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1934年克格勃潜入中国铲除“东突”分子内幕

2015-08-10 11:10:32 首页

通过调查,奥尔洛夫发现一个与盛世才过从甚密、代号063的白俄其实是英国间谍,他表面上是盛世才当局的高级顾问,但暗中直接操纵着“东突”分子的所有行动

替盛世才肃奸

尽管苏联所支持的中国大革命宣告失败,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却如星火燎原之势继续开展,苏联领导人意识到中国民族革命运动的巨大力量,看到在不发达国家和地区建立社会主义的希望和改变世界力量的平衡的远景,莫斯科决定把谍报工作的重点从欧洲转移到亚洲。

为此,苏联借共产国际的名义派遣众多情报小组来华,这些小组除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党务联系外,主要任务是收集有关国民党当局的政治、军事和外交情报。1931年,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亚洲笼罩在战争即将来临的恐怖气氛之中。

迫于局势,国民政府于1932年同意与苏联复交。苏联对华情报工作进入新阶段,苏联特工不仅进一步扩大在上海、武汉等中国大城市的情报活动,还积极支持亲苏的地方势力。

1934年,新疆实权人物盛世才自封为省主席,为巩固地位,他不断派人与苏联接触求援,考虑到一个稳定而亲苏的新疆地方政权的重要性,苏联对盛世才予以鼎力支持。当时,新疆的政治环境很复杂,英、德、日帝国主义分子都想涉足这块土地,尤其是从南面渗透来的英印间谍遍布新疆南北,他们怂恿“东突厥斯坦独立分子”进行暴动,并企图与流亡新疆的白俄勾结。为此,斯大林专门责成最高苏维埃内务人民委员根里赫·戈里高里耶维奇·雅果达派遣国家安全总局官员前往新疆,协助盛世才稳定政权,这位特派员就是后来参加1936年西班牙内战、并最终逃亡到美国的亚历山大·奥尔洛夫。

奥尔洛夫小组秘密进入迪化(今乌鲁木齐),帮助盛世才整顿新疆地方治安和肃奸。通过调查,奥尔洛夫发现一个与盛世才过从甚密、代号063的白俄其实是英国间谍,他表面上是盛世才当局的高级顾问,但暗中直接操纵着“东突”分子的所有行动,他还拥有英国护照。奥尔洛夫迅速向莫斯科汇报了情况,几天后,他从苏联驻迪化领事馆收到一封上级电报,内容是:“保卫063的安全。”这是一句反语,意思是将063就地处决。

为了不引起外交麻烦,奥尔洛夫把行动地点选在偏僻的新疆莎车县。他请盛世才故意回避063一段时间,然后奥尔洛夫以盛的名义邀请063去莎车,一起讨论重要事情。很快,身材高大的063如约而至,当他刚一进入莎车县政府后,就被新疆军警和苏联特工成员绑了起来,带入一个房间进行审讯,审讯只进行了15分钟,063非常震惊,并极力否认自己的间谍身份,但一切都晚了。这时,三名苏联特工已在县政府的地下室里挖好一个大坑。063被堵着嘴,双手绑在背后,被推倒在土坑前。这时院里的卡车发动起来了,马达轰鸣,一名新疆警察对着063的后脑连开三枪。在马达轰鸣声中,没有人能听见枪声。063的尸体被推入土坑,浇上汽油焚烧,然后再掩埋,铺好地板。

奥尔洛夫返回莫斯科后,被授予红星勋章。1936年,内务人民委员会向斯大林报告,苏联安全部门协助盛世才当局,在新疆一共铲除了318名英国间谍和少数瑞典间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