃劳希契为首的德国陆军将领们坚决反对,理由是德国陆军还没有足够的力量可以击败西欧军队,一但开战,德国必亡。希特勒严厉斥责勃劳希契等人胆小怕事,并命令他们无条件遵从他的主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