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瓦斯托波尔战役历史影响:苏联军队虽败犹荣

2015-08-12 16:53:11 首页

7月2日,南部德军首先发起总攻击,第170步兵师从后面包抄靠海的"马克西姆-高尔基II号"要塞,动用全师兵力将其占领,这次"高尔基II号"的火炮由于射角不足的关系而没有发挥任何作用。至7月4日,第72步兵师突破英国军人墓向西推进,市区外的苏军全部被压缩在半岛西部狭小的3个滩头。 德军达成对塞瓦斯托波尔市区的全面包围后,守军的抵抗已无任何意义。7月3日,德军减低炮击强度,步兵和装甲兵占领了市区的50%。考虑到市民的生命安全和"古斯塔夫"巨炮的威胁,苏军守备部队同意投降,这时守备司令官不在城内。7月4日,德军停止炮击,苏军暗堡和火力点也陆续投降。这时黑海舰队派出的舰只姗姗来迟,半岛西部残余的少量苏军上船撤退,其中包括塞瓦斯托波尔守备司令-克斯罗夫中将。

至此,第二次塞瓦斯托波尔攻防战落幕。这座不败的城市最终没能挡住新兴侵略者的脚步,这里曾是正教徒的骄傲、黑死病的发源地、纳西莫夫的荣誉、托尔斯泰的军营,而现在却成为了纳粹德国入侵高加索的基地,打开了通向富饶之地-巴库油田的大门。但德军也付出了惨重代价,死亡约2.4万人。至此,曼施泰因终于征服了整个克里米亚半岛,他因此被希特勒晋升为元帅。真可谓是一将功成万骨枯! 战后曼施泰因撰写的回忆录《失去的胜利》中记载,苏联共有90000人在克里米亚成为战俘,这个数字太大,可能包括民兵和临时征召的志愿兵。曼施泰因本人因此战功于6月30日战役进行时晋升野战元帅。而苏军司令季米特里-克斯罗夫中将被召回莫斯科,因失守责任而被降级为少将,转任斯大林格勒方面军属下第24军军长,1945年晋升上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