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顿计划对世界政治格局的影响:促成美苏争霸

2015-08-06 15:22:22 首页

  随着曼哈顿计划产生了世界上最早也极有可能唯一一次对敌人投放的原子弹,第二次世界大战落幕。“70年前美军于日本城市广岛上空掷下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爆炸造成广岛市十几万居民死亡,广岛遭到毁灭性打击。9天后,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战争似乎在原子弹爆炸的瞬间达到了最高潮,整个二战也似乎只是为了原子弹的诞生而塑造的舞台。”

  原子弹对二战及战后带来的影响是:

  1.美国在二战后期对日本使用原子弹,在很大程度上促使了日本无条件投降,避免了盟军直接登陆日本本土作战而带来可能的巨大的盟军战士的伤亡,从而加快了战争结束的进程;

  2.美国在二战后期对日本使用原子弹,致使广岛和长崎均遭受毁灭性打击,这种灭顶之灾还影响到广岛和长崎以后的几十年时间甚至是更长时间,致使当地的民众和附近地区的居民长期遭受癌症的折磨,也给这些区域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不可估量的破坏;

  3.战后,美国、前苏联、英国、法国和中国都不断发展核武器,在核武竞赛的鼎盛时期,前苏联和美国的核弹头数量加在一起就超过两万枚,这使得世人开始怀疑核武器带给世界的将是“灭绝一切”,甚至会使地球也不复存在,由此引发了世人对于各大国相继发展核武器的恐慌,各国人民开始殷切期待和要求拥核国家合理地控制甚至是削减其核武器数量,各拥核国家也看到了问题所在,并且自觉的相继加入签定以美俄首先发起的《核不扩散条约》,美俄两国也积极的进行核裁军计划。

  核武器是一把双刃剑,只要利用得好就会给世界带来和平,核武器可以起到其他武器所无法取代的对敌方的强有力的威慑作用,以此尽量避免战争的爆发,但是核武器一旦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