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神雕侠侣》相关内容:武侠无处不在

2015-07-31 17:24:32 首页

  《神雕侠侣》的第一段于1959年5月20日在香港《明报》创刊号上发表。这部小说约刊载了三年,也就是写了三年。这三年是《明报》初创的最艰苦阶段。重行修改的时候,几乎在每一段的故事之中,都想到了当年和几位同事共同辛劳的情景。

  新版《神雕侠侣》修改重点:

  1.本文件采用的版本为公元2003年金庸新修版神雕侠侣,也是张纪中版神雕侠侣的剧本,06版神雕基本上参照的是03新修版的神雕,而不是1959原版神雕,里面的内容和1959原版神雕相差甚多。

  2.将尹志平一化为二角色改为虚构人物“甄志丙”,原版是尹志平。

  3.第六回中,大幅补写小龙女杨过在古墓中修炼《玉女心经》的过程,龙杨二人习练后由此产生心情变化,杨过情不自禁欲吻小龙女,原版内并未有如此露骨大胆的描写。

  4.增补李莫愁对小龙女说出当年陆展元如何抛弃她的言语,原版无。

  5.解释了郭靖黄蓉夫妇何以对穆念慈母子不闻不问、何以对投入全真教的杨过不闻不问,原版无。

  6.大幅度增加杨过与小龙女谈情说爱的对话场面。小龙女在新补稿中,对杨过更加热情、更爱撒娇,喜乐不禁,原版小龙女没有。

  7.以长达数页的篇幅,批注本书的中心主轴“师生恋”,原版无。

  8.增补郭襄与金轮国师之间的互动:如在蒙古军中,国师如何待之如亲女,疼爱有加;郭襄也正式拜国师为师,学习瑜伽密乘;国师见郭襄跳崖,伤心落泪;国师本不忍将郭襄绑赴高台,最终舍命救了郭襄。大幅改变金轮国师对郭襄的态度,也改变了国师的结局,原版金轮法王被杨过用黯然销魂掌所杀,并且血肉飞溅。

  9.增补郭襄对杨过的感情心理描述:如希望自己是“大龙女”,在终南山先遇到杨过……,原版郭襄选择放手,就像封神榜的凤来说的:喜欢一个人不是占有,而是让他快乐、开心,这才是真正的幸福,所以郭襄最终选择放弃、祝福,而新修版比原版更加突出郭襄对杨过的感情,郭襄希望能像小龙女一样与杨过在一起,同时映射郭襄一生未嫁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