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岛登陆战役战斗经过:盟军成功进入意大利

2015-08-11 17:31:16 首页

  联合登陆

  7月10日凌晨3时45分,巴顿和蒙哥马利指挥的16万美英登陆大军分乘3200艘军舰和运输船,在1000架飞机掩护下,在西西里岛的西南部和东南部实施登陆。海岸意军士气低落,仅进行了微弱抵抗。至中午时分,巴顿和蒙哥马利的部队顺利地登上了各自的目标滩头,并保持着攻击态势。

  1943年7月11日,西西里岛守军在意军古佐尼中将指挥下开始反击。德第15装甲师从岛上西部调到了东岸,以阻止蒙哥马利的英第8集团军向北面的奥古斯塔移动;德军戈林装甲步兵师和意大利的2个摩托化步兵师则向巴顿的美第7集团军发起反击。德空军出动了481架飞机频频轰炸盟军滩头部队,盟军飞机前来拦截,结果引起一场混战,盟军地面的防空武器不分敌我地进行炮击。激烈的战斗持续了一天,德军坦克几乎推进到距美第7集团军滩头阵地不足2公里处。巴顿亲临前线指挥美军奋力反击,海军也用猛烈的炮火轰击德军坦克。战至傍晚,德军损失大批坦克,被迫撤退。美军趁势攻占杰拉城。

  1943年7月12日,东面的英第8集团军攻克了锡腊库扎。

  德意军队第一次反攻失利后,凯塞林知道大势已去,只好与盟军混战以拖延时间,牵制盟军,然后经墨西拿海峡退至意大利的卡拉布里亚。希特勒亲自批准了凯塞林的计划,将驻卡拉布里亚的德军第29装甲师和驻法国的第1空降师调往西西里岛。在加强兵力的同时,德意部队加紧调动,以阻止英第8集团军威胁墨西拿。德戈林装甲师被调往东部的卡塔尼亚;德军第1空降师也同时在卡塔尼亚空降;德第15装甲师在恩纳附近阻止美第7集团军北进;新调来的第29装甲师部署在埃德纳火山西南。这样德意部队构筑了从恩纳到卡塔尼亚的坚固防线。

  1943年7月13日,蒙哥马利手下的第13军奋力突击卡塔尼亚,盟军145架飞机载着英第1空降旅1900名士兵从突尼斯出发在卡塔尼亚空降,配合地面部队联合进攻。德军以德戈林装甲师和第1空降师进行顽强抵抗,牢牢控制着从卡塔尼亚通向墨西拿的海岸公路。蒙哥马利正面进攻受挫,被迫调第30军绕过埃德纳火山西侧,在美第7集团军的支援下进攻墨西拿。

  巴顿不甘心让蒙哥马利独唱主角,他兵分两路,一路由布莱德雷率领美第2军在西西里岛中部支援英军作战,一路由凯斯将军率领1个暂编军直取西西里首府巴勒莫。

  1943年7月22日,美军不战而克巴勒莫,俘虏意军5.3万人。巴顿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艾森豪威尔也为美军的胜利而兴高采烈。与此同时,蒙哥马利却在两个重要方向上都陷入困境,他的第13军被阻于卡塔尼亚,而向西迂回的第30军也在阿德拉诺地区徘徊不前。6个师对付不了德军3个师和一些意大利部队。

  巴顿和布莱德雷见蒙哥马利受阻,决心变助攻为主攻,抢在蒙哥马利之前拿下墨西拿,一洗英国宣传机器的奚落和咒骂。布莱德雷的美第2军在攻占北部的佩特拉里亚后,迅速调头东进,沿北海岸 公路直扑墨西拿。8月1日,艾伦指挥的美军“大红一师”向特罗伊纳发起进攻。攻击刚开始,艾伦低估了德军的兵力和战斗力,结果伤亡惨重败了下来。德军死守特罗伊纳,与美军殊死搏斗了7天才撤离该城。1943年8月5日,英第8集团军终于攻克卡塔尼亚,开始沿东海岸公路向墨西拿推进。德军有计划地边打边撤,沿途过河炸桥,并埋下数以万计的地雷。1943年8月10日,德意部队退到墨西拿附近,由于盟军没有切断墨西拿海峡的计划和行动,4万德军和7万意军用6天7夜的时间,完成了向意大利本土的敦克尔克式撤退。

  盟军向墨西拿的进军变成了美英两国军队的赛跑。

  1943年8月16日傍晚,美军第3师的先头部队到达墨西拿城下。

  1943年8月17日上午6时30分,美先谴部队进入墨西拿。10时30分,巴顿乘坐指挥车率领一个摩托车队驶进城里。1小时后,一队英军也吹吹打打地进了城。一位英国军官走到巴顿面前,同他握了握手说:“这是一场有趣的竞赛,我祝贺你的成功。”当天,岛上的一切抵抗均告停止,西西里岛登陆战结束。盟军占领了西西里岛,从此在地中海往来无阻,打开了登陆欧洲的大门。

  空中作战

  7月4~9日,盟军特混舰队2 600艘舰船分别从北非和中东各港口航,在空军间接和远距离空中支援下驶向西西里岛。由于缺乏直接航空火力掩护,海军舰船遭敌军袭击,被击沉十余艘。10日3时45分开始登陆,登陆后未遇顽强抵抗。11日和13日夜间,美、英空降部队分别实施第二次空降,但因组织协调不当,运输机遭己方炮击,损失严重。14日,德、意空军在西西里岛的昼间空中抵抗活动基本停止。1943年8月17日,盟军登陆部队占领了整个西西里岛,德、意守军在夜间渡海撤退到意大利。盟国空军在阻击德军撤退的战斗中,击沉德军舰艇23艘。

  德、意空军在西西里岛战役中进行了一系列反击行动。在盟国空军飞机频繁袭击岛上机场时,意战斗机出动690架次,德机出动500架次进行反击,虽取得一定战果,但没有保住西西里岛的基地。当盟军乘大批舰船向西西里岛开进时,意空军于7月10日先后5次袭击了防御薄弱的登陆突击队的船只,德机也多次袭击并炸沉炸伤数艘盟军运输舰船;13日,德、意轰炸机部队集中兵力袭击东部英军登陆地区,炸沉“爱斯基摩”号驱逐舰、“塔兰巴”号医院船及3艘自由轮;17日,德、意轰炸机又炸伤1艘自由轮和1艘军舰。

  此役,盟国空军损失飞机375架,德、意空军损失飞机740架。战争实践表明,空军在为陆海军提供间接支援的同时,还应提供直接支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