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宇野宗佑因桃色丑闻被赶下台 在任仅69天

2015-08-12 16:50:02 首页

  日本首相堪称世上最难当的国家领导人。往往上台没多久,就因为各种原因下台了。据统计,从2000年到2011年,短短十年间日本竟然换了7位首相。除了小泉纯一郎外,其余首相任期只有一年。任期最短的鸠山由纪夫仅在首相宝座上呆了9个月。

  然而,与我即将提到的这位日本首相相比,他们的任期都算长的。这位日本首相只做了69天首相,就因为桃色丑闻被赶下台。他是谁?

  他就是第75任日本首相宇野宗佑。

  宇野宗佑的首相位置其实是“捡来”的。1988年,时任日本首相竹下登因一桩政治丑闻——里库路特事件下台。当时,自民党打算推举伊东正义出任首相,因为伊东正义洁身自好,在民众中形象较好。可伊东正义居然拒绝了。

  这还不是伊东正义第一次拒绝当首相。早在1980年,他就拒绝了一次当首相的机会。

  无奈,自民党推举与里库路特股票丑闻没有牵连的宇野宗佑出来做首相。于是,1989年6月2日,宇野宗佑出任日本第75任首相。

  谁也不曾想到的是,宇野宗佑出任首相的第三天——6月5日,东京《每日新闻》就以醒目的标题登出有关宇野首相丑闻的文章。文章说,据一名40岁的艺妓揭露,从1985年至1986年间,宇野同她“相好”过5个月,为此他一共支付了300万日元。

  这件事最初在日本没有引起什么反响。然而,当美国《华盛顿邮报》从日本《每日新闻》转载这一桃色丑闻后,宇野在国际上顿时变得臭名远扬,在民众中的形象一落千丈。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没过多久,《新潮周刊》又披露了一个“猛料”——宇野首相前秘书的揭发材料。材料里说,从1962年到1972年,宇野曾付一笔数目不明的钱给银座一间酒吧的女老板,她与宇野相好期间曾怀孕堕胎。

  这时候,一些小报也出来凑热闹。一家东京小报就爆料说66岁的宇野与一个16岁的雏妓有不明不白的关系。

  其实,日本的性观念比较开放,色情业十分发达。对丈夫在外寻花问柳,日本妇女一般也不闻不问。但是,人们不能接受国家首相与艺妓密切来往。因为,虽然色情服务业在日本极为普遍,但性工作者在社会中的地位十分低下。

  更重要的是,宇野因为出事不当,惹火了艺妓。艺妓对他的描绘是相当不堪入耳,令日本国民觉得难以忍受。作家濑户内寂德的言论堪称日本民众的普遍看法。他在一篇文章中说:选择这种妇女(艺妓)的男人没有资格当首相,怎么能把国家大事托付给没有眼力的人呢?

  日本妇女团体抓住这个话题,纷纷提出“不准宇野欺侮妇女”和“宇野早日下台”。

  面对汹汹而来的舆论,宇野慌了,清楚自己不辞职不足以平息舆论。不过,桥本干事长极力挽留他,让他等到7月份参议院选举过后。

  但是,参议会选举不但没有拯救宇野,反而将他推得更进“深渊”,7 月24 日,参议院选举揭晓。126 席改选议席,自民党只获得36 席,社会党当选46 席。34 年来,在野党的总席位第一次超过了自民党。

  8月9日,宇野正式下台。在任69天。58 岁的海部俊树继任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